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提前解密印太战略 剑指中共军事扩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5日讯】美国政府周二解密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10页文件详述美国过去三年来的印太战略,以中共为主要安全挑战,美、日、印、澳协同合作,共同保卫第一岛链,包括台湾,遏止中共军事扩张。

1月12号,美国白宫解密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这份文件于2018年2月批准执行,为过去三年来,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国安战略提供了总体性的指导。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表示,解密这份文件是为了让美国人民、盟友和伙伴国明白,美国继续长久致力于确保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

奥布莱恩同时在声明中说,北京正越来越多向印太国家施压,要求他们屈服于中共的“命运共同体”。

这份全长10页的印太战略机密文件,将中共列为主要安全挑战,其次是朝鲜,并强调将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进行战略协同合作,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四边安全框架。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从战略目标来说,他类似于里根当年做出的六项保证,他奠定美国在印太地区非常长久的地缘战略的框架,可能也许局部小地方,会根据具体情况而调整修改,但是这个主体,把整个中共定位为整个印太地区最主要的威胁、最大的对手,这个定位不能被改变。”

这份本应在30年后发布的机密文件,提前在拜登上台前公布于众,外界认为有多重目的。

唐靖远:“防止他们拿这些(印太)国家的国家利益,去和中共进行交易,当然最主要的是台湾,防止把台湾给出卖了。另外这份文件说,已经执行三年时间,显示川普政府已经在三年前,就在筹划亚太版的小北约,这个战略框架就是亚太版的小北约的框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Rory Medcalf)13号撰文分析,“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提前几十年发布,很不寻常。”“官员们希望看到美国与印太地区的关系,包括在管理中国力量方面有什么样的连续性。”

文件显示,美国与台湾、与南海的伙伴,和盟友日本、韩国保持立场,保护它们不受中共的强硬和侵略。

唐靖远:“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其中包括台湾,我觉得这相当于美国政府是以一种战略国策的形式,把军事介入,如果中共对台湾发起入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会以武力军事介入的方式,完成、兑现保卫台湾的承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这份文件暴露美国借印太战略遏制打压中国、破坏地区稳定的“险恶”用心,是一份“维霸战略”。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赵立坚讲的其实是套话、空话,人们通常无法从外交部的反应中了解他们要干什么事情。至于,川普政府在临下台前解密亚太战略文件,可能想给拜登政府留下一个硬性的约束,但是,下台前公布、或公布时机太晚,是否具有约束力还有待观察。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任命前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科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出任新设立的白宫“亚洲事务主管”。坎贝尔在白宫解密文件同一天发文强调,美国要加大发挥印太地区的盟友作用,弥补川普政府期间的秩序失衡。

外界认为,川普政府“提前”解密亚太战略文件,旨在遏止中共。美国军事专家费学礼对自由亚洲表示,“如果25年后再发表的话,中国已经控制一切。”

唐靖远分析,这份文件在军事上划定了保卫第一岛链的准则,每一条准则都可视为具体承诺,例如,在冲突中不让中国(中共)在第一岛链内有持续的海空优势,可视为加强自已与盟友的防卫力量、持续对台军售;主导第一岛链以外的所有领域,包含南海的伙伴。

军事评论员沈舟分析,正是基于这样的准则,过去3年里,美军在西太平洋一再加大部署,尤其2020年初就在西太平洋部署了罗斯福号航母。沈舟认为,“这3条准则,实际比人们关注的台海承诺要广泛的多,不仅涉及战略层面,实际也牵涉到战术层面。”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