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褐皮书”执行长:马云恐关“黑暗房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1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经“消失”两个多月,引发外界诸多猜测。美国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分析,马云可能已遭中共当局逮捕,被关押在“黑暗房间”。有专家指出,马云事件俨然是一个政治敏感事件,中共当局已下达秘密指示,对马云的报导和薄熙来案是一个要求。

美国周刊《Barron’s》1月10日报导,米勒接受采访时表示,马云本人与他的公司都有很多麻烦,现在马云有可能是“明智地保持低调”,但也有可能是“被党拿下了”,正“待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日前也断言,马云将在18个月内被判刑入狱,蹲10年以上的苦牢。

巴斯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为例说,孟宏伟数年前突然“被失踪”,最终被中共判处10多年的有期徒刑。

巴斯还表示,马云的结局,也可能会像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或者是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一样。吴小晖被判刑18年,王健则在法国离奇坠崖身亡。

《福布斯》1月7日发文说,中国富豪一旦有触动当局政治经济稳定的嫌疑,就会被调查被失联,马云是最新的案例。

文章盘点说,在马云之前,复星集团董事长、号称“中国巴菲特”的郭广昌在2015年12月10日被当局以“涉入贪腐事件”调查。复星集团的资产多达1,150亿美金。

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2017年1月从香港被强行带回大陆后,消失长达3年,至今仍下落不明。明天集团旗下9家金融机构已被当局接管。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与国际事务教授范亚伦(Aaron Friedberg)表示,这些中国富豪的处境,显示中共试图消除所有对政权有挑战的可能因素。

近日,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说,马云遭整肃,是因为他私下骂习近平被人告密。而马云、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集体背后均涉及反习势力江泽民派系,习担心马云对其有二心,因此对他下重手。

几个月前,中共红二代、房产大亨任志强就因为批评习近平,被以经济罪名重判18年。

《金融时报》1月8日报导称,中共当局自去年12月底,就对媒体下达有关马云的报导“指示”。要求媒体必须遵循官方口径,“未经批准,不得更改或者延伸分析”,并强调不得引述外媒报导。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资讯学院的研究员萧强分析说,北京这项指示不同寻常,“措辞与审判薄熙来一类的‘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的报导指示非常类似。”马云事件俨然就是一个政治敏感事件。

萧强认为,“马云公司的投资直接跟中国最有权势的政治家族有关。这次马云出事可能具有很强的政治背景,而不只是因为他的那个讲话可能触动了习近平或其他党内高管的神经。”

不过,在外界对马云种种不利结局的猜测中,也有消息称,马云其实早已经离开中国。陆媒“新闻头条”1月8日披露,有知情人士说,马云在去年12月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境。

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圣基茨,出台了新的投资移民政策。报导说,马云在该国拥有大量个人海外资产,并持有该国护照。但此消息尚未得到第三方证实。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