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济盘点之一】中国楼市:从史诗级泡沫到最大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3日讯】据中国金融学家吴晓灵估计,中国房地产存量高达400万亿人民币,而高盛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规模52兆美元,被《华尔街日报》称为“史诗级泡沫”,而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公开发言,称房地产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2020年,中共加强了对房地产泡沫风险的防范,频繁出台调控措施,以“三条红线”限制开发商扩张,2020年最后一天,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出通知,对银行业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设定上限。

1)“史诗级泡沫”:中国楼市规模52兆美元

为应对中共病毒对经济造成的伤害,中共央行以“救助实体经济”的名义开启货币宽松,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整体流动性非常宽松,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分别达到12.1兆元、20.8兆,创历史新高。

中共央行大规模开启货币宽松闸门,推升中国资产价格,引发更多的市场投机性投资,许多中国家庭都大举借债购买房产,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庭杠杆率达到了57.7%的历史最高水平。根据中国广发银行和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报告,中国城镇居民现有财富中近78%拴在住宅地产上。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中国家庭金融领域专家甘犁表示,中国的投机需求在上升,因为人们把房地产视为比股市或海外资产更安全的资产。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房地产热不可持续,由此产生的资产泡沫已超过本世纪头10年美国楼市的泡沫。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数据,2019年中国住宅和开发商库存总额达到52兆美元,是美国住宅市场规模的两倍,甚至超过了整个美国债券市场。《华尔街日报》2020年7月17日报道认为,中国房地产面临“史诗级泡沫”难题。

2)房地产调控政策增加

2020年,中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明显增加,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1月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就达到了33次, 1~10月份房地产调控的次数共计高达458次。从2020年7月份以来,中国已经累计有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郑州、深圳、南京、长春、海口、西安、宁波等32个城市出台了收紧性政策,政策的目的主要是为楼市降温。

3)“三条红线”限制开发商

中共央行将防范金融风险和房地产风险作为2020年的工作重点。

2020年8月20日,中共央行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以“三条红线”对12家试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进行约束,该方案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

所谓“三条红线”,是指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

2019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前30强房企中有9家同时触及红线,分别为恒大、融创、绿地、阳光城、金科、金茂、融信、富力和佳兆业。

4)恒大恳请广东政府支持资产重组项目文件在网络流出

2020年9月24日,一份《恒大集团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在网络流传,文章称,恒大集团恳请广东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若重组未能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

这份网传的恒大恳请报告落款日期为8月24日。文件显示,恒大地产如果不能如期完成重组,须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分红,如此一来,这1300亿将由权益转为负债,恒大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将大幅攀升至90%以上,可能导致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

2016年10月3日,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发行A股股份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集团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恒大此举是希望借壳深深房赴A股上市。

2020年11月8日,恒大宣布终止与深深房的重组计划,此前签订补充协议的投资者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同时,剩余357亿元战投亦已商谈完毕,即将签订补充协议。至此,恒大的短期风险解除。

5)郭树清:房地产是中国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

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8月16日出版的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撰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出现新的重大挑战,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郭树清在2020年11月出版的另一份中共官方出版物中再次撰文,强调抑制房地产泡沫。

郭树清认为,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6)中国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过去了

2020年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城市房价预警与房企品牌价值测度》。

报告称,在因城施策背景下,中国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差异化将成为常态。在市场分化时代,单纯宏观分析工具难以有效判断区域房地产市场走势,房价局部大涨大跌风险将成为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点。

7)四个月内韩正两次开地产座谈会

2020年12月3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座谈会上称,“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

据《第一财经》报道,这是2020年7月24日后,韩正开的第二次房地产相关工作座谈会。

8)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为银行向房地产行业贷款设定上限

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新规,对银行业涉房贷款集中度制定指标上限,该制度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新规对于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分别设定五种组合的上限,对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贷款将受到不同的限制。中国国有银行对大开发商的贷款上限为40%,而银行的抵押贷款应该不超过32.5%的未偿信贷。而那些不遵守上限的银行将面临额外的资本支出。

彭博报道认为,中共监管机构计划首次限制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这是其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金融稳定的最新努力。

彭博报道称,尽管中共政府此前采取了多年的监管努力,以遏制不断上涨的房价,但银行仍在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押注,以提振利润,导致房价不断上涨,并推高了金融风险,居高不下的房价也引发不少民怨。

路透报道认为,这是继“三道红线”后,中共监管当局再为房地产套上紧箍咒,意欲进一步驯服房地产这头“灰犀牛”。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