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纷纷寻马云 分析:马罪如薄熙来 命如肖建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9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至今已消失在公众视野2个多月。海外媒体纷纷探寻他的去向。外界分析,从中共的处理方式来看,马云可能罪如薄熙来,其最终的结局恐怕象金融大鳄肖建华、吴小晖一样。

马云去哪了?各界都在猜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去哪儿了?有关他的去向的猜测,能让人们看到中共的多个方面。当然,他可能染上了中共病毒,或者是度假去了。

报导说,整个世界都猜测,这位中国首富正在经受政府的压制。

法国《世界报》也称,失踪或失宠的马云,让人联想到安邦前总裁吴小辉,他在失踪一段时间后,被判处18年徒刑,没收全部财产。吴小辉入狱两年半之后,在中国,任何人即使是最强大最知名的企业家,也不能背逆强人习近平的意志。

英媒Dailymail报导说,中共对国内批评人士采取无情打压,有着悠久的历史。

报导举例说,2020年3月,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抨击习近平而被消失,6个月过后,他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2017年被带走,官方至今未说明他的下落。

自媒体“财经冷眼”认为,马云未来的命运可能两种,一种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和“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一样;还有一种就是神秘死亡,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海外盛传肖建华其实是中共前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的白手套。(合成图片)

美知名大亨:马云将被囚10年以上

去年10月,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上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部门后,接连遭当局打压。11月2日,马云被约谈;次日,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双11网购节”前,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顶格处罚;18日,蚂蚁平台上的存款产品,遭无预警下架。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遭反垄断立案调查

马云本人则行踪成谜。2021年新年首日,马云自创的“非洲创业者真人秀”举行决赛,马云从评审团中消失。迄今为止,马云已有2个多月没有公开露面。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亨大鳄巴斯(Kyle Bass)断言,马云将被判刑入狱10年以上。

他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为例说,孟宏伟数年前突然“被失踪”,最终被中共开除党籍,并被判处10多年的有期徒刑,中共当时还公开抨击孟宏伟“毫无党性原则”。

除了孟宏伟外,巴斯表示,马云的下场,也可能像几年前在法国离奇坠崖身亡的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一样,亦或像遭判刑18年的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一样。

薄熙来2013年8月受审。(Feng Li/Getty Images)

马云恐成第2个薄熙来

正当外媒纷纷猜测马云的去向及结局之际。金融时报8日称,中共官方宣传部门于2020年12月底,对媒体下达一份报导蚂蚁集团新闻的指引。

消息引述2名看过这份文件的人士指,该指引要求媒体必须“正确引用”官方对这起反垄断调查的口径,“未经允许,不得更改或增加其他的评论”。“如果任何公司的声明反对官方立场,则不能刊登、不能转载。也不能引述外国媒体报导”。

报导引述加州柏克莱大学学者萧强的话分析说,这份指引是“严厉且不寻常的”。他说,指引中的用语和薄熙来案等“特别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指引很类似。薄熙来曾被视为习近平的政敌,2013年被以贪污等罪判处无期徒刑。

萧强说,马云公司的投资和一些最具权势的中国家族有直接关系。马云事件可能还有高层政治的背景。

报导引述一名中共官媒的员工表示:“我觉得北京某程度上还是怕阿里巴巴的”,“政府觉得自己被挑战了”。

马云卷入派系斗争?

多家美媒曾称,习近平直接参与叫停蚂蚁集团IPO的决策。

有分析人士称,蚂蚁上市可谓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习近平突然掀翻了这场盛宴的桌子,说明这起事件并不是单纯的金融事件,背后涉及到的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此前接受《大纪元》专访时也认为,中共拿阿里巴巴、蚂蚁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结果。

他说,长久以来,中共所谓的私营环节,实际上是江泽民、邓小平、李鹏等家族,一系列官商勾结下的产物。他们靠国家的关系、权力坐大了,获得了目前这么大势力。当习近平掌权后,借党国的权力向这些私营环节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表现。

除此之外,马云的商业帝国太过庞大,也会被习近平视为威胁。习会认为这样很容易就收买了中共的党政官员,可能搞些宫廷斗争,所以一定要拿他开刀。

他说,中共本身就是一个垄断的机关,垄断了一切权力、资源、人脉关系等等。一旦任何其它组织具有吸引力或赢得群众,就等于威胁了中共,它都会对你开刀的。

练乙铮认为,中共对马云开刀只是“第一枪”,所有其它私营环节发了大财的那些人都会危险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