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再被约谈 列四大罪状 提五大整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8日讯】蚂蚁集团日前再被中共金融监管部门集体约谈,蚂蚁被批“藐视监管”等四大罪状。同时,监管部门对蚂蚁提出五大整改要求蚂蚁集团则表态会积极“寻求监管”。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12月26日,中共央行、银保监会、中证监、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度集体约谈蚂蚁集团。

中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披露,金融管理部门列出蚂蚁集团“四大罪状”,包括: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藐视监管、违规套利;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等。

同时,监管部门还提出5大整改要求:一是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

二是依法持牌照、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

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蚂蚁集团被约谈后于12月27日发表声明,称“感谢”当局“指导和帮助”,集团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已经立即着手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时间表,会及时“寻求监管的指导”。

这是蚂蚁集团第二次被约谈。早在11月2日,马云及蚂蚁集团多名高管罕见被监管部门集体约谈,引发舆论哗然。11月3日,蚂蚁集团上市计划也被当局紧急叫停。

有分析认为,官方指蚂蚁藐视监管,实际上还是针对马云。路透社11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马云10月24日在上海“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一番畅所欲言,招来了这场横祸。

马云在讲话中批评中共监管系统扼杀创新,嘲讽银行仍是“当铺思想”。当时中共金融、监管和政府方面的大佬都出席了峰会。其中,副主席王岐山发表了视讯讲话,强调要加强监管,防止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

据两名接近马云的消息人士称,事先知道他演讲内容的人,曾建议他软化其讲话基调,但马云自认为他应该可以畅所欲言。

报导称,这是一个代价高昂的误判。

两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几位高级金融监管官员对马云的批评言论勃然大怒,认为马云的讲话是在“打他们的脸”。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编写了一份有关马云讲话的舆情报告,提交给习近平等高层领导人。高层随即下令对蚂蚁的业务活动进行彻底调查,最终导致蚂蚁上市被叫停。

近日,阿里巴巴也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导致股价暴跌,市值蒸发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彭博社引述消息说,指马云被建议待在中国,境况不妙。

《华尔街日报》12月20日引述消息人士说,马云在首次与监管机构会面期间试图挽救他和北京的关系,提议将蚂蚁集团部分股权移交给中共当局,称“蚂蚁的这个平台,只要国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

北京一位政府顾问表示,将蚂蚁集团至少部分国有化的可能性并不为零。

不少评论人士认为,马云突然遭遇逆风,背后浮现习近平当局金融监管层与江泽民集团为首的权贵集团之间的博弈。习江密集过招,经济争夺战已经开打。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27日对媒体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遵从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外界认为,马云主动提出上交蚂蚁集团,潘功胜的言论释放出,马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中,或许已侥幸过关。

当天,浙江市场监管局对外表示,进驻阿里巴巴公司的调查已告一段落。调查人员称,阿里巴巴集团对调查“积极配合”。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