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习近平对付马云 是要“杀鸡儆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讯】马云“被失踪”传闻甚嚣尘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日前表示,创办阿里巴巴的马云是个“黑帮份子”,偷走了美国的电子商务技术。习近平对付马云,其目的是为了“杀鸡儆猴”。

当地时间1月10日,纳瓦罗接受《纽约邮报》专访时说,马云是个黑帮份子,他就像《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故事中所描述的那样,他的事业是建立在赃物和盗取美国eBay电子商务模式之上的。

纳瓦罗表示,习近平对付马云的方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付金融寡头如出一辙。马云和一些中国富豪赚了大钱,爱上了西方的自由,忘记自己是从极权专制的国家而来,随后他们会遭到整肃。

“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杀鸡儆猴’,中国(共)就是这样对付马云。”纳瓦罗认为,中共是要让马云这类人,从此以后把嘴闭上,只能乖乖赚钱。

马云在去年10月的一次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金融监管机构,随后被四大监管部门约谈。马云创立的蚂蚁集团、阿里巴巴均遭到当局打压,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阿里巴巴也被调查。

马云一夜之间从云端跌落,下落不明,迄今已经在公众面前消失2个多月。日前,网传马云已经逃离中国,但也有分析称,马云很可能正被关在“黑暗房间”,未来恐面临牢狱之灾。

《纽约邮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马云不太可能在中国“永久消失”,他出逃的传闻并不属实。

报导称,马云可能正低调地待在家中或某个“舒适的地方”,与中共官员一起阅读“马克思主义教条”,这个过程被称为“接受审查”。

另外,纳瓦罗将马云形容为“黑帮分子”,引发人们联想。马云是一个红顶商人,他被认为是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替江泽民等权贵家族打理资产。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则有“黑帮老大”的称号。

中共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曾直言,中共早就不是政党了,是一个政治僵尸,而习近平则是一个“黑帮老大”,“想怎么处置手底下的奴才,他就怎么处置。”

据《金融时报》报导,中共宣传部门在2020年12月底,对媒体下达一份秘密指示,要求媒体报导蚂蚁集团必须“正确引用”官方口径,“未经允许,不得更改或增加其他的评论”。“如果任何公司的声明反对官方立场,则不能刊登、不能转载。也不能引述外国媒体报导”。

加州柏克莱大学学者萧强认为,这份指引“严厉且不寻常”。指引中的用语和薄熙来案等“特别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指引很类似。

薄熙来是江泽民派系的要员,他曾被视为习近平的政敌,一度企图篡权夺位,但谋反计划被曝光,他在2013年被以贪污等罪判处无期徒刑。

马云名下的公司与江派有很深的渊源,江泽民孙子掌控的博裕资本在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都拥有股份。萧强表示,马云事件可能还有高层政治的背景。

马云的商业帝国太过庞大,某种程度上也会被习近平视为威胁。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拿阿里巴巴、蚂蚁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结果。

练乙铮认为,中共对马云开刀只是“第一枪”,所有与官方有牵扯的中国富豪,都可能面临同样的危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