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的对华宣言能成为下届政府对华的政策吗?    

作者:陈维健

1月11日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美国之音华盛顿总部,并向美国全球媒体总署(USAGM)全体雇员发表讲话,谈及在美国价值观和美国利益受到新威胁,全面地宣示了美国对华政策

蓬佩奥说;中共对西方核心价值的威胁是独特的,他们是专制的,残暴的,反对人类基本尊严和自由的政权。他提到中共非法抢占中国南海、胁迫或勾结美国企业、利用使领馆窝藏间谍、盗窃知识产权、以及在新疆,西藏其它地方的暴行。并说“美国之音” 面对一个1949年以来什么也没有做而只对人民施暴的政权。这样严厉的措词是以前所没有的。特别是对中共统治中国人民用了“施暴”两字。中共的残暴世所罕见,但西方国家即使在谴责中共的暴政时,也少见用残暴一词,残暴用在德国法西斯,用在日本法西斯 ,用在恐怖分子身上。今天蓬佩奥用“残暴”两字定性中共,说明已经把中共定性为法西斯政权。他说这不是中美之间的战争,这是民主与专制独裁,野蛮与自由间的斗争。

蓬佩奥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我确实认为在这方面有一个共识。我与民主党人在很多重要议题上合作过,香港议题,还有我所说的维吾尔和新疆以及那里发生暴行的议题。所以我希望这将保持不变。”如果真是两党的共识,我们没有必要担心什么,中共再强大,也斗不过觉醒了的美国,何况中共又是强弩之未。但情况并不像蓬佩奥说的那样。虽然美国两党对中共有了认识,但是对华的政策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新当选的总统拜登在他竞选演讲中的对华政策,还是“合作与竞争”。也就是说以合作为主竞争为副的政策。这与蓬佩奥美国对华政策是“不信任并加以核实”,是面对中国共产党构成的挑战时如何保护和维持美国人民自由的这一战略的原则相去甚远。如果拜登同意蓬佩奥对中共的不信任政策,那么他的对华政策至少调过头来,是竞争合作,也就是说是竞争之下的合作。

蓬佩奥还谈到中共阻止世卫调查武汉病毒,他说现在已经一年多了,我们还是无法得到有关病毒起源的最重要的信息。这对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来说是重要的。谈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种种自我设限,他说由着中共的种种匿迹,我们不再要安抚中共政权。日前美国已经取消了美国官员对台访问的限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不日将访问台湾。对此蓬佩奥说:这不是我们赶在换届前的行动,是早已做好的计划。

蓬佩奥在美国之音演讲后,中共《环球时报》立即刊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政府资助的新闻组织“美国之音”总部演讲。对此,多名“美国之音”员工发起举报投诉,称蓬佩奥进行演讲不但在疫情下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而且严重浪费政府资源,纯属一场政治宣传。这到是印证了蓬佩奥在讲话中提到“美国之音”有人想阻止他的讲话的说法。蓬佩奥说这也是他要在“美国之音”演讲的一个原因。蓬佩奥被任命国务卿以来,对中共屡屡出击,击中要害,中共指其为人类公敌。今天蓬佩奥对华发出实锤宣言。中共又能做什么呢?只能呼应那几个混进“美国之音”的宵小之徒。

不过对中共来说值得庆幸的是蓬佩奥即将随着美国政府换届而离开他所在的位子,去掉了他们的心头之痛。拜登政府会不会继续这届政府的对华政策,现在还难以判断。但我们相信美国已经觉醒,已经认识到四十年对华政策的错误给美国带来的严重损失,美国如回到昔日的绥靖政策只能是自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