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欧洲立场转向 向美靠拢反击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华尔街日报》日前以长篇报导,细数欧洲近年来对北京态度的转向,过去不愿触怒北京的国家,如今都在向华府靠拢,尤其是捷克等小国强硬反击,逼迫大国挺直脊梁,和美国一起强硬对抗中共。

《华尔街日报》12月28日发表一篇长篇报导,以“不满习近平中国梦的 已不只美国”为题,详述近年来欧洲国家对中共态度的转向。

去年初,欧盟在一份政策文件中,并未将中共称为伙伴或是竞争者,而是称为“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这个词汇令中共驻欧盟外交官吃惊,也让习近平去年3月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当面向三位领导人询问,“你们欧洲是认真的吗?”

报导回顾,今年夏季,北京以港版《国安法》限缩香港自由后,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制裁中共,这在以往是不可思议的事。

欧盟执委会主席 范德赖恩:“我重申,对欧盟来说,人权、基本自由,是不能妥协的。北京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既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中国对国际的承诺。”

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所有向西方国家做出的承诺,都有可能在它强大起来后被毁掉,他不会遵守它的承诺,这是最典型的例子。随着中共终止了在香港的一国两制,西方社会看到了它真正的嘴脸。”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到8月,针对14个先进经济体的1万4200多名受访者进行电话访问,结果一面倒地对于习近平“能正面处理世界事务”没有信心。

报导说,北京当局在疫情爆发初期的应变方式、打压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香港民运人士,以及中国企业日益强大的竞争力,都让外国领袖感到不满。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港版国安法制定,让西方国家看到中共的野蛮,对香港自由人权的破坏,可以到达如此严重的地步,让大家目瞪口呆。中共病毒(武汉肺炎),从隐瞒疫情、扩散疫情、甩锅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中共极权专制对全世界的危害。”

报导认为,除了美国两党有共识对中共强硬外,过去一些不愿意触怒北京的国家,如今都在向华府靠拢,支持涉及技术和敏感基础设施上,对中共设限。

9月14号,在莱比锡举行的欧中视讯会议,原本主题定在贸易方面,但与会者之一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拿人权来施压。米歇尔在联大总辩论时,提到在美中对抗格局下,欧盟会站在民主、人权、法治基本价值的一边。

前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具体就是香港议题、新疆议题,尽管中共用大外宣的方式,希望能够扭转,可是显然没有效的。他们认为中国大陆长此以往发展下去的话,会影响到欧洲国家的利益,所以就会有调整立场的作法。”

与此同时,中共外交官的粗暴行为,激起了一些国家的不满。在瑞典,一名内阁部长把图霍斯基文学奖,颁发给遭到中共关押的瑞典藉香港书商桂民海,遭到中共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警告,瑞典将承受经济后果。

而在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友台作风引发北京不满,导致“布拉格爱乐”的中国巡演被迫暂停,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表示,此举是对捷克的报复。

前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如果它(中共)发现到2020年的作法,没有得到预期效果,就要回头去看,检视一下,它的战狼外交会不会继续做下去、调整它的战狼外交,让战狼外交温柔一点,不会,我认为不会。”

随着中共对外政策的强硬,容克和其他官员都在幕后努力,促使欧洲领导人的脊梁硬起来。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们很高兴看到澳洲的觉醒、挺起脊梁,也看到欧盟官员、法国马克龙、捷克、瑞典,他们都勇敢站出来,认为中共是不可信任的强权,不能再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

报导提到,欧中谈判多年的投资协定虽有望达阵,但欧洲已对中方并购企业与推展技术,设下新障碍,后续发展值得观察。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