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广东发现南非变种中共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7日讯】近日,已有多个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的变种被发现,其中在南非发现的变种病毒发生了“棘蛋白”(Spike Protein)多重突变,不但传染力更强,而且病毒载量(viral load)也较高。中共官媒日前承认,在广东省已经发现了南非变种病毒

当地时间1月6日,隶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南方网报导,在广东省发现了感染  南非变种病毒的病例。

报导称,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一例南非籍中共肺炎(COVID-19)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了南非变种病毒。这名患者现年55岁,是航空公司一位南非籍男性飞行员。该男子2020年12月8日晚间从新加坡入境广州,经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后发现结果为阳性,随后由救护车转运至广州市第八医院,迄今仍在住院治疗中。

据这篇报导介绍,广东省疾控中心从2020年12月31日开始对广州市第八医院提供的咽拭子样本进行毒分离和基因测序;1月5日晚间,经对原始样本和病毒分离培养物的再次复核鉴定,确定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属于B.1.351亚型,显示为501Y.V2南非突变株。

公开资讯显示,南非变种病毒与其它病毒的不同之处在于,该毒株用于感染人类细胞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发生了多重突变,传播力和病毒载量(viral load)也较高,这意味着病患体内的病毒粒子浓度更高,不但传播速度更快,而且可能导致已研发出的中共肺炎疫苗效果被降低,甚至无效。

而据BBC中文网报导,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遗传学研究所研究员弗朗索瓦•巴卢克斯教授(Francois Balloux)指出,南非变种病毒发生了名为 E484K的突变,可以降低抗体识别率。因此,它有助于SARS-CoV-2病毒绕过先前感染或疫苗接种所提供的免疫保护。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