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身体暖呼呼 3类抗寒食物增阳气、促气血循环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5日讯】寒冷的天气,吃对食物能帮助身体暖和起来。但可不是要天天吃羊肉炉、姜母鸭吃到上火,适量吃三类“抗寒食物”,不仅可避免身体过于寒凉,还能促进气血循环,改善手脚冰冷

抗寒食物一:辛香料

抗寒食物首推葱、姜、肉桂,咏生中医诊所院长吴建东表示,这三者不仅是取得方便的辛香料,也是常用中药材,他几乎每天都会开在处方中。

葱、姜、肉桂的性味偏辛温,有增强体内阳气、促进气血循环的作用。冬天容易手脚冰冷的人,在菜肴中加这些辛香料有助推动体内气血运行,可以温暖四肢。

只是,非虚寒体质的人食用这些辛香料容易增火气,尤其肉桂更易引起上火,要留意食用量。若有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等火气大的症状,要暂时少吃。“我有一个患者在寒冷天气下仍出现嘴破等火气大的情况,一问之下才知道他近期天天喝肉桂咖啡,肉桂加比较多”,吴建东说。

抗寒食物二:含油脂的食物

在寒冬里,人体对能量的需求自然多一些,会本能地吃热量较高的食物来产热。平时摄取很少油脂、采低热量饮食的人在冬天可多吃一点含油脂的食物,但如果饮食己摄取过多油脂,就不宜再多吃。

含油脂的动物性食物: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或是鲑鱼、秋刀鱼、鲭鱼等鱼类可以适度食用。

羊肉、牛肉等肉类属温热性食物,御寒效果好。羊肉并非只能煮成羊肉炉,煮汤也是很好的选择。

含油脂的植物性食物:坚果、黑芝麻、白芝麻。坚果中,吴建东推荐核桃,能滋补肝肾、强健筋骨,温肺定喘,且富含不饱和脂肪,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

芝麻也是营养价值高的食材,含抗氧化物维生素E及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用芝麻制作的麻油炒菜,因蔬菜偏寒凉者居多。

核桃能滋补肝肾且富含不饱和脂肪,冷天中可多食用。(Shutterstock)

抗寒食物三:平性、温性的蔬果

韭菜、山药、南瓜、樱桃等食物在寒冷天气里皆可适量食用。韭菜性温,常吃可以增进体力、促进血液循环,从而缓解手脚冰冷、腰酸、月经迟来等问题。

山药性味平和,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它能够补脾胃、补肺、益气养血,可改善手脚冰冷,强壮身体、预防感冒。

南瓜属温性蔬菜,能补脾健胃、增进食欲、改善消化不良,也可预防胃溃疡。拥有健康的脾胃,身体自然能维持好的状态。对日本文化有研究的吴建东补充,在下雪的季节,日本人有吃南瓜、喝红豆汤的饮食习俗。红豆性味甘平,能补充蛋白质,增强体力。

樱桃属温性水果,能补气、补血,还富含抗氧化物花青素。花青素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韧性,并降低体内坏胆固醇,有助预防天冷好发的心血管疾病。

泡姜片和柚子澡 也能让身体变温暖

生活在寒冷地区的日本人,在冬至这天有泡柚子澡的习俗,用来驱寒保暖,并让邪气跟厄运不敢靠近。日本柚子有别于大家熟悉的文旦,又名香橙、罗汉橙,果皮呈金黄色泽。因果皮含挥发油,拿来泡澡有助气血循环,加上热水的作用能改善虚寒体质,舒缓冰冷的手脚并预防感冒。

在不常见到香橙的地域,在冬日则可拿嫩姜、老姜来泡澡,将姜切片加入热的泡澡水中即可。若能姜片加水烧开后,一同倒入泡澡水里,效果更好。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