【禁闻】“内循环”遇窘境 中共盯上居民储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5日讯】疫情及国际制裁等因素重挫中国经济,中共高层提出的经济“内循环”也遇窘境。中共证监会日前开会,要求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作为扩大内需的助力。专家批评中共盯上居民储蓄,要抢劫老百姓的保命钱了。

12月22号,中共证监会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着力加强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增强财富管理功能,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助力扩大内需。

同一天,中共官媒《证券日报》刊发评论说,居民储蓄将是支撑资本市场最重要力量之一,要把这头“大象”放进冰箱只需三步:首先,资本市场应该对储蓄资金“晓之以理”;其次,资本市场要对储蓄“动之以情”;第三,资本市场要对储蓄“诱之以利”。

《中国证券报》则称,有研究机构测算,目前中国居民可投资资产约200万亿元,高净值人群也接近200万人。这两个“200万”必然会产生潜力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批评,中共过去滥发货币来刺激经济,结果导致货币存款总数与实际拥有的物资存量之间存在巨大差额,威胁到中国经济。现在又把风险和危机转嫁给老百姓。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现在由于中共的种种倒行逆施,国际对它制裁,中共再次面临重大经济危机前兆,最初曝露的特征就是国有企业大量债务违约风险。所以中共就再次盯上了中国居民存款。”

自5月以来,中共高层多次提到经济“内循环”及“国内国际双循环”。党媒9月刊文说,经济“内循环”先是老百姓有消费的欲望和能力。11月18号,中共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总理李克强也提到说,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需要“扩大内需”,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评论人士钟原刊文说,消费不足显然让当局很着急,农民也成了消费升级的关注对象,可见高层经常提出的“内循环”确实泡汤了。

然而,中国民众在目前的形势下“不舍得”花钱,让中共高层伤透了脑筋。中共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一次政协会议上说,要着力推动解决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想花钱”等问题,为国内市场提供强大动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中共现在财政紧张没钱了,没钱了,它印钞票印的整个通货膨胀,还有各级政府的债务特别高,现在它也不太敢印了。这个时候呢,它要继续割韭菜,它就瞄准了中国的那个老百姓的储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说,老百姓的储蓄是用来保障后半辈子的生计,不应该用于有风险的投资。

谢田:“正常的政府,他会告诉人们哪些钱是安全的,就是让你自己去选择,按你承受的能力去选择投资。而不会盲目的鼓励你说,把储蓄的钱拿去投入这个投资。你投入投资的话,投资股票,一旦股市崩盘的话,你的投资失败的话,你的整个储蓄都没了。”

谢田批评中共,为了刺激经济和GDP而牺牲老百姓储蓄。他说,银行也会拿民众储蓄的钱去放贷,但是投资和放贷是有区别的。

谢田:“如果银行用这个来放贷,这本来是正常银行业务就是这样的,它一定是拿去放贷款的。但是贷款它要一个一个来评估,评估贷款的风险,一般会选比较安全的那个贷款,有担保的那个贷款,而不能用来投资于股票市场,投资于股市这个风险极大。”

官方接连针对居民储蓄发声,也引发民间警惕。网络流传一篇题为“居民储蓄又被盯上了”文章说,中国的真实储蓄率其实并没有那么高。近十年以来,买房高负债,装饰了居民储蓄率数据,造成数据虚胖!实际上中国有5亿人没有存款!6亿人月入不足1000元!而且居民的储蓄早就被银行转手贷了出去,转化成了投资。

采访/易如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