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是用活人烧制? 揭开千古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3日讯】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悠悠历史长河中,孕育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朝代。从夏朝的建立到清朝的陨落总历时3982年,它们都是时间的产物,文化的象征。在这3982年里,有一统天下的秦朝,也有盛世繁荣的大唐,不管是哪一个朝代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风气。统一六国,建立秦朝,实行郡县制,修建万里长城,修炼长生不老药……一提起这些人们总是会想到秦始皇

秦始皇(图片: 公有领域)

秦始皇雄才大略、善用人才是一位人尽皆知的帝王,也是中国历史上实现大一统的帝王,是明君。在1974年3月发现秦始皇陵兵马俑的那一刻,他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对象。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刚刚被发现的那一刻,兵马俑身上有鲜艳的色彩,栩栩如生,每一个都长得不一样,就好像活人一样,威严地构成了一支地下军队。可惜不到15秒的时间,就瞬间化作白灰。

在民间有传言说这些并非普通的泥俑而是用活人烧制而成的,而在一些电视剧中用活人烧制兵马俑的情节更加深了活人制俑的印象。难道兵马俑里面真的有一具肉身?

但是经过专家研究,只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不存在。考古专家们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从史料上来讲,其实秦始皇陵并非传言那样是一个秘密,不过历经2000多年,就算它并非秘密,在人们眼中也被蒙上了神秘的色彩。

秦始皇陵兵马俑(公有领域)

经过专家研究还发现,如果是用活人烧制兵马俑,那么人们表情一定很痛苦,很狰狞,但是在兵马俑身上却没有看到这种表情,反而他们有着军人一样的肃穆和威严。除此之外,兵马俑中有一些破损的,如果你从破损的缝隙中往里面敲,会发现里面什么都没有,完全是空的。而且也有完全破损的兵马俑,它们里面依旧什么也没有,专家也曾拿着破碎的兵马俑进行核磁共振,完全找不到与人体相关的任何物质。

专家在检测破损的兵马俑(网络图片)

这些兵马俑被制造的惟妙惟肖,在这些兵马俑的彩绘中,他们的眼睛和皮肤都是粉红色的,面部描绘的很细腻,表情也很到位,眼珠是黑色的,头发胡须都是黑色的,肌肤非常有质感。此外,在兵马俑身体上面或者某个隐秘的角落,工匠们还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还有一些在名字前面还有地址,这也说明对于这些陶工来说,其实也想在秦始皇陵墓中留下一点自己的痕迹再离开。

兵马俑(网络图片)

至此,兵马俑是由活人烧制而成的谎言被彻底戳穿。但也就此表明,人们的工匠技术早在几百甚至几千年前就已经达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地步。同时,陪葬品中的一切都是按照事物的原型来雕刻的,这也就更加能说明在秦朝时期,人们的手工制作技艺与冶金制造技术已经有了相当高的造诣。它的精湛与细腻是我们后世人所不能比拟的,古人的智慧与能力也是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的。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