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习近平马屁?江苏开办张謇企业家学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7日讯】张謇企业家学院6日在江苏南通正式揭牌,中共指该学院将以“习思想”为指导。张謇是民国初期主张实业救国的企业家,在马云被连续打压后,习近平曾大赞张謇是民企的楷模。如今江苏又成立张謇学院,被认为是在拍习近平马屁。

公开资料显示,张謇是晚清的状元,1913年至1914年,担任北洋政府工商总长兼农林总长、农商总长以及全国水利局总裁。1915年,张謇弃官,投身兴商及办学。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江苏南通官方微信称,1月6日上午,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市委党校正式揭牌,学院下的“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精神高级研修班”也在当天开班。

报导说,学院的组建是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所谓社会责任的“张謇式”新一代企业家群体。

当天的活动中,有多位江苏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包括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苏宁2020年12月26日举办“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总结回顾苏宁集团30年创业,创新发展历程。

张近东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大企业要有大企业的担当,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所以,苏宁每一步的发展,都要服务于社会需要,服务于国家政策。

张近东上述的发言,被认为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遭整肃引发的寒蝉效应。为保平安,张近东急向政府表忠。

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金融监管机构之后接连遭整肃。

在此期间,习近平11月中旬前往江苏南通博物苑考察,参观张謇的生平展览,要求民企学习张骞“产业报国”。

外界分析,习近平的上述言论,实际上在警告马云等私企老板要“拿钱救党”。因当局提出的“内循环”遇窘境,日子越来越难过,私企老板只有花钱才能买平安,否则就会遭到当局清算。

《看中国》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马云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献出蚂蚁金服。但习近平的格局,蚂蚁金服不足挂齿,如何能平稳的接盘整个中国的民企,才是习下的大棋。

如今江苏又成立张謇企业家学院张謇学院,被认为是江苏官员在迎合习近平的心意,拍习近平马屁,实际上是为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开办的新党校。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