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环球新闻简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0日讯】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即将访问台湾之际,美国务卿蓬佩奥周六宣布,解除美台往来限制。下面请看一组环球新闻简讯

一、川普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 拜登称“好事”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1月8日)在推特上表示,不会参加1月20日的就职典礼。

当选总统拜登当天对记者表示,川普不参加就职典礼“是件好事”。不过他欢迎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参加。

川普可能成为自1869年以来,首位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的美国总统。不过川普在有关总统任期交接过渡、总统就职典礼等相关内容的言词中,都没有提到过拜登。

此前,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已经以疫情为由,呼吁民众不要参加,庆祝活动以网络虚拟方式举行。

二、太阳风事件疑云未明 雇用落马CISA局长引争议

美国软件公司太阳风(SolarWinds)去年12月被骇客攻击,攻击者被怀疑是来自俄罗斯或中共。受影响用户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及军方等众多关键单位;在本次美国大选中使用的问题投票机多米尼公司也是其客户。

在该事件没有完全厘清之际,太阳风公司宣布雇用前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网络安全局局长克雷布斯(Chris Krebs)以及脸书前安全主管担任顾问,引起关注。

去年11月大选后,当美国爆出大规模选举舞弊证据时,克雷布斯却发表声明否认存在选举舞弊;包括脸书在内的大科技公司则审查和封锁对大选结果和过程提出质疑的内容。

三、印尼62人客机坠毁 已发现残骸尸块

印度尼西亚三佛齐航空的一架波音737-500型客机,当地时间9日下午,从雅加达飞往坤甸(Pontianak),不过在起飞后4分钟,在爪哇岛北方海域处失去联系。

航空公司称,机上共有62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包括10名儿童。

目前印尼交通部已经证实飞机坠毁,搜救船只也在海上找到疑似飞机残骸和尸块。

四、美驻UN大使将访台湾 蓬佩奥宣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即将在1月13到15号期间出访台湾,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外交部长吴钊燮等台湾高层官员会面。

在此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宣布解除美台往来自我限制,并表示对于之前国务院发出与台湾接触准则,所有行政部门应该视为无效。

蓬佩奥指出:“几十年来,美国政府片面采取这些行动只是为了讨好北京共产政权,美台关系不需要也不应该被美国官僚机构的自我设限所束缚。”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随后发出声明表示诚挚欢迎。

新唐人记者韩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