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最新报告:中国人权状况进入至暗时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4日讯】国际主要人权组织之一的人权观察13日发布《2021世界人权报告》,在有关中国的部分中,报告批评中共政权的威权主义在疫情爆发后得到充分的展现,中国的人权状况处于1989年以来最黑暗的时期。

《2021世界人权报告》是人权观察发表的第31份年度报告。这份长达386页的报告聚焦了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

报告表示,中共政权的威权主义在2020年爆发的源自武汉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中得到充分展现。当局起初极力掩盖疫情的相关报导,继而在武汉和中国其他地区采取严厉的封城措施。

在封城地区,尤其2020年初的武汉和8月的新疆,当局未能确保医疗照护、食物及其他必需品的适当供应。在新疆,当局强迫部分居民服用中药,用铁橇封死民宅大门,还用铁链把违规人员锁在路边。

当局逮捕了律师兼公民记者陈秋实、商人方斌、维权人士张展及其他独立报导武汉疫情人士。 4月,北京公安逮捕陈玫、蔡楚,因为他们收集保存在网上遭官方删除的疫情新闻报导、访谈和个人记述。

同月,中国最大非裔社区所在地的广州,当局强迫非裔人士检测新冠病毒,并规定他们到指定旅馆进行自我隔离。许多非裔人士遭房东驱逐而被迫露宿街头,酒店、商铺和餐厅都拒绝服务非裔顾客。

全国地方当局极力阻止染病死者的家属指控政府、医院或检疫酒店涉有过失。

此外,中共政府拒绝国际社会要求对其疫情处置进行独立、不受限制的调查,并对感染该病毒丧生者的家属实施监控和骚扰。

报告将香港问题列为中国人权恶化的首位。

报告说,在香港,经过2019年长达半年的大规模抗争后,中共政府2020年6月30日实施严苛的“国家安全法”,是自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对港人自由的最猛烈攻击。国际社会需要继续公开地谴责香港剥夺港人的基本权利。

在新疆,大量突厥裔穆斯林持续因身份认同遭到任意拘禁,其他居民也受到强迫劳动、大规模监控和政治思想灌输。在内蒙古,教育当局在许多学校课堂推动以汉语取代蒙语教学,于9月间激起群众抗议。

报告表示,中共当局对人权捍卫者、新闻记者和维权人士采取噤声,对网路言论实施限制,也造成外界难于取得有关中共政府政策与施政的准确讯息。

在如此威胁之下,仍有少数知名人士公开批评国家主席习近平。企业家任志强撰文称习近平是“剥光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则说中共已成“政治僵尸”。任志强于9月被判处极重的18年徒刑;蔡霞流亡海外。

报告也提到中共政府在2020年持续推动宗教“中国化”措施——目的在确保中共对人民精神生活的宰制。

中共现行法律已经规定人民只能信仰5种官方承认的宗教,宗教活动必须在官方许可的场所进行,教职人员任命、出版、财产和申设宗教院校都受到当局控制。

酷刑演示:老虎凳

奇怪的是报告中竟然没提到遭受迫害最严重的法轮功群体。据明慧网报导,2020年疫情之下,中共对法轮功群体的打压进一步扩大。全年至少15,235名法轮功学员遭中共绑架骚扰,至少有622名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判刑,88人被迫害致死。

其中包括65岁以上老年法轮功学员有1,188人被绑架和骚扰,90岁以上17人,年龄最长者94岁。中共法院、公安抢劫法轮功学员近千万元(9,849,097.56元人民币)。

《2021世界人权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公民社会团体和联合国官员在2020年纷纷表达对中共政府侵犯人权的严重关切。

6月,50位联合国特别程序任务负责人空前地发出关于中国的联合声明,紧急呼吁“持续关注该国人权情势”,包括召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以及增设国际机制专责处理该国人权侵害。

7月,美国政府对负责新疆迫害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暴行的中国高级官员实施制裁。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有关人权报告中国部分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共过去一年在人权方面的退步令人惊骇。

理查森表示,“我们看到那里极大的人权恶化。自我们6个星期前完成报告中国部分以来,我们对中国全国发生的人权捍卫者被迫害和虐待的情况感到忧虑。”她希望提醒外界关注中共政府大规模的监控行为,以及对人权的损害。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