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失踪 高瑜:其下场或比吴小晖更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3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期行踪成谜,至今已有2个多月未公开露面,引发外界关注。近几年,包括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在内的多名私企老板被当局抓捕,有的甚至离奇死亡。中国资深记者高瑜称,马云的下场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1月1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马云眼下显然是凶多吉少,处境和下场不排除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高瑜认为,中共当局要整肃马云,是因为以下3个原因。

一是,马云更有钱,是一棵长得特别肥的“韭菜”,诱人收割的诱惑力特别大。

二是,马云涉足金融、传媒、娱乐业等行业,这些都是中共特别看重的领域。

高瑜说:“(马云)他不光涉及商业,他原来是搞商业平台的,又有金融平台,支付宝就是他的。他还有传媒和娱乐业。娱乐业在中共看来也是宣传呐。现在电影电视部都合成一块了。所以他这个就不得了了。”

三是,所有的企业家,都要老老实实的,“平时听党的话,更不能有二心”。

不过也有人认为,马云的下场可能不会像吴小晖那样惨。

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2018年被判刑18年、没收追缴财产857亿元。

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史剑道(Derrick Scissors)认为,马云的名头要比吴小晖响亮得多,而且安邦在海外的行为比阿里巴巴要恶劣多了。他说,“因此我不认为马云跟安邦的吴小晖类似。但我觉得马云可能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类似,郭也一度被拘留了一段时间后来被释放。”

马云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监管过时,不久,马云被中共监管部门狠批。

随后,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的上市被紧急叫停,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天猫因涉嫌垄断而分别被罚款50万元(人民币);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蚂蚁集团多次被约谈。

雪梨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对大纪元记者表示,马云被中共当局整肃,“是因为马云卷进了最高层的权力斗争”。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指,马云与中共江派关系密切。马云除与上海帮成员黄奇帆关系密切外,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还拥有阿里巴巴的股份。

《福布斯》等外媒报导指,中国富豪一旦有触动当局政治经济稳定的嫌疑,就会被调查被失联,马云是最新的案例。此前还有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2018年7月在法国意外身亡,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强行带回内地,中国华信能源创办人叶简明被调查等等。

资深评论员唐靖远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习近平当局收拾马云,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中共现在国库空虚,急需要钱。二,马云一直都不属于习近平这个派系的人,习近平当局对阿里巴巴实施反垄断调查,不仅可以实施经济上的维稳,而且是在政治上可以削弱对手。三,彻底收编民营企业,是习近平既定的一个战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