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油和植物油相比到底哪个更健康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4日讯】猪油,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以前都是用猪油炒菜,猪油炒出来的菜吃起来更香,更好吃。以前老人说,肥肉最是受欢迎的。可是现在,很少有人用猪油炒菜了,肥肉更是少有人问津,这是为什么呢?

以前人们偏爱猪油,主要还是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而且那时人们温饱还是大问题,很多人都属于营养不良状态,而猪油热量高,正好适合补虚。现在人们饮食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平时已经摄入了不少热量,不需要再用猪油炒菜增加热量的摄入了,搞不好吃多了就会让自己发胖。

而且猪油中的饱和脂肪酸高,胆固醇含量也不低,长期食用有增加心血管疾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此外,据研究发现猪油还会抵制人类肠道里的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的数量。所以说,人们渐渐习惯于选择植物油来炒菜了。

这样说来,猪油除了炒菜好吃,是否就一无是处了呢?当然也不是,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要客观地进行分析。

猪油也有不少好处,它可以给身体提供必要的热量,脂溶性维生素,还有脂肪酸,具有一定的营养,还可以滋养脾胃,帮助消化,润肠通便,而且有研究发现,动物油中含有脂蛋白,可以起到延长寿命的作用。

听到这,你是不是又难以取舍了呢?猪油和植物油相比到底哪个更健康呢?

两者相较起来,植物油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改善血液循环,降血脂,阻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防止吸收过多的胆固醇的作用,所以植物油要更健康些,使用也就更为广泛。

正确的食用方法应该是将猪油和植物油搭配起来吃,猪油和植物油按照1:2的比例食用,植物油为主,动物油为辅,这样才会让营养更加全面。如果用猪油炒菜那么就要减少其他菜中的用油量,而不同的人群用油选择也不同。

猪油因为富含脂肪和维生素A,还能给食物增香,所以适合生长发育的少年儿童食用和维生素A缺乏导致的夜盲症患者食用。猪油有利于润泽肌肤,延缓衰老,所以更年期的女性可以适当食用。猪油可以润肠通便,所以也适合经常便秘的人食用。

而心脑血管病人,糖尿病患者以及肠胃不好的人就不要食用猪油了,这样容易加重病情。心脑血管病人食用猪油会堵塞血管,诱发心梗,糖尿病人血管通透性和弹性也比较差,也是要尽量少吃的。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食用后会导致腹泻加重,也是不宜吃的。

而植物油属于中性,适合大部分人食用。

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后,对于如何用油有了初步的认识,在生活中学会合理用油,让身体更加健康。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