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马云阿里巴巴发家的一些关键节点

在蚂蚁集团上市案被喊停后,12月24日,蚂蚁母公司、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也遭到反垄断调查。

阿里巴巴在美挂牌,股权结构显示也是一家外资企业,但阿里巴巴实行的是合伙人制度(“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模式,这在美国较普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重要原因),从实际控制权的归属来看,马云及其合伙人虽然不持有最大股份,但仍掌握阿里巴巴主动权、决策权。不论蚂蚁还是阿里,实际控制权还是马云说了算。

在大量公开信息中,如果刨开那些“白手起家”、“伯乐千里马”这类宣传报导希望大家记住的成功故事,马云成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成为互联网巨头垄断中国电商市场,经历了哪些关键时刻?

1995年,马云受浙江省交通厅委托到美国催讨一笔债务。回国后的马云弃教从商,创办了国内第家一企业信息网“中国黄页”。此前一年,中国获准加入互联网。

1996年,杭州电信与马云进行合作。这一年,互联网逐渐在中国普及。

1997年,马云获得了一个空前的机会,中共外经贸部新成立公司──“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马云负责组建、管理并占股30%。在这个阶段,马云还参与开发了中共外经贸部的官方网站,及其下属网站等一系列国家级网站。这一年,是中国互联网刚刚大热的一年。

1999年3月,马云创办阿里巴巴,4月网站上线主打“用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服务”。

1999年7月,马云的父亲马来法当选第五届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马来法是国内曲艺界元老级人物,曲协是在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下。

报导显示,马云被指“中南海熟人”,历年接见过马云的领导人有10位。最早的一次是在1999年。

1999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张德江到马云公司的“总部”──杭州玫瑰园社区的家。那时候,马云公司被指要砸锅卖铁的地步。

2001年1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与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又来到马云位于湖畔花园的小房子。据称,张德江颇为关注马云。

阿里巴巴融资历史显示,第1轮是在1999年10月,当时由高盛牵头,累计投资金额500万美元。第2轮是在2000年1月,其中软银提供了2,000万美元。在这首两轮融资之后到赴美IPO之前,阿里又获6轮融资。曾有文章写道,就像西方投行雇佣中共太子党一样,是在看重其权力关系能够为投资带来丰厚回报,国际投行也敏锐嗅到马云的政商潜力。

2003年5月,淘宝网成立,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年10月,淘宝网推出了支付宝。有不少舆论质疑,这一年,SARS(非典)爆发,互联网公司没有一家不被疫情影响,只有阿里巴巴意外壮大,并快速孕育出了淘宝,淘宝的客户群则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网络使用者,这也实现了阿里巴巴真正的崛起。

中国是一个严格控制网路使用的地方,尤其是在1999年7月迫害法轮功后,中共对于互联网的控制趋严,2003年那时候已建成的“金盾工程”与防火墙,特别针对网络上流传有关更为敏感的法轮功受迫害信息。中共严格控制人们使用网络的自由,在中国经营电子商务,绝对需要中共赋予其市场垄断地位。

2004年,支付宝淘宝网拆分独立。电子支付是一个特许领域。支付宝和淘宝互相促进,阿里巴巴迎来了指数级的增长,这实际得益于众多金融大佬纷纷发言,金融监管一路绿灯。

2014年9月,阿里巴巴纽约上市。在美上市前,2012年马云发动了一连串的购并与入股案,其中主要包括中国的主权基金,以及三家著名的中国投资公司: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机构国开金融。

博裕资本实控人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在阿里巴巴这次新股上市后,江志成晋升亿万美元的富豪,江家也赚得钵满盆满。外界看江志成有眼光入股阿里巴巴,其实是马云“上贡”。

2014年10月,蚂蚁金服创建,其成立标志着阿里巴巴进军金融科技。从2015年开始,马云为蚂蚁筹画了好几轮的融资安排,如果蚂蚁金服能够成功上市,最先赚的盆满钵满,自然是背后股东。

根据霹雳,前十大股东中,除去国资股份,其余五家投资机构。其中上海投资机构占去4家,北京投资机构占据1家。

北京这家投资机构隶属江志成的博裕系,且其中一支私募背后出资人是明天系资金。上海多家投资机构则被云锋系(马云旗下)串联起来,从关系人与成立时间来看,这几家机构皆为参投蚂蚁而生的,这也说明资本运作一个普遍手段“代持”,层层穿透背后影子大佬都是谁?北京昭德投资(实控人贾庆林女婿李伯潭),以及明天系关联公司等等。明天系被清盘了,但它对中国金融系统的影响还在,因为真正的主人不是肖建华,是其背后的曾庆红家族。

在现任当局眼中,政治与经济被前朝崛起的资本绑架垄断,都是最危险的。在舆论看来,这次又掀起反垄断运动,目的也是为了宰杀已养肥和前期陪跑的企业巨头进而充填空虚的国库。

中国政治和经济大权都掌握在中共手上,没有中共扶持,没有官商密切联系,资本不能垄断也不能无序扩张。曾经的大连实德集团徐明,安邦集团吴小辉,明天系肖建华,华信集团叶简明等等,都是如此类型的民营企业,马云与阿里巴巴也是如此。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