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九】国企债务违约潮至 刚性兑付信仰打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1日讯】中国债市违约规模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千亿。2020年,有中共国家信誉背书的大型国企,更是成为债务爆雷和“逃废债”的主角。随着刚性兑付的“国企信仰”被打破,一时间信用债市风声鹤唳。外界认为,2020已经开启国企债券违约元年,后续将会发生更多的爆雷。十大禁闻之九,来关注2020年国企的债务违约潮。

贸易战和中共病毒疫情的冲击过后,中共正面临难以解脱的经济困境,债务违约有越演越烈之势,甚至波及国有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号,今年的违约债券已有133只,违约金额超1520亿元。

其中,国企、央企违约数量合计56只,占所有违约债券种类的四成多。

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后,国企债券爆雷尤为频繁,甚至出现恶意“逃废债”的现象,大挫市场信心。

11月10号,河南省国资委下属国企永城煤电,10亿元债券到期未能兑付,引发债市巨大反响,多只国企债券被低价抛售。

爆雷前20天,永煤才刚发行新债,还声称再融资能力并未丧失,资金充足。

更令投资者不满的是,在宣布违约前,永煤将旗下优质核心资产——价值35亿元的中原银行股权无偿划出。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国有企业都是当权者手上权钱交易的筹码,国企下面的子公司,就可以是他们利用母公司的招牌,作为经营的筹码,一旦成功了,钱就可以到当权者的钱包里面、自己的口袋里。假如投资失败时,就可以把烂摊子,或是失败的债务,由投资者或当地的政府承担。”

拥有1900亿资产的辽宁重点国企华晨汽车,也被外界质疑“逃废债”。

违约前一个月,华晨将他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30%的股权,转到附属公司。相同的股权转移手法,从今年6月开始已经被华晨多次使用。

今年爆雷的大型国企还包括青海盐湖、盛京能源、天津房地产等,违约发生前几乎都是AAA评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发债的中共国企和评级机构,没有履行预警和监控义务,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它实际上完完全全在共谋欺诈中国的投资大众,我觉得这个事情实际上是个更严重的问题。他们在未来会面临更多的国企违约的事件,他们还会继续不去主动的把这些信用等级给降低,会导致更多的中国百姓投资人遭受更大的问题。”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显示,全国有575家大型企业出现险情。其中,272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97家严重资不抵债,还有67家申请破产重整。

谢田:“跟中国经济那个状况继续恶化,公司也好,那个银行也好,他们那个企业的债务水平偏高,杠杆率过高,而经济收益下降,跟这个有关。现在中共显然呢,想着去帮助扶植他们就恐怕有点扶植不过来了,有点这种按下了葫芦浮起来瓢。我觉得中国现在处在这么一种关卡上。”

外界认为,在经济下行的重压下,中共政府无法再兜底国企债务,使投资人的“国企信仰”崩塌。而这种信任一旦丧失,将很难重建。

另外,金融时报引述专业人士说,中资银行深受政策左右,有强烈动机支撑地方国企,一连串违约可能导致这些银行资产质量恶化。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因为中国的金融国有化,所以中国的银行实际上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坏帐率,中国各个银行的坏帐率达到了25%,差不多1/4。华晨和一些企业出现的债务违约只是开了一个头,这样的情况还会不断的爆发出来。如果达到一定的数量,那很可能是中国银行业的末日。”

2020年三季度的财报显示,五大国有银行的利润和坏账都出现恶化。

11月中,中共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认定包商银行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并同意其进入破产程序。

BBC报导认为,中国的投资和信贷严重倾向国企和城投公司,导致资源错配,进一步加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接下来会出现更多的债券和贷款违约。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2020年开启的国企债务爆雷,是中共国家信誉崩溃的先兆。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