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股论金】2020投资人难忘五个交易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6日讯】随着2020年即将过去,准备迎接崭新的2021年,温故知新也是为了做好来年的准备。Nasdaq网站归纳出了2020年投资人难忘的5个重要的交易日,这5天标志着历史性的一刻,也是许多人刻骨铭心的时刻。

第一个投资人难忘的日子是2月27日,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全数重挫超过4%,标普指数和纳指创下2011年单日最大跌幅。此外,当周美股三大指数收盘重挫10%,全数进入修正领域。

造成此一现象的主因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开始在欧美肆虐,投资人开始感到恐慌,他们将手上持有的股票疯狂出脱。

第二个投资人难忘的日子是3月16日,美联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联邦基本利率降为零,以回应美国在疫情下的封锁、股市的崩盘和经济的掉落悬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过去被视为偏向鹰派的人物,但在这次的迅猛降息中标志着他心态的转变,也标志着美联储政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宽松循环。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初期还不止住美股跌势,但却酝酿美股半个月后的触底反弹。

第三个难忘的日子是3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了2万亿美元的《关怀法案》(CARES Act),该法案的通过如同对跌深的股市施打了一剂强心剂,股市立刻起到反弹的作用,投资人持股信心大受鼓舞。

该法案堪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纾困法案,几乎涵盖了所有受到疫情重创的环节,除了失业者每周加发600美元救济金外,每个成年人也拿到了1,200美元的纾困支票,中小企业获得了贷款的及时雨,各地方政府也获得资金的挹注,美国消费经济立刻获得了巨大的支撑。

第四个难忘的日子是8月18日,苹果公司股价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而上次冲破1万亿美元关口是在两年前,标志着股市欣欣向荣的新里程碑。

在这场疫情中,具有宅经济效应的科技产品大行其道,除了苹果市值创新高之外,其它如脸书、谷歌、亚马逊、微软今年的总市值也增加至少50%以上,远远拉开标普500其它成分股的12%涨幅,让科技股成了2020年股市最大的赢家。

第五个难忘的日子是11月24日,道指首度突破3万点历史关口。道指成分股大多属于传统产业,也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这让道指的表现始终落后以科技股挂帅的纳斯达克,成为美股三大指数中表现最差者。

道指突破3万点标志着传统绩优股开始补涨,例如航空股、银行股在11月涨幅剽悍,单月涨幅至少双位数,表明投资人对于疫苗出现感到兴奋,认为明年经济复苏可期,这些今年因疫情被错杀的传产绩优股具有补涨的潜力。

2020年即将过去,新的2021年应该也会出现几个让投资人难忘的日子,股市跌深就可能大涨,大涨之后就可能酝酿下次的大跌,2021年或许经济将因疫情缓解而复苏,但已经涨多的股价要重现2020年的辉煌难度颇高,投资人最好平常心看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