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济盘点之五】中共政府收入双位数下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7日讯】中国经济断崖式下滑,中共政府财政收入出现双位数收缩,地方债风险增加。中共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紧缩五成支出。中国社保基金预算出现接近5,000亿元的缺口。由于财政告急,中共一些地方政府发不出工资,并长期拖欠企业工程款。

1)中共地方政府税收双位数下滑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造成中国经济停摆,直接导致中共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税收出现双位数下滑。

官媒《瞭望》周刊4月6日报道,贵州某县财政局局长称,在疫情影响下,该县纳税总量大幅下滑,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5.5%,其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41.3%。

湖南14个地级市(州)1至2月税收减幅扩大,减幅最大的两个市(州)分别减少30%、25%左右,3月份减幅还会进一步扩大。

安徽东部某县1至2月份财政收入比2019年同期降低了16.5%。该县财政局局长称,受疫情影响,商场停业,税收大幅减少。政府基金收入(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基本为零。

西北某市财政局一位副局长说,该市1至2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9%。2020年前两个月全市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东北某市一位副市长说,作为资源枯竭型工业城市,近年来受去产能等因素影响,财政已经出现困难,“1月份企业养老保险费收入为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5亿元;2月份企业养老保险费收入仅为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亿元。前两个月累计收入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亿元。”

上述东北某市预计,2020年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方面,支出缺口约15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更是高达25亿元以上。

在收入下降的同时,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增加。

上述西北某市财政局副局长表示,财政压力主要集中在债务偿还上。目前每年偿还债务主要靠出让土地,但面向市场公开挂牌出让成交量并不大,2019年有的土地出让交易所有手续都办好了,但企业资金不到位导致流拍。目前债务偿还未出现逾期,如果土地出让收入仍然减少,偿贷会受到一定影响。

以上述东北某市为例,今年全市预计要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37.8亿元,其中市本级预计还本付息26亿元,各县区11.8亿元。当地官员认为,对该市来说,如何偿还到期政府债务,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将是比较棘手的一个大难题。

2)中共一季度财政收入萎缩14.3%

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的打击下,中国经济停摆,造成中共一季度财政收入年比下降14.3%,前三个月逐月分别下降3.9%、21.4%和26.1%。

2020年4月20日,中共财政部在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1~3月累计,中共政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57亿元,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4,827亿元,同比下降12.3%。

期内,全国税收收入39,029亿元,同比下降16.4%;非税收入6,955亿元,同比增长0.1%。

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7,174亿元,同比增长3.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111亿元,同比下降7%。

路透根据历史数据计算显示,3月单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9.4%。

3)李克强要求中共各级政府紧缩五成支出

中国经济受到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的重挫,中共政府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收入出现双位数下滑。

2020年5月22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4)近5,000亿社保基金预算缺口

彭博2020年6月7日报道,中共财政在2020年面临巨大困难。

这种困难首先体现在社保基金方面。通过钜额财政补贴,中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多年来都能保证当年收支盈余,但2020年补贴后仍出了约4,997亿元的缺口,而2019年为收支结余约5,855亿元。

彭博汇总发现,这是自2013年正式编制该数据以来,社保基金预算首次出现窟窿。

其次,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共政府税收和非税收入全面下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显示,2020年将出现至少30年来首次负成长,同时作为地方财政收入支柱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亦将现负成长。

作为中国财政第一大账本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2020年预算收入料下降5.3%,为至少1990年彭博有数据以来首次负成长。

2020年,中共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差扩大至约6.76万亿。2020年前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了14.5%。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料减少3.6%。湖北等重灾区的财政运行更为艰难,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43.7%。

作为收入支柱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2020年预计将减少3%,为自2015年以来再现同比负成长,这将使中共地方财政更加困难。

为缓解财政压力和提振经济,中共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赤字规模来应对,但前5月仅地方政府债券支出利息就超过2,400亿元,4月和5月均超过600亿元,较2019年月均550亿元不到的利息水平成长超过一成。

5)中共2万亿资金直接下达市县政府

由于中共地方政府财政出现巨大缺口,2020年6月9日,李克强主持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常会)决定设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定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2万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地方,帮扶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渡难关。

6)地方政府发不出工资

2020年4月,河南伊川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投诉,伊川县大部分事业单位不发工资,其所在单位2019年未发放一年的绩效工资,2020年一直未发工资。

4月16日,河南省伊川县财政局回应称,受农商行事件和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该县经济下滑较为明显,税收形势遭遇瓶颈期,财政收入大幅下降,造成3月份工资无法按时发放。

7)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

中共各省市2020年年初启动了大量公共项目,以重振受疫情冲击的经济,但中共地方政府履行付款协议的速度却很迟缓,许多项目出现不及时付款的情况,这导致现金短缺的民营建筑商难以维持资金周转。

英国《金融时报》2020年11月4日报道,河南省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冯晓晖(音译)表示,政府的合同本应将企业从倒闭中拯救出来,但当地官员最近告诉他,其公司完工的2,000万元人民币(合300万美元)的土地平整项目将等到10年后付完全款。

8)中共政府1~5月财政收入下降13.6%

中共财政部6月18日公布,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同比下降13.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281亿元,同比下降2.9%。

据路透测算,5月单月中共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0%,财政支出下跌3.9%。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