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飙升 中国家电企业“白忙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周四(1月7日),人民币收盘价升至6.4567元兑1美元,创31个月新高。中国家电企业担心,人民币汇率上升和原物料成本激增,不但压缩企业利润,还会造成企业亏损,到头来“白忙活”一场,有些家电业企业可能难以抵消人民币升值而面临破产风险。

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欧美等西方国家实施封锁措施,鼓励在家远程上班,家电需求增加,这给中国家电企业出口带来机会。然而,由于铜、铝、冷轧钢卷等制造家电所用的原物料价格不断走高,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家电企业未能因海外市场订单增多获得更多利益。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沪铝指数累计上涨9.3%,沪铜指数累计上涨13.4%。

家电行业普遍对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大,原材料成本往往占据总成本的七八成,格力电器2019年年报披露,原材料占公司当年营业成本比重高达86.66%。

中国家电企业主要以出口为导向,成本上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人民币汇率上涨则从另一个方面冲击着家电企业。

人民币从2020年5月2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7.1765元的低点,至2020年末,累计上涨超6000个基点,涨幅达8%。

主营电磁炉、电压力锅等家用电器出口业务的中山艾利普电器企业主邹世兵表示,“在原材料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下,公司利润已经变得特别微薄了。”

佛山一家不愿具名的家电外贸企业负责人说,“原本因为海外疫情接到了不少订单,这几个月加班加点生产,但临到交货期汇率升值这么多,导致利润大幅缩水,几乎是白忙活一场。”

主营小家电的广州家博士电器外贸业务负责人徐莉称,公司2020年外贸订单整体有一定增长,但在成本上涨和汇率升值的双重挤压下,公司前期积压的部分订单甚至出现了亏本的情况。

生产吸尘器等产品的浙江宁波中洁家电销售经理Lisa Ye表示,订单增加并非好事,反而让公司陷入困境,因为没有利润或几乎没有利润,几个月下来就会亏损

据厂家介绍,接获订单后,企业要等好几个月才会拿到货款,若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收到的货款换回人民币后会大幅缩水。

Ye表示,未来情况不明,现在只敢接一个月的订单,如果接下一年订单,以后就不能掌控,公司可能会破产

中洁家电已经调涨产品价格以抵销汇损,而格力、奥克斯和志高等中国大型家电厂也连续涨价,一次是在2020年7和9月,另一次是在2020年12月。

生产厨房搅拌机的广东江门市鸿裕达电机电器制造公司销售经理Cara表示,“我们所有利润都消失了,目前正在赔钱,最糟的是,就算我门生产更多产品,也没有足够的货柜可用。客户收到搅拌机之前,我们拿不到货款,但供应商却追着要货款,情况真的很惨。”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