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男女有别之出生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前几期我们和大家分享了中国文化中,人和人之间横向的五种关系,从夫妻、父子、兄弟、朋友和君臣,那么纵向的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 人生路或许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在重要的人生阶段中,传统文化又给人哪些智慧呢,接下来的几期当中,我们就和大家来探讨这方面的文化。

人来到这个世上第一个重要的时刻,就是出生了,很多人小时候接触的文化影响人一生。那么中国传统关于出生有哪些文化,它又有承载了哪些意义呢?

《礼记》中说到:“子生。男子设弧于门左,女子设帨于门右。”意思是:如果家里生的是男孩,就在门的左边挂上一张弓;如果生的是女孩,就在门的右边挂帨。帨(shuì),是女子所用的佩巾,我们现在可以理解为手绢。别人一看门上挂的东西,就知道家里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了。

为什么孩子一出生就分左右,挂的东西也不同呢,中国文化里认为一阴一阳之谓道,因为有天地,所以有阴阳,有男女,这是社会秩序区分的基础,构成男女的特质是不一样的。男子注重阳刚之气,女子注重阴柔之美,左为阳,右为阴,所以会有男左女右说法,生男孩挂门左边挂张弓,寓意男子阳刚之气,生女孩在门右边挂条佩巾,象征女子阴柔之美,都象征着孩子一出生,男女的不同。

很多文化学者认为,男女有别是社会秩序清明的基础,当男女性别特质混乱的时候,社会秩序就会混乱了,比如庞贝城、古希腊文明毁灭的时候都是因为大量同性恋的出现。我们现代社会当中中国大陆就曾经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鼓吹男女都一样,女人能顶半边天,不爱红装爱武装,谁说女子不如男等等,让女子去做原本男子的本职工作,说是解放了女性,其实女子除了承担家庭的重任,还要走向社会和男人一样去竞争,负担其实更重。 其实更重大的伤害还是对于家庭,在这种背景下的女子强悍,往往会引起家庭关系不和,为了让家庭和睦,以至于家中男子常处于屈从的位置,而子女会效仿父母的言行,把这种风气再延展到自己组成的家庭,然后会影响到下一代,所以至少会影响三代。

所以《后汉书》中说:“生女如鼠,犹恐其虎。”意思是生个女孩子希望她能柔美谦顺,唯恐她像个老虎那样强悍。

中国传统文化中为了彰显男女的不同,出生时还有其它的一些文化。先和大家说个故事,国内某著名演艺界人士,有一天他给朋友圈里突然群发了短信,意思说“今日有弄璋之喜,请大家某日小聚。”很多人纳闷,弄璋之喜是什么意思,有人说璋是玉,弄璋之喜是什么意思呢,老王家弄了一块玉?其实不是啊,“弄璋之喜”出自于《诗经.小雅》“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古代有身份地位的人,都会在衣服上佩带一块玉,所以从西周开始,谁家生了男孩就给他拿着玉去玩,希望这个男孩长大能贵为王侯。这也就是“弄璋之喜”。

生女孩叫“弄瓦之喜”,有人说这个瓦是不是瓦片的意思,不是啊,这个瓦是纺织工具,中国数千年的耕织文明中,女子都是勤于纺织的,古时衡量一个女子是否贤德,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标准是她女红做得如何,家里生了女孩子给她玩纺织工具,是希望这个女孩长大了,具有女子贤良淑德的品质,善于纺织刺绣,后来生女孩叫“弄瓦之喜”。

“礼出于俗,俗化为礼”,关于出生民间还有很多风俗,如古时江南大户人家,家里生了女孩会在院子里种上两棵樟树,当女儿出嫁的时候,把樟树砍伐下来,做成两个箱子,里边放上丝绸作为陪嫁的嫁妆,意思是两箱丝绸谐音两厢厮守,希望女儿的婚姻美满幸福。

在江南还有一种风俗,若家里生了女儿,会在院子里埋一坛坛好酒,等女儿出嫁那一天拿出来招待亲朋,这种酒叫女儿红,是浙江绍兴一带的名酒,意思是“珍藏十八年,只为这一天。”中国文化还有哪些,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