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续打压吹哨人 多地网民转发疫情遭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4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国蔓延,但在河北、江西、吉林等多省,多名网民因发帖谈论确诊病例,被警方以“散布虚假信息”为由惩戒。

据《环渤海新闻网》12日报导,近日,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近日对丰南区男性网民陈某进行行政处罚,理由是他将自己核酸报告“阴性”修改成“阳性”,并将其发布到社交软体中,“产生了不良影响”。

对于当局处罚网民发布的个人信息,石家庄居民王先生认为,警方对自媒体信息过于敏感,反映执法者及执政者内心脆弱,“我认为,政府怕自媒体发布的这些信息扰乱了他们抗疫的总体安排,也就是垄断发言权。哪怕你说的是真实的,它都要封上你的嘴。它垄断,抗疫、对疫情消息统一管控,这对它有利。”

《保定晚报》1月10日报导,保定市顺平县公安局以“传播谣言、侵犯隐私、虚构事实、扰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3人。

消息称,顺平县神南镇人郝某某私自将他人隐私信息发送至微信群内,造成该信息传播。被行政拘留。张某某、周某某将“不实信息视频”发送上网,“造成该视频在社会上传播”,1月10日被处行政拘留。

不过,官方并未披露上述3人传播的内容。

此外,江西抚州一男子被指在网上散布疫情谣言,遭到警方拘留。据“抚州发布”微信公号11日报导,1月8日晚上,河北入抚人员甘某中共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疑似阳性,根据风险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该男子被排除中共病毒感染。当晚,有网民在微信群说:“这个确诊的学生刚刚已经死了”。1月9日,江西抚州高新公安分局将涉案者王某拘留5日。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认为,当局对网络消息的严控是为了垄断社会信息:“我觉得那是为了不让大家来说话,如果发生任何事情,你都不能说话,你必须要闭上嘴。”

山西太原学者方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近期各地警方拘留多名所谓谣言传播者:“其原因就是疫情在全国各地爆发,而官方关于疫情的信息不告诉民众。只有当疫情隐瞒不住了,才能看到相关的情况。”

旅美学者郭宝胜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采取信息垄断的方式掩盖疫情真相:“中共要垄断信息源,对跟它不同信息源的信息进行打击,动辄以谣言来处罚、定罪、拘留、罚款,非常残酷。”

中共病毒疫情去年自武汉爆发后,当局就开始封锁消息,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因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发出警告武汉出现了与SARS类似的病毒,遭到当地派出所的训诫。

就在疫情被曝光一周年的前两天,2020年12月28日,大陆公民记者张展因揭露武汉疫情真相,被中共当局重判4年。此外,陈秋实以及方斌、李泽华皆因报导武汉疫情遭到当局打压、迫害。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