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快压力大 养肝护肝5要素 你要知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5日讯】你知道你的肝脏怕什么吗?现代都市人群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有些人平时除了要处理日常的公务外,还必须整天忙于各种场合的应酬,于是,身体常常处于疲惫状态中,精神常常紧张。一部分人群乱服保健品;也有一部分人群经常有吃夜宵的习惯、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不良行为使人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中,最终积劳成疾,损害了身体的健康。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护好我们的肝脏,让肝脏远离“5怕”。

肝脏有“5怕”

1、肝脏怕抑郁

中医认为:在五脏之中,肝主怒,肝喜条达,主疏泄。人一生气,气就会往上攻,有句成语叫“怒发冲冠”,可不是嘛,这样一来气就往上调了,而底下空了就会发生病变。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抑郁状态,那么他的气机就得不到宣泄,气机运转难以通畅,就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

2、肝脏怕熬夜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情况应该是从晚上11点左右就开始上床睡觉,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

3、肝脏怕肥胖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少吃油腻食物的饮食习惯,因为这些油腻的食物难以消化,可能会诱发肝炎的发生。还有应该避免肥胖发生,因为难以分解的脂肪在肝脏内堆积着,就会变成脂肪肝,严重者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4、肝脏怕酗酒

在现代社会中,喝酒成了社交的一种手段,很多人在饭桌上觥筹交错,饮酒无度。然而多次大量地酗酒,摄入的酒精量过多后,无形给肝脏增加了肝主疏泄毒素的工作负担,肝脏无法及时去解毒,使得肝出现了病变,造成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

所以,嗜好杯中物的人最好能戒掉酒,而对于那些需要应酬的朋友们,也应该引以为戒,提高健康意识,不要不拿生命当回事!

5、肝脏怕药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而绝大多数的药物都得经过肝脏来代谢,由此会引起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并且发生率还很高呢。所以,使用药物时应该注意其不良反应,应该在医嘱下服用药物。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