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默克尔抢跑 拜登第一枪卡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2月30日)的《新闻大家谈》。今天焦点:麦康奈尔回归川普(特朗普)?三项行动能否影响战局;默克尔抢跑,拜登“联友抗共”第一枪卡壳。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宣称,将推进川普总统的三大要求,这将如何影响大选战局?

拜登外交首战遇挫,在欧中投资协议签署前,拜登高级助手呼吁欧洲等一等,但欧洲国家继续推进。

美国发现第一例变种病毒,感染者没有旅行记录,世卫组织警告更危险的情况可能来临,人们将迎来怎样的2021年?

1.【麦康奈尔承诺推进总统3要求】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周二表态,参议院本周将启动程序,推进川普总统聚焦的3大问题。

第一,把给美国人的直接救济支票,金额提高到2,000美元;
第二,讨论废除或改革互联网巨头的保护伞:《通讯规范法》第230条;
第三,讨论选举舞弊问题。

这是上周日,川普总统对国会做出一定让步,同意签署疫情救济和2021财年联邦预算法案时,向国会提出的3个交换条件。

现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会兑现承诺,推动处理这3个问题。但他没有说明具体计划。

周二,麦康奈尔还阻止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的一项动议。舒默寻求单独对“提高救济金额”这一个问题进行投票表决,麦康奈尔表示反对。

麦康奈尔为什么否决舒默的单项动议?提高救济金不是包含在3大议题里面吗?

2.【川普誓言“永不忘” 迫麦康奈尔转向】

上周四,川普总统曾在推特上点名批评麦康奈尔。

他说,“我曾在上届大选中,挽救了至少8名共和党参议员的选情,使得他们免于失败,包括麦康奈尔;现在,他们眼睁睁看着我跟一个狡诈的敌人: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人斗争,几乎所有人都袖手旁观,我永远不会忘记!”

他特地用大写字符,加重了“永远不会忘记”的语气。

此前,左翼媒体《华盛顿邮报》曾报导,麦康奈尔曾在12月15日,在一场电话会议上敦促参议院共和党人,不要在1月6日这天挑战选举结果,他说这一挑战将是“徒劳的”和“令人尴尬”的。

现在,麦康奈尔算不算向川普(或者说向“面对选举舞弊问题”)迈出了一步?你觉得为什么会迈出这一步?

接下来可能推动哪些事?面临哪些关卡?

3.【拜登“联友抗共”第一枪卡壳】

再来看到,拜登团队正在塑造外交团队和构划外交政策。

上周,《纽约时报》刊登文章,标题是“拜登团队施压,中欧投资协定签署面临障碍”。

文章说,中共和欧盟委员会,原计划尽快达成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中欧投资协议。

但拜登的高级助手杰克‧苏利文在推特上发帖,暗示拜登对这项协议不满意,希望欧洲领导人等拜登上任后一起讨论,所以拜登的态度对欧洲签署协议构成障碍。

有人说这是拜登瞄准中共的第一枪。不过《纽约时报》话音未落,本周一,就传出欧盟即将与中共达成协议。

多家外媒报导说,由于中共宣称进一步做出一些让步,放宽欧盟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甚至宣称会批准一项“禁止强迫劳动”的国际公约;所以让不少欧盟成员国满意。在德国的推动下,很可能本周宣布达成协议。

中共这次至少在口头上做出了很大的让步,做出了很多承诺(能不能兑现承诺是另一回事),这显示出北京非常急迫想达成这份协议。为什么?(突破孤立?为拜登制造欧美间隔?)

欧盟领导人为什么急于在年底前达成协议?过去4年川普政府一直在游说欧洲政要认清中共威胁,你觉得欧洲政要们醒过来没有?

拜登说他的外交政策是,主张联合民主国家共同捍卫利益,但现在欧盟似乎并不顾忌他的态度。所以这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何将这些民主国家联合在一起?是游说欧洲各国认清中共威胁、在价值观上形成联盟吗?那么,这就是川普政府过去4年一直在做的。如果川普政府做不到,拜登如何做到?

4.【美国最受推崇男性 川普登榜首】

周二公布的盖洛普年度调查显示,川普总统成为美国最受推崇的男士,取代了连续12年获得这一称号的前总统奥巴马。

这项调查是在大选后,12月1日到17日进行的,调查对象是1018位美国成年人,误差在正负4%之内。

受调查者中,有18%的人说,川普总统是自己最推崇男士;15%选择了奥巴马,6%选择了拜登。

这项民意调查有74年历史,其中60年,美国人最崇拜的对象都在当任的美国总统。川普算是例外,从他2017年上任以来,头两年,他在这项民调中的受推崇程度一直落后于奥巴马。

但就任2年后,2019年,他首次与奥巴马并驾齐聚,都获得了18%受访者的推崇;

今年的特别之处,是调查的时间点在大选后,川普已经在名义上落选,正在展开法律战,在这种情况下川普受推崇程度居高不下,并首次超过奥巴马。

秦鹏:你觉得说明了什么问题?

5.【议员吁公布拜登之子案 减少勒索风险】

美国国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周一呼吁,将对拜登之子亨特‧拜登海外商业交易的调查结果公之于众,这样可以减少被外国势力勒索的风险,有助于保护国家安全。

现有公开资讯显示,在拜登任副总统期间,亨特‧拜登疑似利用其父亲的影响力,获得乌克兰能源公司布里斯马的董事职位和每个月5万美元的报酬;同时,亨特‧拜登曾与中国商人合伙成立渤海华美公司,负责跨境并购投资;和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信能源合作,华信曾以服务费的名义向亨特的律师事务所电汇了数百万美元。联邦机构已从2018年展开调查。

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说,如果不公布调查结果,关联人员受到外国间谍和敲诈威胁的风险,就会持续存在。

6.【拜登:美国面临4大历史性危机】

拜登马不停蹄,推进就职。日前他发推特说,美国正在面临4个历史性危机,他的团队正努力加快应对这些挑战。

这4个危机是:疫情、经济、气候变化和种族公正。

但是如果把重心放在这4个问题上,会把美国引到什么方向?

7.【乔州参议员之争:抵御社会主义最后防线】

目前另一大焦点,是1月5日乔治亚州2名联邦参议员的决选,将决定两党谁能主导参议院。这也是一场至关重要的选择。

美国媒体《华盛顿灯塔报》28日报导说,乔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乔恩‧奥索夫,2012年11月曾在推特上呼吁,他的粉丝们去看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他说:“尤其在中共十八大期间,关注新华社,中国国家媒体”。奥索夫曾担任联邦众议员汉克‧约翰逊的“国家安全助理”,并拥有最高机密许可。

另一边,共和党方面,乔治亚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大卫‧珀杜在争取连任,他说,乔州参议员决选,重要性超过了政党之争,是美国抵御社会主义的最后防线。

8.【美国首例变异病毒 无旅行历史】

再来看到疫情的最新消息,12月29日,美国报告了第一例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英国变种的感染病例。

患者来自科罗拉多州,男性,二十多岁,没有旅行历史。

感染者没有旅行历史,有哪些可能性会出现这种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现在的疫情已经非常严重,但未来的疫情可能会更加严重,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世卫说可能更严重,到底能严重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并没有概念?历史上有可以类比的情况吗?

福奇博士说美国90%的人接种疫苗就能群体免疫了。是这样吗?

中国方面,中共疾控中心周一晚间公布了一项研究数据,今年4月他们对3万4千多人进行血清调查,发现有4.4%的人测出抗体,说明他们被感染过,按照这个比例,武汉1,100万人口有50万人被感染,是中共之前公布数据的10倍。

今年初你一直在跟踪报导疫情,这个数据符合你的观察吗?

一些人说,不管中共开始做的怎么样,现在它做的比其他国家好,专制制度在这种时候有优势。你怎么看?

9.【“私产随时交国家”马云输诚为何仍遭打击】

中共监管机关打击阿里集团,事件也持续受到关注。据《华尔街日报》12月20日报导,马云在今年11月2日被中国证监会和银保监的官员约谈时表态:蚂蚁金服的这个平台,只要国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当时距离蚂蚁集团原计划上市日期只剩几天时间。

其实早在2010年,马云就曾表态,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准备把支付宝献给国家。

无独有偶,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最近也说“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

秦鹏:我们知道,在中国任何企业要想坐大,背后都有权贵支撑,才能获得各种政策和资源的倾斜。但即便这样,大到一定程度仍然逃不了被“共产”、变成党产的命运,最近几年这样的例子不少。这反映出中国私人企业家怎样的困境?

秦鹏:还有一个现象,过去很多中国网民把马云当做平民成功的典范,很多年轻人叫他马爸爸。但中共开始整肃他以后,不少网民改口叫他邪恶的资本家,吸血鬼,一个作家还列出了马云的十宗罪,你怎么看这种变化?

秦鹏:这几年,中共一边说要坚定不移壮大民营企业,一边不断收紧民营企业的空间,包括向民营企业甚至外企内部安插更多的中共党员,切断部分民营企业的信贷渠道等等;加上最近对阿里巴巴的打压,释放出怎样的政治信号?

订阅 + 按小铃铛 订阅 #新唐人 让全世界看到真实新闻:http://985.so/hGAQ

支持新唐人: https://donation.ntdtv.com
支持大纪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