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人也爱外带美食 庞贝城首次出土热食快餐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7日讯】意大利庞贝古城近日出土一间完整的热食快餐店遗址,显示古罗马人也有外带的饮食习惯。店内还有鸡、鸭等壁画,以及各种不同的餐具。考古专家表示,这是庞贝古城首次出土热食快餐店遗址。

庞贝考古公园(Archaeological Park of Pompeii)总监奥桑纳(Massimo Osanna)12月26日说,虽然庞贝古城先前曾经出土大约80间类似的快餐店,但是完整出土热食类快餐店还是第一次。

考古学家于2019年挖掘出这间热食类快餐店的部分柜台,如今整个呈现多边形的柜台全部出土。台面上有多个较深的圆形容器,考古人员猜测这是用于盛放热食的容器,类似现代沙拉吧内盛汤的器皿。

柜台的侧壁以黄色为底色,上面画有多幅壁画,包括类似灌木的植物、两只头朝下的鸭子、一只公鸡、一条拴着绳的狗,以及一名骑马的海底仙女。这些壁画历经千年依然色彩鲜艳。

庞贝古城的人类学家阿莫雷蒂(Valeria Amoretti)表示:初步分析证实,这些壁画代表着这间快餐店贩售的食品和饮料。例如在一个圆形容器中装有鸭骨头的碎片,以及山羊、猪、鱼、蜗牛等动物的遗骸;在盛装葡萄酒的容器底部还发现有少量蚕豆。

阿莫雷蒂说,在远古时代,在葡萄酒中添加蚕豆可以增添风味。

奥桑纳表示,这些残存的食物,让我们知道当时的人们在庞贝古城被火山灰覆灭那天吃了什么。也意味着“这些街边的快餐食物很受当时平民百姓的欢迎,但是罗马上流社会的菁英却不常光顾”。

这家快餐店的所在位置相当不错,位于繁华热闹的十字路口,外面就是一个喷泉广场,附近还有温泉浴场,是经营餐馆的好地点。

考古人员在这间快餐店遗址还挖掘出人类遗骸,还出土一个青铜制的汤勺、九个古罗马时期常见食品容器双耳罐、多个烧瓶和一个盛油的陶瓷容器。

庞贝城建立于公元前600年左右,位于意大利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被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时所喷发的火山灰所覆灭,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夜之间都埋藏在数米深于火山灰下。

庞贝城是意大利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城市遗址,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