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科技巨头成新的“大独裁者”? 美台关系再度提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讯】联手封杀Parler, 科技巨头成新的“大独裁者”? 政府交接前, 美台关系为何再成热点? | 热点互动 01/11/2021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1月11号星期一。在推特永久关闭川普总统的账号之后,谷歌、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又联手封杀了推特的竞争对手Parler,而导致Parler停止运营,并可能破产关门。而那些希望寻找自由平台的庞大人群,就此无处可去。这些科技巨头声称,他们的制裁行动是因为在Parler平台上,暴力和非法行动的威胁泛滥。

那么泛滥的标准是什么呢?由这些公司来制定吗?这些科技公司真的这么在意所谓暴力威胁的言论吗?还是他们正好可以趁机打击竞争对手,以及和他们意型态不同的群体。如果一个平台可以关闭美国总统的发声渠道,那么是否意味着这个平台比总统的权力更大?如果几个大公司就可以联手,让不喜欢的公司,或者个人消失或噤声,那么这不就是数字极权吗?到底谁是独裁者?这对全球是否都是威胁?

今晚我们请来嘉宾深度探讨这些问题。今晚我们还是先后请两位嘉宾来分享他们的观点,节目前半部分,我们会请政论家陈破空先生来分析,后半部分我们会请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来分析。好的,那么陈破空先生现在已经在线上了,破空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好,破空我们现在要探讨一下今天晚上的两个主要问题,在探讨这个科技公司的数字极权之前,我想先请您分析分析,最近美国政府对于台湾的一些动作。就在上周五还是周六,就是国务卿蓬佩奥他就发了个声明。他说要放松,取消所有美国政府对台的政策的自我施加的限制。那么有报导说,他指的这些限制,主要是指奥巴马在2015年发布的一些行政备忘录。

这些备忘录中就规定说,就是禁止什么驻美代表处人员进入,就台湾驻美代表处人员进入国务院大楼,禁止台方在双橡园升旗等等。反正就这种行政机构自我施加的这种限制。那蓬佩奥说现在这些都已经没有啦,不存在了,可以不遵守。首先想请您谈一谈,您认为这些限制的取消,它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美台关系呢?

陈破空:这个提升美台关系是肯定的,这是史无前例的,这是40年来的一个大动作。因为除了奥巴马政府时期以外,在过去40多年,由于这个,就像蓬佩奥所讲的所有这些措施,都单方面的取悦共产主义政权、北京的共产主义政权,而对台湾不公。为了让北京高兴,所谓一中原则,或者对台湾进行打压,美国被迫配合,在国务院有一系列的这样的陈规陋矩。

另外,还有所谓国务卿的行动使然,都是跟台湾打交道,明明是外交工作,或者是政治方面,却要绕过一些圈子,绕过一些实体,通过各种各样。它涉及到其中很复杂的、纷繁的这些动作、这些措施,全部废除。也就是说,就通过美国在台办事处,也就是一个外交机构,或者说是准外交机构,尽管台湾跟美国没有邦交,但是把台湾当国家对待,就像蓬佩奥在讲话中两次提到台湾是一个国家。所以他这次的废除,可以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举动,对美台关系是一大提升。

主持人:所以说即使这些只是在行政上一些繁文缛节,但是您觉得这个实质上提升了美台的关系是吗?

陈破空:当然,这实际上是有两个大背景,一个大背景就是川普政府在还有八、九天,九天、十天的时间,就是马不停蹄地,快马加鞭地,争分夺秒地可以说是惜字如金地,展开反击共产中国的这些动作,几乎每天都有动作,这是重大的动作之一。另外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中共搞所谓的全时待战,随时冷战,就是要武攻台湾。尤其在1月6号美国发生了国会事件之后,中共以为是个机会。1月6号发生那天是美国的下午,在中国那边是1月7号的早上,结果1月7号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所有的部门开了个全天的闭门会议,没有视频,没有录像。那么就以为美国陷入了内乱,陷入了内战,对中共是个机会。

所以中共在那个时候,应该是几乎就要去武力攻台,要蠢蠢欲动。所以这次后来蓬佩奥发表了这个全面取消美台自我设限之后,有些新闻报导指出,说这个在一个星期前,中共做好武力攻台的的准备,而这次国务院做出这个行动,是对中共的有力反制。那就是说美国跟台湾空前的提升这个关系,就包括了共同防御,如果中共有所蠢动,那么美台之间就不受任何限制,直接往来去反击中共,这就找到了对付中共的又一个捷径。

主持人:有不少人在分析,为什么川普政府在,就是政府这样一个交接前的九天、十天来推出这样的一个对台关系的更多的动作,包括这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会访问台湾,那除了您刚才,就是有相当一部分认为这是针对中共的,就像您刚刚所说的。那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个其实是川普政府给下面的拜登政府出难题。这两方面您请您都分析一下,您觉得是这样?你的解读是什么呢?

陈破空:对拜登当局来说,川普这招是双刃剑,如果说拜登他要按照美国的民主自由价值去对付中共的话,那么川普相当于给他递了武器,递了这个子弹,也就是说给你准备好了,你就说,推到前任政府已经做这些,不方便改变了。因为改变的话,涉及到美国的民意,涉及了两党的共识等等。那么如果说他是要去对付中共,川普就给他布局。但是川普这招就是防范他跟中共勾兑。

如果说拜登家族已经受了中共的收买,而拜登上台以后奉行绥靖主义政策,跟中共有所勾兑,那川普就给他处处埋雷,一直埋雷到1月20号,天天埋雷,每天给他埋一个雷,让你改不能改,为什么呢?因为在美国历史上有一个惯性,民主与宪政的惯性,就是前任总统开始的事情,一般新任总统并不好立即去废除,尤其是外交政策。就像什么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反恐战争,一直以来的外交政策一样,后面的政府并不见得马上就能够去废除。

所以这就是也防范一招,防范拜登,或者是拜登的整个班子跟中共有勾兑,或者有投共的这种现象。

主持人:其实确实也是算是将了拜登政府一军,就是说我把这个大门打开了,你接下来怎么走,大家都在看。那您觉得接下来有没有可能,就是拜登政府上来后,您认为那他有没有可能推翻其中的某些东西,比如说又另外再施加一些限制,还是您觉得他会在相当的时间内延续这样的一个框架。

陈破空:拜登这个班子已经做了回应,就针对国务院提升美台关系,拜登的阵营是这样回应的,回了一些笼统和一些比较空的话。他说拜登的这个班子要致力于,让两岸通过和平的手段来解决两岸的纷争。说体现台湾人的意志和台湾人民的和平的愿望。然后说但是也会继续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过去的一个老套。他这个说法就表明,他并不好去反对川普这个政策。

因为川普这个政策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是体现台湾人的意志,体现要争取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而不是中共武力相向。那么他不好说,这就说明他即便要改变这个政策,也要假以时日,短时期内不能改变。而且他要聪明的话,知道这个恰恰是他跟中共斗争的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防碍,因为是手上的一个牌一个筹码,双方在博奕中,自己手上多了几个筹码、几个牌,如果他善于应用就是如此。但是他有想勾兑,那就是一个障碍,就是一个门槛。

主持人:所以这周就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会访问台湾,您觉得在1月20号之前,川普政府会不会继续推进美台关系,甚至有一些特别大的飞跃?

陈破空:对,联合国大使访问台湾,本身就有两个重大的象征意义。不仅意味着美国官员和美国外交官员的提升,提升了联合国大使这个程度访问台湾。而且还意味着暗示了,美国要帮助台湾加入联合国,或者是成为联合国的,比如说各种组织的观察员等等。就是说有助于,就他们表态过,川普政府表态过要帮助台湾进入联合国。而且台湾,现在的中华民国本身就是联合国的创始国。是二战之后五大创始国之一,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

所以美国帮助台湾是理所当然,而且美国欠台湾,欠中华民国的,所以派出驻联合国大使访问台湾有独特的涵义。而且还不排除这还是中间过程,因为就在1月20号中午11点59分卸任之前,川普作为现任总统可以做所有的选择,包括突然川普出现在台北,实现了美国总统对台湾历史性的访问,震动天下,这种事情是一个高级事态,都有可能发生。中共问自己做了安排,准备好这件事情的发生。

中说共在号称军事、政治、外交各方面的准备,就是应对,它自己的媒体都说,防范特朗普突然访问台湾,说中共也要有应对的方案。

主持人:哇!那要出现这种情况,真的是可以说是举世瞩目。

陈破空:是,这个可能任何方面都不能反对啊,他要去访问的话,美国的继任的班子和国会都没话可说,这是他的权力,他的这个外交,他可以这么做,所以这也相当于严重地将了拜登的一军。拜登上台这就可能傻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看一看美台的这样的一个关系。它会在12月20号之前,会提升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啊,这确实也很多分析认为这也是就是川普政府要表示或者巩固他对中共的这样一种强硬的一种框架。那接下来还有一些时间呢,也请您来谈谈有关这个这些天我们看到的这些大的科技公司,它用自己的这样一个可以说是垄断的地位和权力去封杀不同声音这样一个现象。一开始川普总统的这样一个推特账号被推特永久关闭,当时已经让非常多的人震惊了,结果后面我觉得出现了更震惊的事呢,就是说,科技公司联手去把一个对手消灭,那么当时推特这样的一个举动之后呢,他们脸书啊,还有油管把很多保守派的这个内容都都删除,所以保守派很多人就开始转战到Parler,那么最先这个对Parler动手的是这个苹果和Google的这个App store,他们说OK,他们要把Parler下架,这样的话你在手机上就没有办法下载Parler这个 App ,紧接着呢,亚马逊它又发声明说要在星期天把这个Parler的这个服务器关闭。那这样了服务器关闭Parler.com这个网站,大家也都没有办法访问了,所以相当于Parler 就是就此全部熄火,就是基本上这个公司就被迫就停止运营了。所以这样的一个事情我觉得,就是这个反正是我认为比推特关闭川普总统账号更大的一个事情。那么现在这些公司给出的理由呢,他们是说在Parler平台上,就是所谓威胁言论泛滥,您觉得他们这个借口这个原因成不成立,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说呢,就是他们作为私人公司是不是有权力去做这些决定。

陈破空:我想从推特脸书关闭川普和他的支持者的这个账号,发展到对Parler进行下架,亚马逊或者是苹果或者是Google联手,所有这些做法都是高科技霸权高科技暴政,就让我联想的一本书,就是参议员乔斯·霍利要出版的这本新书叫《高科技暴政》,但是因为他支持川普总统在国会挑战选举人票,居然出版社就不出版他的书了。他现在正在打官司,他所要讲的是高科技暴政,因为暴政和封锁言论,不管这个主体是谁,是政府还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团体,那都叫暴政,都叫封锁言论。

而不能说因为是一个共产党,因为是一个政府在封锁言论就叫封锁言论,以科技公司封锁言论也是封锁言论。因为它这个封锁 有三个特征,非常可以说是离谱的三个特征,一个是经济上的垄断,这有可能触犯美国的反垄断法,或者反托拉斯这种法律,第二这个政治上的封杀,言论上的封杀,封杀言论自由,第三个就是价值上的强加,因为他只有允许左派的言论,而这个所谓政治正确,他们自己定义的政治正确,然后不接受保守派的言论,就把人家封锁,封锁后你还没处去,没处表达,强加他自己价值观给别人。

而言论自由的封杀现在不仅激起了美国人民的愤怒,就连本来在国际上反川普的那些西方领导的民主国家领导人都表示了不满,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墨西哥这些领导人的纷纷表示了谴责。说是这个不接受这个做法,说这是悬在民主制度上的一把剑,是一个阴影,所以可见这公司走得有多远,这些公司所做的所谓跟中国共产党就如出一辙了,因为你在说Parler上面有什么这个言论那个言论,又说川普言论可能引发暴力或者有引发暴力的意味,这就是以言治罪,什么叫以言治罪,就是在人家语言中去找东西。

找把柄,找这个漏洞,你不经过法院的裁决,就在语言去中找,本来言语来做就是已经违背了言论自由,又在语言中去猜测对方的意思,那你怎么不猜测你的意思呢?来猜测左派人士的意思呢?不猜测安提法、黑命贵或者是说这些左派的参议员众议员的意思呢?对不对,还有他们都讲了很多的话,所以这些东西双重标准,就说明这是单方面的进行言论封杀,这是最恶毒图的事情,这种事情的恶毒程度就跟一党专政跟共产党一模一样的,几乎就是可以划等号。

主持人:对,我觉得是相当让人震惊是这几个大的科技公司居然能够协调一致去做这种事情,而且明知道在法律上他们可能是站不住脚,或者会受到起诉或者他们的这个股价会下跌,他们都要去做这种事情,而且是联手做,毫不掩饰,您觉得为什么呢?

陈破空:这个就像这个卢比奥议员说了一句话,说得很好,他说美国出现了这么奇怪的事情,几个大公司既没有这个经过选举,它也没有什么责任,它就可以去封杀别人的言论,就这个这简直是民主社会的怪兽,这的确是有怪兽是社会异化的表现。它为什么无所顾忌呢,它垄断了市场,它觉得它可以独霸天下,这像中共一样,

这个财大气粗,然后政治经济都垄断了国民经济,垄断了经济命脉它可以做事情,这些高科技公司就具了独裁政权的性质,尽管它不是一个政府,他就在经济上,实力上在这个覆盖范围上都形成了垄断,所以它就觉得可以在言论上进行垄断,而且这些人本来在选举中就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一边倒地支持一方,一边倒地封杀一方,使今年的选举结果受到重大的扭曲。

现在又在选举之后制造这么一个这个做法,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些高科技公司,内心的恶。为什么这些公司都一边倒的是左倾,这个是人们去怀疑了,为什么他们抛弃传统观念,传统价值宗教信仰、家庭观念等等,去迎合这个左派,就说明这些高科技公司是整体的沦丧,堕落。但这里面还有一个因素,他们反川普反了失心疯,因为他们是跨国公司,川普反对全球化,他们要全球化要赚钱。

主持人:对,您说到全球化,其实就是一个我觉得这些公司呢,他们和左派一样啊,都指责川普总统是什么独裁者,结果这个川普总统这个独裁者呢,现在已经没有平台可以发声了,而这些公司的举动让人觉得他们才是独裁者,那么这样的一个,这样的一些举动,似乎让人感觉到这些高科技公司联手啊,他们可以超越任何政府,甚至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种超越政府的权力和独裁,您觉得是不是这样,就是他们的全球是不是都有威胁?

陈破空:他们在说川普是独裁者的时候,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标准,自己在那自说自话,自己鉴定,为什么?说川普批评了某些左派媒体是假媒体,假新闻。好像川普在封杀新闻自由了,川普难道没有批评的权利吗?说川普批评了某些社交媒体这个做法,说假媒体假新闻,他就觉得是独裁了,就是把川普的语言来定义为独裁,他们自己的规定,但他们自己说的话,高科技公司就他们自己的行为构成自相矛盾,比如说,他说Parler这个上面有一些引发暴力或者潜在引发暴力的言论,那试问如果苹果手机上出现了这个引发暴力,潜在引发暴力言论,,是不是苹果手机应该消失,苹果公司应该关门。

同样你Google是不是出现了这些东西,你就搜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言论都有,是不是Google应该关门,应该失去一切的根基。就像Parler那样停止运作,同样你这个亚马逊你号称出现了这个,出现了那个,你亚马逊就没有这样的事情吗?你的员工,你的这些跟黑命贵跟安提法联系就没有吗?如果有了,是不是这个亚马逊就应该关门,说他们自己的做法,对照他们自己,对照他们检查他们自己,他们先关了门,再去管别人再说,所以我觉得他们从行为上,从道德散理念上,行为上,都是双重标准,而充满不道德,而且是十足的自相矛盾。绝对不能让任何人心服口服。

主持人:对,而且我觉得就是真的是,有些都非常可笑,比如说这个这些Google公司指责说Parler没有真正的管理团队,不知道如何处理危险言论,人家怎么管理人家团队是人家自己公司的事情,用得着你来管吗?你又不是Parler的老板,所以我觉得…….

陈破空:这是党领导一切,就是口气是要共产党去领导,共产党说人家那个阿里巴巴或者蚂蚁金服失去了监管,没有去监管,要反垄断,结果共产党自己在垄断,共产党国营企业在垄断经济,共产党一党专政在垄断政治,共产党的媒体在垄断舆论,它说人家阿里巴巴是民间企业在垄断,这些高科技公司潜移默化地受了共产党的影响,与自己摆出一副居高临下,权力傲慢去指责别人。

实际上这些公司的管理一团混乱,比如说这个推特这个李飞飞,原来在Google想搞Google版去讨好中共,想搞个中国版的Google接受这个审查,然后进入中国。结果被大家的批评,没干成。她又跑到推特,跑去当一个高管,当个总裁,现在又在扮演极不光彩的角色,所以这些人就说明在背后啊,所以有人指控他们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本来还不舍得这么讲,现在看来真的跟这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越来越相像了。居然自从李菲菲这种从中国来的这种人在里面颐指气使,指手画脚,然后现在说出的话跟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机构摆出的权力傲慢的派头,都差不多。那就真是,就是不仅仅是神似而且是恐怕内容上有点相似,这是美国这个民族和现在高度需要警惕的地方。

主持人:对,就是我觉得他们像您说的,他们这些手法真是跟共产党,跟微博微信这个去封锁言论,都如出一辙了,所以是不是其实这些公司因为这些高科技公司的全球化的这样一个理念,它这种全球化、全球政府背后就是一种共产主义的思想,所以它跟中共是天然的这样一个亲近,即使没有中共直接让它这么做,它也会这么做的。

陈破空:从理论上或者理念上,从这个传承上可能有相似的一面,只不过他们受制于美国这个民主宪政国家,还不致于像中国那样去搞赤裸裸的暴力、暴政,赤裸裸地去这个进行所谓无产阶级专政,搞那些东西,先搞人头落地还不至于。但是他们在这个民主社会已经折腾得风声水起了,要是它有一天能够到中国去发展了,放开手脚,然后接受中共的那一套号称要遵守中共的法律,现在有些所谓中国学者上次的哈佛大学傅高义就这么说,说美国公司到中国去遵守中国的法律,中国公司到美国来遵守美国的法律,那不就完了吗?因为中国里面根本就没有法律可言,那就完全党大于宪,然后建立党支部,党领导一切,党领导外资,等于把美国的资金技术人才送给共产党,白白送给共产党。

而中共跑到美国来遵守法律,表面上遵守,实际上也不遵守,是破坏美国的法治,所以傅高义那么天真,就不用说了,九十多岁去世的学者,还那么天真,更不用说这里面这些公司,高科技公司被中共渗透到什么程度,恐怕最终揭露出来的是令人咋舌,令人瞠目结舌的一种渗透的结果。

主持人:我看现在Parler已经起诉了Amazon,议员也呼吁说要对这些公司进行调查,您觉得这些起诉或者调查的呼吁前景如何呢?现在很多人都有点怀疑。

陈破空:我当然希望法院能够秉公,能够以宪法为准办案,因为如果说法院不能主持公正,不能够让Parler起死回生,而让高科技公司横行,那美国的前景相当的黯淡,美国将变成一个只能左,不能右的社会,只能够去走所谓福利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条路,非常可怕,单一的,不是多元化,是单一化。

但是有一点不乐观的就是前几年,当然不引人注目,就是有人去告这些科技公司的时候,推特、脸书,或者谷歌被告的时候,往往都没有取胜,没有取胜就是他们一个受到联邦,所谓通讯法230条的保护,再来他们认为是私人企业不需要遵守第一修正案,不是政府,所以它不是政府,甚至政府搞这个起诉,反而不方便,但现在条件变化了,就像一些议员都说,现在应该是推翻联邦通讯法230条成熟的时候了。这些结合起来整体的动作才能给他们还击和打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破空先生今天给我们做的分析和一些评论,谢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您的观点,那我们下次节目再见了。

陈破空: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破空先生。我们下面要请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来跟我们,就同样的热点议题来做一些点评分析。唐靖远先生今天在现场,唐靖远先生您好。

唐靖远:方菲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刚才我跟破空在谈数字极权,高科技公司这个时候,确实我们都谈到了一个,就是这些公司,我们觉得他们才是在做独裁,其实是一种数字极权的体现。我不知道这方面您怎么看?

唐靖远:首先,第一个,公司其实你有没有发现?公司本身就是独裁的,任何一个私人公司,就表面上,它是在一个自由化的市场范围之内,但是公司这个体制本身,它先天就是独裁的,因为都是老板说了算。但是当一个公司如果成长成为一个非常庞大的,它接触全球化这样一个机制,成为一个庞然大物的时候,事实上就会带来一个结果,就是这个公司它会在部分的领域,它实质上会去执行政府的职能。

也就是说,它表面上虽然是一家私人公司,但是实质上它已经掌握了相当程度的公权力了,这个是一般人不太容易认识到这个层面,老是把它看作它只是一家私人公司,它跟政府是没有关系的,其实它有关系,这个就是刚才我们举得这几个例子,他这几家高科技,你看他五大巨头联合起来,实质上你会发现他们现在做的事情,是超过了中国的网信办,它就相当于一个超级网信办,它连总统都可以给你封杀掉的。

中共的网信办权力再大,它也不敢说是封杀掉习近平什么账户,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它实质上是在执行一部分政府的实质性的职能的时候,它就形成了一种隐形的政府。在我看来它就是相当于一种隐形的政府,而且还带了一个问题,刚才我说了,这些私人公司本身就是一种独裁体制,而且这个独裁体制非常庞大,已经成长为一个横跨全球影响力,可以扩展到全球的一个庞然大物的时候,这个权力,尤其是,我们的知道在西方这个民主国家都是不允许有官方的,

主持人:所谓的喉舌, 宣传机构 ,

唐靖远: 这样的一个舆论的阵地,是吧,不允许有官方的,所谓的这个第四权。

所以这个第四权原本它的涵义,本来应该是用来监督政府的,但是我们会发现刚才我们说的,这些私人公司一旦它自己不遵循这个最基本的道德准则的时候,它自己变成去执行一部分政府的职能。

主持人:它用自己的价值体系去框住别人。

唐靖远:而且它还和某一些政治势力,就像比如说在美国现在它和一些左派势力结成一种政治同盟,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去行使这个权力的时候,就会带来一个结果,我们看到现在的就是,它是一种绝对权力,这个第四权现在已经变成了没有任何人能够监督他,没有任何人能够制约它的这么一种绝对权力,你发现没有。

主持人:其实是凌驾于政府之上。

唐靖远:他的确是凌驾于政府之上,你说如果是在政府立法、司法还有行政,是吧!   三权互相之间,它还有一种制衡的机制在,就是民主党现在尽管是两院都拿下,它其实还是有很多制约的因素,毕竟还有一个两党制衡的因素在,但是你会发现这些高科技公司,他们现在变成是一种绝对权力,没有人能够制约他们,所以正是他们为什么表现如此的嚣张和猖狂,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它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想封杀谁就封杀谁。

这么大的一个平台Parler,Parler的用户应该是大概八百多万吧,就已经是是比较庞大的一个数量。当然比起这几个巨头,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么大的一个平台,他们联合起来,你看才几天时间,从他们发出警告到动手也就这么两三天时间,下架App到切断你的这个服务器的供应,两三天时间就把这公司就消失了。但是,你与此作为一个对应看看,川普总统他当时是一心想要把抖音和微信,把这两个App 想要在美国要下架,费了多大的劲,而且到现在都还没有能够成功。所以你从这个角度上讲,他们的这种权力,它实际行使的政府这个权力,其实还大过总统,的确是这样。

主持人:对,而且这五家公司虽然说他自己是五家公司,但是它还有一些影响力,对所有其他公司都有影响力,因为您刚才说Parler,亚马逊把他的服务器切断,它去找别的服务商,别的服务商都不敢给它提供。因为他们说google和Apple不给你提供,我们也不敢提供。

唐靖远:对,这个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它其实形成一种超级垄断,它不光是在这一个领域,专业领域上发生垄断,它连这个领域的整个一个产业链和生态链,它都全部形成一种垄断,你想它垄断到了什么程度?这个Parler CEO他接受福克斯采访的时候,他说我们甚至连一些短信message的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商还有E-MAIL的一些服务商,跟我们有业务来往的,都在同一天,甚至连我们经常打交道的律师,法律界的都在同一天跟我们全部切断所有的业务和联系,就是因为他们不敢得罪,同时得罪这五大巨头,要不然的话,他们也要成为被这五大巨头封杀的一个对象,他们也都会被断粮,他们也都没有饭吃,所以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局面,它这种超级垄断,而且就像我们刚说的,它就是形成一种没有办法监管的绝对权力,它就可以为所欲为。

主持人:对,简直像洪水猛兽一样,所以当有些人还在为他们是私人公司辩护的时候,我看也有很多人说,这已经不叫私人公司了,因为你是一个公共平台了,所有人都在你上面发声,你怎么能叫私人公司呢?所以它作为一个公共平台,它其实已经可以决定你可以在上面说什么,或者不说什么。

唐靖远:它这里是钻了一个空子,按说像这几大社交媒体平台,他们当初注册的时候,它是以我是一个公共论坛来注册的,所以它才享受230条款的保护,在这230条款的保护之下,他们才能够飞速地成长,到最后做大,成为一个庞然大物。但是到这个时候,他们发生了一种实质的变化,就是什么呢?它却实际的去执行成为一个发行人,英文叫做publisher,变成那个发行人的角色。

在美国、在自由社会里面,这个发行人和公共平台是截然不同的,你如果是一个公共论坛,你不需要负担任何的这个法律责任,但是如果是发行人,你就必须对你所发表出去的一切内容,你都要负上法律责任的。所以他表面上它是以公共论坛的角色来注册、来成长,但是,他现在实际执行的是一个发行人的角色,所以川普为什么一再说,希望把这230条款要把它废除掉,就是这个目的,就是要让他们以后回复到,你既然要审查言论,你就必须得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发行人的这个角色,那么这样一来,你就必须对你发表的言论你要负责了。有任何的问题,那么这个顾客、或者是受害的对象就可以去告你。

主持人:是,230条款对于脸书、推特这种平台是有一定的约束力,但是对于谷歌、苹果、亚马逊,它已经不是230条款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了。这些公司现在这样的联手已经可以说是230不能涵盖的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全球我觉得国际上都感到受到了威胁。因为所有国家都在用这几个产品,所以现在澳大利亚,包括法国、德国的默克尔也开始发声了。所以您觉得是不是现在他真的甚至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种独裁,对全球都是威胁呢?

唐靖远:对,刚才我们说的这个就是这种高科技的它的垄断,它达到这样一种非常庞大的程度的时候,它事实上已经对很多国家甚至构成的是一种国家安全威胁。举个很简单例子,如果说它哪天它真的刚才我们说了,它跟已经在美国国内公开地跟某一些政治势力,结成了一种盟友的这种关系,而且非常牢固的盟友的关系,那么它一旦把这种权力运用到国际社会上去某一个国家,对它觉得是它有必要出手,它都可以把整个国家的这个网络,它都可以把它给断掉的。那么这个会对整个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各方面,都会带来这个巨大的冲击。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超限战。其实这个超限战这个概念最初是中共这边提出来的,你会发现就是这几大科技巨头他们现在所使用了这些手段,跟中共提出这个超限战是一模一样。他们不但说是在意识形态上面跟中共是很接近,是近亲,他们都是极左嘛!

主持人:对。

唐靖远:连他使用的这种手段上面跟中共所使用的手段都是一样的,你会发现是如出一辙的。

主持人:对,是。所以其实今天我看有人算了一下,说这个股市开盘,什么什么推特掉了多少,百分之十啊!谁谁掉了多少啊!然后收尾的时候,加起来这几个大公司都掉了很多,几百亿啊!加起来是一千五百多亿啊!但是我自己觉得这些公司并不会因为它们的股价掉了,而改变他们的行为。就是说让我感觉他们现在要对川普以及川普的支持者,或者说整体来说保守派的群体,是一种甚至是赶尽杀绝的一种这种感觉。就是说它是一种仇恨,他为什么会有这种仇恨?到底从何而来?

唐靖远:这里面我觉得有双重的因素。一个因素就是刚才其实你跟陈破空先生就提到的,这个全球化的因素。这些公司它为什么现在能够成长成庞然大物呢?最关键的一点他们就是搭上这个全球化的这个快车。没有全球化,其实他们根本就做不到像这样的一个程度的。但是川普的确是一个反全球化的这样的一个政治人物,因为他要讲美国优先嘛。

其实这个全球化我觉得它是还有两层涵义,一个是在自然的随着科技的这种发展演变,导致地球变成了一个地球村,这种出现的自然的全球化。但是还有一种是全球主义,这种全球主义其实更严格说它是一种意识形态了,它就不是一种自然发生的这种产业形态。这种这个意识形态,它其实背后有非常强烈的红色极权,中共的那套共产主义因素。因为我们知道共产主义从一产生的一开始,它讲的就是要把这个……

主持人:什么解放全人类,什么。

唐靖远:对,解放人类,红旗要插遍全球的。就是它共产主义者的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成立一个全球政府来统治全球的,在全球实行一个集权化的这样一个统治。所以他们这一切的这种作为,其实跟这个刚好是相吻合的。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一个政府,他们会成为一种全球化的一种工具,一种统治的工具、一种影响力。所以这个是全球化的角度上,他们其实发生了一种契合。

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我觉得在无神论这个基点上面,他们和中共也可以说是非常的这个契合。而恰恰和川普是比较相反的。我们知道川普从一上台开始就非常强调地这个保护这个宗教自由,而且他自己是严格的按照他是一个基督教的教徒,一个虔诚的基督教的信仰者。然后认为美国一直都是神的看护之下的一个国度,最高的权力是来自于神的,这些都是他挂在口上而且他一再付诸行动去实施的。但是这些我们可以看到……

主持人:很多川普总统的支持者其实也是,就是很有信仰的人。

唐靖远:对,尤其是传统的这些红脖子,就是这些美国人,他们其实都是比较传统的基督徒。但是刚好这些科技大公司,他们有一个非常凸出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信无神论的。信仰达尔文主义那个丛林法则的,所以他们其实是从意识形态他们是更接近于中共那套。

那么再加上川普对中共,这个事就是意识形态的因素了。川普对中共的贸易战也好、新冷战也好,对中共的这种打压,其实反过来促成他们有一种兔死狐悲的这样的一种感受。同时还有就是这几大科技巨头他们本身跟中共在经济领域和很多其他的领域的这些勾兑,他们的这些利益。因为这些因素导致其实他们为什么都这么出现了非常一致的,就是反川普,而且反的这么的可以说是疯狂了。

主持人:真的是有点疯狂。

唐靖远:都有点达到这样的程度,很多人都觉得就是有点不可思议了。其实我觉得它最真正的背后最关键的,还是这种价值观的、对立的,价值观极端对立的这样的一个冲突所导致的。

主持人:是,而且不只是科技公司。现在我觉得出现了一个特别让人忧虑的现象,这似乎在扩大到一般的群众。因为前一阵不是看到视频说有川普的支持者不让他们上飞机吗?甚至因为唱国歌就不让上飞机。所以有人就在说现在对于这种川普支持者的这种在社会层面上的一种东西敌对,甚至可以用一种运动来形容。那么这跟当初说是希特勒在德国对犹太人的那种东西,已经开始有点像了。我不知道你觉得这样的对比合适吗?

唐靖远:我觉得确实是有一定道理的,他们之间肯定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这二者之间的相同点,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就是说他们都是掌握权力的人,对某一个特定的人群去进行系统性的、有组织的这种歧视和打压,这个是他们之间的共同点。当然在比较轻微的程度的时候,它只是一种歧视和挤压、排斥,就是这样的一种形态。那么更严重一点就像纳粹一样,它就真的是达到肉体消灭了,就是群体达到群体灭绝这样一种程度了。所以这个我觉得他们是一种共同点。

主持人:在程度上,我插一句。其实现在也在加深,因为我看就是PayPal它已经开始限制一些川普支持者,用它的这样的一个服务了。

唐靖远:对,就是我们接着往下说。就说它这种打压其实某种程度上,它和中共在国内介入数字集权,对国内的百姓、这些维权人士、异议人士进行打压的手法,其实是一模一样的。中共它为什么能够在国内能够达成对这些维权人士、异议人士这种打压?是因为它掌控、垄断了所有的资源,对吧!你的工作、你的经济、你的政治前途、你的就业、求学,所有一切资源全部都被中共这个政府它是掌握在手里的,所以他可以最大限度地来挤压你的生存空间,但是你会发现现在这几大巨头他们现在在做同样的事情。他通过利用操纵这个舆论,因为它不是垄断吗?它会影响到很大的这种生态链,那么针对链条之上跟它有关系的人,可能都会受它的影响。而对被打压的对象,去采取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它实际达成的效果是一样的。

主持人:对。

唐靖远:你坐不了飞机了,或者你用不了什么工具了,或者甚至你出不了什么门了。甚至有的时候要再发展下去,可能就会要求你要佩戴一个特别的标志,或者限定你的活动范围等等。这个你就会发现他跟当初对待这个犹太人,初期的时候不就是这样吗?对待犹太人最初期的时候,就是你们现在迁移到一个地方去,限定一个范围把你进行一种隔离。然后慢慢一步一步最后就变演变成一个群体灭绝,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他们可以说是一种共同点。就是说对待一个特定人群,这个特定人群他可能是因为种族的关系,也可能是因为宗教信仰的这个关系。

主持人:对,或者政治的。

唐靖远:对,某种特定的政治理念,或者说是政治观点或者说是这种政治信仰吧!可以这么来说。所以其实现在对川普支持者表现出来这种已经看像运动似的这样的一个东西,它其实可以说就是这么一种来头。就是说针对一个特定的政治理念的一个人群去进行打压和排斥了。那么就说他们的不同点呢?我觉得有一点就是说针对犹太人这种迫害的,它是种族的关系。种族,我们知道它有一个特点,它是终身的。而且种族它是不分男女老幼,它对它的这种迫害,它是固化在它的外表。你只要是这个种族的,别人就认为你是受迫害的一个对象。所以它其实这种迫害,它比较容易识别也容易引起人的这个关注和同情。

但是恰恰是针对这种,就是比如说由于宗教信仰或者是由于某种政治理念而受到迫害这种人群,它是比较隐蔽的。这点我觉得是有所不同的。因为宗教信仰也好、或者是某种政治理念也好,这个人群他是流动的,因为你宗教信仰或者你的政治理念,你是会发生改变的。甚至我可以强制性地发生着改变,种族是没有办法的,是吧!你怎么强,除非你把他肉体消灭,你没法强制改变你的种族的这个归属。但是你的就是属于思想领域的,意识形态这样的一个这个范畴的这种迫害,它恰恰是更加的隐避而不容易被人察觉。也就不太容易引起人的关注,我觉得这个是他们之间最大不同。

主持人:但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以言治罪的苗头,甚至以思想治罪苗头。我觉得其实是可以说在很多美国人都没有意料的情况,根本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一下子发生反而会引起很多人的警觉。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对于这些传统的人群来讲,我觉得他们必须得有一些办法,就是必须得能够来反抗这样的一些可以说是左派的这种集权控制吧!

当然Parler在起诉,然后我们看到今天这个有一个新闻,我看到说北达科他州的这个一个地区,他们把脸书和推特的互联网这个服务给中断了。说因为他们那边很多人要求中断给他们服务,然后德州总检察长当然也出来发声,很强硬的表示要做些什么。你觉得下一步的话,美国的民众他们能够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反击呢?对于这种危险的趋势。

唐靖远:首先第一个我觉得就是美国民众他们不会轻易地这么就屈服下去的。因为美国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美国真正的主流社会,其实他整体上来说他还是比较坚守他那个传统,那个东西还在。就是美国的自由也好、包括传统的那个价值观,它其实是还在的。为什么一直叫做沉默的大多数呢?就大多数人,他这个人群一直在的,他只不过是因为媒体被这些极少数的这些极左的这个势力给掌控了。把他们声音放得很大,好像造成了一种假象,就是好像极左、左派的是主流一样,其实不是,其实真正的主流还是比较传统这个人群。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知道美国他其实是联邦制,如果说是左派他们要强行地推进这种人权迫害、这种人群歧视,那么它只会带来一个结果。就像香港那个黄色经济圈和蓝色经济圈一样,它一定会促成美国可能会更加的分裂。就是会变成红色的经济圈。

主持人:大家都搬到德州去好了。

唐靖远:对,对,红色的州和蓝色的州可能会越来越泾渭分明。那么最终很有可能促成很多州他干脆我真的就脱离联邦。所以这个是一个因素,那么另外我觉得就是对美国人来说,我觉得他们其实现在很有可能出现的是,他们一定不会是闭口不说话的。过去说是沉默的大多数,我们看着沉默大多数现在都在开始说话了,都在开始站出来发声。你现在这个几大科技公司,你觉得你好像是垄断了很多的这个技术。但是其实如果说这个人群他真正开始清醒了,开始发力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建立起自己的这样的网站和媒体来说出自己、发出自己的声音。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并不是说是太看好这几大公司,他们觉得真的可以这么嚣张下去的。

主持人:甚至有可能自食其果。你说到香港让我想起来,就是像Delta公司把这些支持川普的人赶下飞机,是不是点像当初国泰航空把这个支持香港的抗议的人。

唐靖远: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对吧!开除啊!或者不让他们登飞机。

唐靖远:所以它这种手法其实就是我说的,中共已经用过多少次的,就是挑起群众斗群众来实行。为什么我们老是说它这背后有中共的这种红色极权的影子,原因就在这。

主持人:是,好的,非常感谢唐靖远先生跟我们做的分析。我们会持续地非常密切关注,这个在美国的事发生了事情,其实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那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还是下次节目再见。

=========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热点互动 点击订阅:http://bit.ly/2ONUBfx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