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起床先做1件事 顺畅呼吸力 眼睛水水不干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1日讯】过敏上身,就得一辈子都带着吗?别担心!今天教你好用的几个穴位,让你不用吃药还让过敏不发生。

一、按迎香穴 远离过敏性鼻炎 (00:25)

过敏性鼻炎不想只靠吃药,不想让药的毒性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可以运用穴位按摩,这是最简单又不伤身体的妙招。

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打喷嚏,这是因为身体受寒了,到了中午、晚上,就会鼻塞、流鼻水、鼻子痒、眼睛红、黑眼圈、流眼泪,全身觉得疲倦。

想打喷嚏的时候,教你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按“迎香穴”,“迎香穴”在鼻翼旁开五分,五分就是一寸的一半,在鼻翼旁边的地方,你轻轻的压一压,试试看,压“迎香穴”时,不是压鼻翼,要压“迎香穴”,你会觉得好像吸气吸不到,那就是压对穴位了。

我们在公共场合,捷运或者公车上都可以压一压,可能因为压这个穴,不会但过敏改善了,还可能连这一次的感冒都可以不发生。

常常鼻子过敏打喷嚏的人,你可以摩挲双手,双手温暖了,再用手摸一摸眼睛周围的攒竹穴、睛明穴,鼻子旁边的迎香穴,有点温温热热的,我建议在还没有起床的时候,就在被窝里做,要摩挲多少次呢?大约20~30次或2~3分钟就可以了!

二、头上哈一下 小孩喷嚏停了(02:42)

记得以前,我的小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岳母只要听到小孩子在打喷嚏,她就孩子的头顶上用热气哈一下,打喷嚏的情况就消失了。当你突然打喷嚏时,把手心搓热温暖头顶,打喷嚏的情况也很快就消失了,这也是一个非常棒的小撇步。

三、穿衣保暖 过敏ByeBye (03:34)

有时打个喷嚏,是因为冷气或寒气进来的时候,我们身体对它的一个反应,这一反应会让你觉得是过敏,其实,它是帮助我们把寒气排除出去。

我自己有几次咳的非常厉害,在很冷的环境咳嗽,发现我的身体在发很高的热度,是因为我的身体会用咳嗽来让它变热,其实,最简单的方法,戴个口罩或多穿一件衣服,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以前在读生理学的时候,都说发抖是帮助身体发热,现在却发现到原来咳嗽也是帮助我发热出汗,不但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

如果利用咳嗽来帮我发热太多次,肺、气管也会受伤的,万一下次再这样咳嗽,记住一件事情,穿一件衣服,戴个口罩,可能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不是一定要赶紧吃药,我在临床上也常常见到家长们遇到这种状况,就赶紧跑来看病。

过敏这个词,中医的讲法不叫过敏,中医古时候就叫它叫做寒啊,热啊,风火湿燥寒都有可能,例如:早上起来不披一件衣服,双脚直接踩在地板上,这些都会让身体发冷,寒气就从这些地方开始往身体进入,尤其常常见到小孩子有这种现象,怪不得老是会流鼻水。

四、孕期吃海鲜宝宝易过敏 (05:51)

我们讲皮肤过敏,现在叫异位性皮肤炎,中医古时候就叫“四弯风”,像风一样跑来跑去,会发痒,它突然又跑到别处去。

异位性皮肤炎常常是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吃了很多海鲜,虾蟹、蚌壳等这一类无鳞鱼的东西,怀孕的时候最好不要吃,因为怀孕的时候吃了这些东西,可能生下来的宝宝,会得异位性皮肤炎。

五、保湿天然甘油 让宝贝一觉到天亮 (06:40)

临床上,我看过有的小孩一直抓养,抓到整个皮肤烂到一塌糊涂,像是异位性皮肤炎的人,他的皮肤很干燥,类似干癣的现象,你可以使用甘油,在西药房都可以买到,价钱不贵,很便宜。

甘油介于水溶性和油溶性当中,涂在有异位性皮肤炎或皮肤干燥的地方,有一点点油性,可保持皮肤湿润,其实,甘油会把空气的湿气吸到皮肤中,让皮肤不干燥、发痒、难受。

六、大麦苍耳子 摆脱异位性皮肤炎 (07:37)

古书中有一本书叫做《医宗金鉴》,提到大麦和苍耳子,将它煮水后,专门洗四弯风或身上的皮肤病,孩子也可以洗一洗皮肤,很可能养的问题就改善了,实际上,我也会让我的病人这样做,有的人真的因此改善了。

我曾经在韩国跟一位韩医做节目,那位韩医讲了一个方法,我当时听起来也觉得满有意思的,他说常常打赤脚在草地上或在泥土上,走一走让人接地气,有异位性皮肤炎或有皮肤病的,其实都有帮助。

七、拉肚子有好处 肠道坏东西清光光 (08:43)

当我们吃东西后,立刻过敏,出现泻肚子或吐出来的情况,其实这是好事,在中医学上,称它为霍乱,就是挥霍乱度的意思,西医就称它为肠胃炎。

当你能够吐出来或拉出来,就是把造成身体的毒吐掉或排泄掉,这是一件好事,以后,你就会尽量避免吃那个东西,这个病情就没有了。

中医学上还有一个想法,止泻不可以过早,什么意思?万一我现在腹泻,不舒服,就会去找医生打一针止泻或者吃一点什么东西止泻,其实,这个并不好,那个泻就是把你刚刚吃过的不好的东西排掉,结果你止泻了,所以中医古书讲止泻不可以过早,过早的话止泻就容易生病。

八、肚子拉不停 一碗冷稀粥 (10:09)

我再告诉大家简单的一招,我自己的经验就是冷稀粥一碗就可以止住,这种拉肚子、过敏其实是好事,要记住任何时候,不要随便把它压抑掉,吃药抗过敏,是用抗组织胺把过敏的症状压下去,当你在哈啾的时候,是帮你把一些不好的东西排出去。

当你在咳嗽的时候,是帮你把一些不好的东西,用痰包住这些东西,把它排出体外,假如你用了抗过敏,让你不过敏,这不一定好,我想跟大家说,老天爷给我们了一种过敏的机制,让我们的身体无时无刻能够保护自己,不会受到不好东西的影响,原来有过敏的机制,是在保护身体的。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