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盘点】中国十大网络热点新闻(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7日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瘟疫让全世界人陷入灾难中,疫情诡谲莫测令人窒息。梳理今年网民关注的焦点,我们惊奇地发现中共是如何做到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又是如何在疫情中裹挟着全体国民跑步进入“小康社会”的。

一、武汉爆疫情 中共打压“吹哨人”

肆虐全球的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届满周年,一年来中共当局开启了一轮轮针对疫情源头的“甩锅”行动,所谓的毒源从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又辗转到澳大利亚,上演了一幕幕荒唐剧。而全世界普遍认为这次疫情首先在武汉爆发。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曾于今年2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12月18日,一名华南海鲜市场的送货员在其医院被确诊为“SARS冠状病毒”。第二例同为此类病人,艾芬感到“很可怕”。

检测报告于12月30日被该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发在同学微信群里,并被大量转发,引起网络的广泛关注。次日,李文亮先后遭到武汉卫健委、公安局的警告和训诫。此后,武汉医院接收到的发热患者越来越多。

2月7日,李文亮因染疫而去世。在社会舆论压力下,中共当局成立调查组,最终将责任推给了相关派出所,令舆论更加愤怒。此后,中共当局再次祭出“平反”的“维稳”伎俩:官方哀悼、巨额赔偿、“烈士”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后,网民们继续到其微博下留言,至6月19日已累计超过100万条留言。

二、方方记录疫情 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武汉疫情爆发后,湖北作家方方以日记形式记录武汉封城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引起巨大的轰动。因此,近日方方入选了英国广播公司2020年全球“巾帼百名”名单。

《方方日记》成了封城期间外界窥探武汉实情的小窗口。由于该日记记录下不少官方统一口径之外的“敏感”信息,且呼吁对渎职官员追责,方方遭到了中共网军持续的人身攻击。

方方曾在疫情之初直指这场灾难有“人祸”因素。其日记计划在海外出版后,中共网军掀起新一轮攻击,中共喉舌给方方扣了一顶“罪大恶极”的政治帽子:向西方反华势力“递刀子”。

此外,有不少知名人士因声援方方也被卷入这场舆论战。中国前知名足球运动员郝海东夫妇因支持方方而招致中共网军的围攻;中国奥运跳水冠军劳丽诗因转发方方的文章而引起“五毛”的攻击,其微博账号被禁言;力挺方方的知名作家张抗抗被封号;叶挺的孙子叶大鹰导演也被禁言30天。

“亲爱的网管们:有些话,你们还是得让武汉人说出来”,面对官方逐渐收紧的言论审查,方方在日记中写道,“我们都已经被封在这里十多天了,见到那么多的惨绝人事。如果连发泄一下痛苦都不准,连几句牢骚或一点反思都不准,难道真想让大家疯掉?”

三、公民记者舍命揭疫情 遭中共抓捕

在方方用日记记录当地民生的同时,多名中国公民记者也用镜头向外界传递武汉的真实疫情。

武汉市居民方斌因不满中共当局掩盖疫情真相,于2月1日到武汉各家医院拍摄实际情况。当天他拍下武汉第五医院5分钟内搬出8具尸体的影片,引起国内外轰动。

方斌曾在YouTube个人频道上说,今天的武汉肺炎不仅是天灾,更是人祸。他说,病毒的残酷远远比不上暴政的残酷。方斌呼吁全民反抗中共暴政,“中国是中国人民的大地,怎么能允许中共魔鬼在这里猖行?”之后方斌被警方抓捕,至今仍音讯全无。

在封城前夕,大陆律师陈秋实赶至武汉,并深入武汉中心医院、华南海鲜市场等场所实地探访。他表示与武汉同胞共进退,要将武汉的声音传递出去。

陈秋实曾在视频中提到其家人遭到中共警方骚扰。面对当局的威胁,他说,“只要我活在这个城市,我会继续做我的报导。”他动容地说,“我连死都不怕,我怕你共产党吗?”不久,陈秋实被警方带走。

武汉封城期间,前央视记者李泽华探访殡仪馆、P4实验室等机构调查并直播疫情,他的最后的直播既有他遭中共警方抓捕的镜头。

此外,大陆维权律师张展因前往武汉揭疫情真相,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罪”为由抓捕,她在狱中绝食抗议,遭到警方野蛮灌食,身体状况极差。

12月28日,张展被上海法院枉判4年,她成为首个因揭露疫情而遭中共当局公开审判的公民记者。此案引发网民强烈关注。

时事评论员横河在YouTube个人频道“横河观点”上说,中共法庭对张展的指控之一是她曾接受大纪元等外媒采访,如果这也能成为罪名,说明中共从一开始就隐瞒疫情。对张展判刑表明中共还在继续封杀疫情消息,同时警告他人不要试图接触下月来华调查的世卫组织的调查团。但张展被当局判刑却为全世界对中共的疫情追责提供了理由。

四、孙春兰赴武汉为习趟雷 居民隔窗抗议

“假的、假的、全都是假的”,这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于3月5日率队视察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时,不少居民隔窗抗议官方防疫造假的声音,这一尴尬场景十分罕见。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发文表示,孙春兰在小区的意外遭遇,为习近平消除了一个隐患。孙春兰等于提前为习近平“趟雷”,保证习近平在视察社区的时候,绝对不能发生这样的政治事故。

3月10日上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疫情爆发后首次前往武汉视察。当日下午,官方宣布武汉15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在方舱休舱前,其院内肺炎患者多被“集体康复出院”。

一位自称曾在武汉方舱医院做志愿者的民众给亲友发简讯,指武汉方舱医院快速清仓主要是出于政治需要,实际九成出院患者还带着病毒,不少患者回家后还会出现病情复发并感染家人的情况。

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世界卫生组织声称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后,中共当局宣布,从3月25日起,武汉以外的湖北地区全面“解封”。

在武汉宣布“解封”前夕,孙春兰再次率队在湖北省调研。期间,孙春兰还与官媒记者座谈,她要求媒体“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据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孙春兰率队走出社区时,附近的居民楼里传来“居民”的问候声:“总理好”、“XXX万岁”……此“和谐”场景与前次的尴尬遭遇大相径庭。但是,当镜头聚焦到阳台上的“居民”时,挥手者看似是一名身穿警服的安全人员。

五、中共展示“太平盛世” 为灾难唱赞歌

在习近平视察武汉前夕,湖北当局计划在全市发起一场“感恩教育”运动,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在全市开展一场感恩教育运动,要求市民“感恩总书记”、“感恩XX党”,引爆舆情。

有网民怒斥:“疫情没结束,冤情没昭雪,责任没查清,现在就跳出来开展感恩教育为自己升官发财捞政治资本,我只想说:感谢你十八辈祖宗,那些因疫情走的人,做鬼都不会放过你们。”

正值民众处于疫情肆虐的压抑和恐惧之中,一首名为《方舱医院真神奇》的少儿歌曲受到官方推崇。有陆媒评论说,此歌曲没能给患者带来宽慰,反而是在强行歌颂灾难。

这首引起广泛争议的歌曲系中共湖南省长沙市委宣传部下辖的潇湘诗会《湘人湘歌》征稿,受到官媒大力宣传。

有网民评论说:“朝鲜味浓郁,感到极度不适,想吐,把这孩子打扮成这样的领导们,脑子里到底有什么怪癖?”“入殓师化的妆,洗脑师写的歌,给宣传口拨的款打水漂了。”

(未完待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