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 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在中国遭遇反垄断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7日讯】中共病毒救济法案出炉,川普不签;英国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在中国遭遇反垄断调查;赵馨时间﹕药补不如食补。

开场白﹕新一轮救济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国会终于完成了谈判,在圣诞节之前推出了新一轮救济计划,规模九千亿美元。主要内容有﹕

一个星期三百美元的失业救济,为期两个半月﹔
一人六百美元补贴﹔
延长工资保护计划以及扩大涵盖范围﹔
250亿美元的房租补贴﹔
150亿美元的剧场补贴﹔
820亿美元的教育补贴﹔
300亿美元用于普及疫苗﹔
病假减税﹔
禁止额外医疗费用﹔

川普不签署法案,他认为一个人六百美元太少,要求增加到两千美元,要求国会修改后再交给他签字。共和党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就是不追究企业、学校因为疫情带来的追责﹔民主党也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就是帮助捉襟见肘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美国国会是管钱的,政府开支都得由国会批准,这是三权分立的表现,所以参众两院议员都会在预算上有自己的小算盘,都想为自己的选民,为自己的政党争取利益,因此每次预算都要激烈争夺一番,新一轮救济金法案也不例外,其中最好的内容应该是限制了未来联邦政府的大手大脚,也限制了美联储的行动自由。怎么说呢﹖首先,就是把美联储还没有用完的几乎4,300亿美元拿来作其他用途﹔其次,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手段年底到期,不得延期。能做到这一点,要归功于宾州参议员Pat Toomey的坚持,也正因为他坚持原则,遭到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和左媒的攻击,攻击他要改写约束美联储的法律,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Pat Toomey坚持的是一个原则,不许政府乱花钱的原则。如果美联储需要动用紧急手段也不是不行,但必须先获得国会的同意才行。延长小企业工资保护计划是应该的,这个月,全美餐馆协会透露说,五十万家餐厅难以为继,十一万家餐厅今年已经倒闭,主要原因是有些州出台过分的禁足令,比如加州,连户外用餐都禁止了。当然了,老的不去新的不来,市场经济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但这毕竟是疫情,是政府强制封城造成的,帮助小企业救急是应该的,现在有了疫苗,就业市场有望不久之后就会反弹,但各地政府必须开放经济才行。救急金当中还包括3百亿用来购买和普及疫苗接种,虽然有点过头,但有助于堵住一些地方官员的嘴,纽约州长Andrew Cuomo就抱怨说,州政府没钱打疫苗,实际上,疫苗的研发和接种,基本都是联邦政府在做,疫苗成本都是联邦政府承担了,州政府要做的事就是配合,举个例子说,就象联邦政府的飞机、车队进纽约了,纽约政府也就是指挥一下交通而已,没啥好抱怨的。在者说,虽然救济法案没有直接拨款给地方政府,但也承担了地方教育、托儿所、宽频网路、食物券、公共交通的费用,好几百亿美元的开销,这就是各地议员为自己的选民争取的好处,一份救济法案接近六千页。反正政客用纳税人的钱也不心疼,现在又有中共病毒的借口,继续寅吃卯粮。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