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天大圣”真有其人 ?墓中挖出“金箍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7日讯】孙悟空是中国著名的神话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游记》。祖籍东胜神州,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尊为 “美猴王”。后经千山万水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地煞数七十二变、筋斗云、长生不老等高超的法术。后随唐僧取经成功,得道成佛,这是我们知道的孙悟空最终的结局,然而在现实中却有人竟然发现了孙悟空的墓葬。

唐僧师徒(Anecdote of AncientandModern/youtube截图)

在中国福建省顺昌县西北部的宝山主峯上,有一座双圣庙,庙内就是齐天大圣与通天大圣的合葬墓。大家别以为这是后人摆弄出“无厘头”产物,相反这座齐天大圣的墓葬修建于元末明初,考古专家多次希望对其进行发掘,而当地村民却认为一旦惊扰了齐天大圣将会有大祸!这座孙悟空墓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宝山主峯南天门后,周围层峦叠嶂郁郁葱葱。

进入庙里之后便豁然开朗,虽然只有18平方米,但各种物件摆放整齐。正中间石碑横刻齐天大圣与通天大圣的名号,齐天大圣主碑左边。有一块小的石碑上方横刻“宝峯”两个楷书小字。整座庙宇被当地村民保护得非常完好,且每日香火不断。顺昌县周边居民每逢家中有大事必到这座孙悟空墓祈祷。

这座孙悟空墓在当地真可谓是家喻户晓,甚至还被赋予了不少神话色彩。上世纪70年代末福建省文物部门便着手对孙悟空墓进行发掘,然而却遭到当地村民阻拦。直到2008年文物部门再次对孙悟空墓进行发掘,当地人却坚持认为一旦惊扰了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便会遭到报应。不过这次考古工作人员没有理会村民的意见,发掘之后,出土了一个长圆形铁棍,类似于传说中的金箍棒

出土一个长圆形铁棍(Inn nameless/youtube截图)

专家认为之所以当地村民会对考古工作人员百般阻挠,原因并不复杂,早在元末明初之际,孙悟空、唐三藏形象便已经活跃于市井之中。比如元末杂剧作家杨景贤撰写的《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与吴承恩所写的《西游记》并没有特别大的出入,于福建一带广泛流传。中国民间自古就奉行神鬼学说,当地人便将孙悟空当作镇神供奉,修建这座庙宇以保佑周围村民平安。

双圣庙(Inn nameless/youtube截图)

孙悟空墓出土的那个生锈了的铁棒,专家进行了鉴定,给出的结果是这个铁棒属于寒冰神铁,质地均匀,非常的珍贵。孙悟空墓碑被人们发现,让西游记这个美丽的神话故事更加迷离,也让孙悟空这个正义的人物更加广为传诵,令正义之气永远存荡于世间。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