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健忘是好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7日讯】一项研究发现,人们适度的健忘有益于大脑更有效率地把精力集中在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上。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Bond University)的研究组利用核磁共振观察人们在努力记忆物体形象的时候大脑的活动。

他们让一些学生躺在核磁共振机器内,记住位于健身房、洗衣房或花园各种不同的背景环境下一些物体的照片,比如一个背包、一台时钟或一个纸杯蛋糕。

其中一半的物品,在这之前一天,已经向他们展示过了。如此研究人员可以对比大脑对熟悉的和陌生的物体的反应。在接下来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换掉其中一些物品所处的背景,发现受试者更难记住不熟悉的物品。

研究人员看到,当受试者忘记物品的时候,大脑海马体区域呈现不同的活动。海马体是科学家发现的与记忆功能相关的大脑区域。

研究称,这项发现为人们的记忆系统如何提升有效性提供了新的见解,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这是大脑为了更有效地工作采取的方式——只记住非常必要的信息。

有一种疾病称为超忆症(hyperthymesia)。患者能记住有生以来几乎每一件事情,导致他们大脑中信息太多, 他们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一项任务上。

看来适当健忘能够帮助人们清除脑中不必要的负担,提高大脑的效率。

研究者表示,现在人们已经在使用视网膜植入体、辅助听力植入体,可能在未来一两百年间,人们将使用辅助记忆的植入体,按照人们的需要改善自己的记忆。要实现这一步,首先要了解记忆系统究竟是如何工作的,这项研究迈出了一小步。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