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密“六四”文件曝光 被中共骗了3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1日讯】近期,日本解密26册外交文书,包括中共天安门大屠杀六四事件后,西方国家对中共经济制裁。外交文书显示, 日本坚持西方不应采取过硬措施针对中共,才能让其走向改革。直到30年后,日本才发现被中共骗了。

12月31日,英媒BBC报导说,日本外务省(外交部)上周解密26册外交文书,多达一万多页,内含“极密”的影印资料,是二战后日本官方少有大量公开外交史料的一次。

这次解密的外交文书,包含1987年到1990年日本外交政策史料。这三年间,世界遭逢共产主义阵营瓦解,苏联与东欧许多国家纷纷拥抱民主。

但在中国,1989年6月,爆发“六四”天安门镇压学生运动,中共派军队血腥镇压追求民主的学生, 导致1万多人死亡,4万多人受伤。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当时西方国家包括日本重新评估与中共的关系。解密文件显示,日本在事件后即对中国表示“就人道立场上来说,我们完全无法容忍”。同时日本坚持西方不应该采取过硬措施针对中共。

同年7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G7高峰会上,七大工业国包括日本, 商讨发表对中共严厉谴责与进一步制裁行动的声明,遇到来自日本的阻力。

当时日本的总经济生产力尚有中共的8倍之多,也是对中共的最大援助国,在中国有大量投资。

尽管日本此举遭到数个西方盟友反对,但G7国家最后形成共识,“要避免孤立中国、才能让其走向改革”。

1990年后,中日两国的外交出现蜜月进展,同年7月,日本恢复了对中共的援助贷款。1991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海部俊树受邀访问北京,最后在1992年实现明仁天王访华。

BBC称,日本期盼的“稳健、开放的中国政策”看似如愿了。但在30年后的今天,日本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面临如何与北京相处的两难选择。

2020年以来,北京隐瞒中共病毒疫情导致疫情扩散全球,给各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截止目前全球已经有1800多万人染疫,近200万人死亡。

除此之外,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和台湾问题上的做法越来越让国际社会警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认识到自身安危,联手围剿中共,与中共“脱钩”。包括澳洲和加拿大也强硬出击,批评北京。

BBC说,但日本目前的态度仍然相对模棱两可。针对此次的解密文件,日本《朝日新闻》刊载社论说,30年以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跟想像完全不同,中共已经成长为比日本大三倍的经济体。

社论说,中共对基本人权产生压迫,身为国际社会一员,日本应该要跟中共表示更明确的立场,反思当年软弱的态度,汲取教训。

日本《产经新闻》也批评说,30年来对中共态度是失策的,日本政府应该深切反省。报导认为习近平的专制行为,用巨大经济力培养军事力量,这样的威胁日本也有其责任,并认为中共不重视人权问题下,不应该让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

静冈县立大学,专攻中国现代政治教授诹访一幸也分析说,香港曾是大家所期待中国可以先行民主化的试金石,但却遭受到比想像中还大的压迫。面对没有民主化可能的中共,日本应该要综合30年前的经验,冷静判断下一步才是。

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也说,中日有其地理相近因素,日方当年期待中国改革开放,让日本走上亲中路线。 这种期待经济影响民主的作法,让世界都出现误判。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