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灭蒙语运动再加码 小学三年级以上全汉语教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0日讯】中国内蒙古地方政府近日已下令,从明年起,所有蒙古族小学从三年级起实行全汉语教学,而且内蒙所有学校的党委书记都将由汉族人担任。海外蒙族学者批中共此举是野蛮的民族同化政策,等同全面否定其标榜的“民族区域自治”。

内蒙古地区今年8月底至9月中爆发的大规模反汉语教学运动遭中共当局镇压后,中共当局近日开始加速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育。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已下令,要求所有蒙古族小学提前结束用蒙古语授课,改为从三年级起即实行“全汉语”课程。

报导援引旅居日本的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成员铁木伦的话表示,从2021年起,内蒙所有文化单位及学校党委书记将一律由汉族人出任,校长的民族身份还未确定。目前,所有蒙古族学校的书记和校长都是蒙古族人。此外,中共当局还要求内蒙电视台蒙语频道增加中共党史节目等。

报导还披露,内蒙古当局已向各文化单位蒙古族学校下达通知,要求蒙古族干部在今年年底开所谓“民主生活会议”,让少数民族干部互相揭发、互相批评。

铁木伦称,他得到来自巴林右旗的消息,说当地教育部门要求,蒙古中学都要融入一半汉族学生,把汉族学生与蒙古族学生参杂在一起上课。他感叹说,“巴林右旗的纯蒙古学校就要消失了”。

蒙古族人阿日查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原先内蒙古每一个旗政府所在地都有蒙古族的初中、高中及小学,而估计明年开始,很多旗里的蒙古族学校都要与汉族学校合并。中共当局欲通过这种方式逐渐取消蒙古族学校。

现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大学教授杨海英对此表示愤怒又无奈。他说,中共现在要让内蒙古所有的中小学、所有单位的第一把手都由汉族人担任,表明中共政府完全不信任其它少数民族。而他们这样做,实际上是“全面否定了(他们)所标榜的民族区域自治”。

现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则指出,中共当局所实施的是“非常野蛮的民族同化政策”,现在中共当局做事已“无须掩饰”,他们甚至都不需要再继续安排一些蒙古人来做“点缀”或做“花瓶”,直接把内蒙古当作被占领的殖民地。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内蒙古教育厅下令各蒙古族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在蒙古语教学中加插汉语课程 ,第二年加入汉语政治课,第三年加入汉语历史。相关政策公布后,迅速在内蒙古社会各界引发普遍反弹,有数以十万计的海内外蒙古族人和学生集会、罢课抗议。但所有的抗争都遭到当局的无情镇压。有海外蒙古人组织披露,因为反抗中共政府强加给蒙古族学校的汉语教育模式,内蒙有数千人被捕,包括维权律师胡宝龙在内的多人还正面临被起诉。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