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是最冷的节气!男女各有1个部位要保暖

文/冯罗小洁(坤德中医养生轩院长) 穆简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至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也是阴气最盛的时期。民间谚语中“三九、四九冰上走”及“小寒、大寒冻成一团”等都是形容这一时节的寒冷。小寒的养生重点是保暖养阴,保养肾脏最重要。

小寒吃些肉、黑色食物 驱寒又补肾

● 帮助保暖的食物

酌量食用肉食,可以补中益气、温中散寒,如羊肉、牛肉、兔肉。奉行素食的人,这个季节可以多吃芝麻、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因为种子类食物蕴藏的能量高。

辛辣食品,如生姜、辣椒、花椒、胡椒等,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 滋阴降火的食物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阴气最盛,而小寒又值冬季最寒冷的时节,对于平素阴虚火旺、五心烦热、咽干舌红的人,抓住此时时机滋阴降火,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萝卜、青瓜、墨鱼、龟、鳖等都是滋阴降火的上品。

● 补阴养肾的食物

咸味和黑色入肾,如海带、紫菜、紫米、黑米、黑豆、黑木耳等都有益肾脏。

此外,小寒正值农历进入腊月时节,腊八粥、腊八醋及腊八蒜,也都是非常应景的食物。

寒冬保暖“男女有别” 2个部位别受冻

对于北方而言,包含三九的小寒可说是最冷的节气(不过,对于南方来说,迈入四九的大寒更冷些)。大寒小寒做好保暖,就能避免身体受寒生病。

最应该保暖的部位,是躯体中位置最高的上背部,以及离心脏最远的手足。其中,男性更要暖背,女性更要暖脚。

天冷时,男性最重要的保暖部位是上背部女性最重要的保暖部位是脚。(健康1+1/大纪元)

上背部:是身体“阳中之阳”的部位。因为人体背为阳,腹为阴;而背部上位为阳,下位为阴。因此上背部最需要保暖。而男为阳,女为阴,对男生而言,保持阳气不外泄、不受伤至关重要,因此俗语说的“男暖背”,确实是非常有道理的。

暖背方法:

1. 早晚各锻炼半小时,如用跑步机跑步、散步等,一边锻炼一边用经络拍拍打后背,以全身发热、但未出汗为度;

2. 出门一定戴围巾或穿棉背心;

3. 有阳光的时候多晒背;

4. 搓按命门穴、肾俞穴及膀胱俞穴15分钟左右,以后背发热、微微似欲汗出为度,来补肾强身。

有条件的人,还可到中医养生馆做背部艾灸,特别是隔姜龙骨灸。

足部:手和脚是躯体中离心脏最远、最不容易被心肾阳气温煦的部位。特别是脚心,有足少阴肾经的第一个穴位涌泉穴,属人体“阴中之阴”的位置。脚的位置本处阴寒,而作为同为阴属的女性,则更容易出现“寒从脚下起”的虚寒之象。因此对女生而言,冬季暖脚非常重要。

暖脚方法:

1. 每天泡脚,可在水中加红花、生姜或艾叶等,泡15分钟左右,以全身发热、微微似欲汗出为度;

2. 早晚搓按手脚心约15分钟至发热;

3. 搓按三阴交、足三里,和腹部肚脐与脐下(神阙、关元及气海穴都在这里)15分钟左右,以下肢及下腹发热、躯体变暖为度。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