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会遭冲击 暴力份子被指身份可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0日讯】1月6号,是揭晓美国2020 大选最终结果的关键时刻。当天美国多个组织发起一系列活动,但是,部分抗议者冲进国会大厦,导致会议一度被迫中断。有消息指出,有人渗透到了抗议人群之中。

当天,上百万民众聚集在首都华盛顿,参加“拯救美国”的集会。

现任总统川普当天也出席了集会。他再次历数几大关键摇摆州出现的选举违规现象,并向副总统彭斯喊话,敦促其拒绝接受这些州的选举人票。

还有88位来自5个摇摆州的美国州议员也联名致信彭斯,希望他不要在1月6日计算选举人票,而是给出10天时间来调查。

不过,彭斯在主持国会联席会议前一小时,发表声明,称宪法不赋予他单方面的权威,决定哪些选举人票可以被计算,哪些不可以被计算。

但他欢迎国会两院议员用法律赋予的权利,向选举结果提出挑战、并展示相关证据。

会议在6日下午准时举行,参众两院将计数各州提交的选举人票。亚利桑那州成为第一个受到参、众议员同时挑战的摇摆州。

美国副总统 彭斯:“是否有人反对计算亚利桑那州的选票证书,计票员已经核实过这个看起来形式正规和真实的证书。”

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 戈萨尔:“我代表自己和60位同事,反对亚利桑那州选举人票的计算。”

美国副总统 彭斯:“反对意见是以书面形式并由参议员签署的吗?”

德州联邦参议员 克鲁兹:“是的。 ”

参众两院议员随后分开进行辩论。

两个小时之后,突然有多名抗议者冲进了美国国会大厦,会议被迫中断。但绝大部分抗议民众仍停留在大厦外面。

警方开始向人群投射催泪弹,国会大厦内部甚至传出枪声。

国会大厦很快被封锁,议员们纷纷离开,副总统彭斯也在特勤人员保护下撤离。华盛顿特区实行宵禁。

川普在推特上发布视频,为避免更多人受到伤害,劝告支持者回家。

这次的冲突事件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数十人被捕。

有美国民众揭露,闯入暴力打砸的是乔装川普支持者的安提法和黑命贵成员。社交媒体上有图片显示,冲入国会的人群中,有多位假扮成川普支持者的安提法极左份子。

事件真相究竟如何,还在调查之中。

当晚8点,情况稳定下来之后,议员们陆续返回国会山,开始继续认证。

到1月7日凌晨约3点,美国国会最终认证,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以306张选举团人票胜过现任总统川普的232张,成为当选总统。

7日晚间,川普发表讲话,谴责暴力闯入国会的行为,并表示美国将永远是法治国家。

美国总统 川普:“和所有美国人一样,我对暴力、违法行为,以及混乱感到愤怒。我立刻调遣了国民警卫队和联邦执法人员,保护(国会)大厦,驱赶入侵者。美国必须永远是法治国家。”

虽然川普此前表示完全不同意选举的结果,但他重申将确保权力平稳过渡。

美国总统 川普:“现在国会确认了(选举)结果,新政府将于1月20日就职。我的(工作)焦点现在转向确保平稳有序、以及无缝的权力过渡。”

川普还谈到“中共病毒”对美国社会和经济的打击,强调必须重振爱国、信仰和家庭等传统价值观。

美国总统 川普:“要击败这场大流行病,以及重建地球上最伟大的经济,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这需要重新强调爱国、信仰、慈善、社区,以及家庭等公民价值观。我们必须振兴爱和忠诚的神圣纽带,这会使我们团结成为一个全国大家庭。”

川普再次感谢民众支持,并表示旅程刚刚开始。他的团队将继续寻求法律途径,挑战大选结果。

8日,川普总统公开宣布,他“不会参加1月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

这会让川普成为自1869年以来,首位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的美国总统。

此前,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已经以疫情为由,呼吁民众不要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庆祝活动也以网络的方式虚拟举行。就职典礼委员会预计,今年出席拜登就职仪式的受邀宾客大约仅有2000人。

新唐人记者梁东、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