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解禁美台交往 台立委:最重要的友台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7日讯】在川普总统第一任期即将结束之前,川普政府进一步推动美台关系升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宣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中华民国政府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台立委称这是1979年《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美国最重要的友台决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表推文说:“今天,我正在取消对行政部门机构与台湾同行互动的所有自我限制。此举将使得我们两个伟大的民主政体受益。”

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上发表的声明说,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也是美国的可靠伙伴,然而数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复杂的内部限制,以管制我们的外交官、军人和其他官员与台湾同行的互动。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这些行动,是为了安抚北京的共产党政权。不会再这样了。

声明还说,行政部门各机构应将国务院此前根据国务卿授权发布的有关对台关系的所有“接触准则”作废。

对此,中华民国政府对美国的做法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

美方取消所有涉及与台湾接触的自设限制。赢得各界称赞。前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也表示,美方早就该这么做。

此举也获得美国国务次卿柯拉克在推特上大赞,柯拉克曾在2020年9月率团访台,他说,台湾是伟大的伙伴、朋友和了不起的民主典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更赋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转发蓬佩奥的声明,赞叹:“数十年的歧视终于解除,是台美双边关系的重大进展,我会珍惜每一个机会。”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赞,今次等同打开台美官方互动的各种可能,并形容是1979年《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美国最重要的友台决定。

时事评论员 蓝述:“应该说蓬佩奥他的这个举动它是一个预防性的举动,就是他直接把美台关系走到越远越好。”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这对拜登将来提升与北京的关系、打压台湾有一定的约束力。此外,这也会促进世界上民主国家与台湾发展关系。

此前,蓬佩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将访问台湾。

不过,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为了聚焦政权的平稳交接,取消所有的外交出行;包括原订在一月中旬访问台湾,克拉夫特大使也在出访前夕临时取消。

随后,克拉夫特大使发表推文称,她有幸与蔡总统透过连线视频对话,“我们讨论了台湾在多领域成为世界典范,这证明了台湾在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中共病毒)方面的成就,以及台湾在卫生、科技和尖端科学领域所能提供的一切。”

美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 VS.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起初我认为我们有机会亲自见面。感谢你总是为台湾发声,在最重要的时刻。”

克拉夫特也写道:“我向蔡总统明确表示,美国以朋友和伙伴身份,与台湾站在一起,并将永远如此,肩并肩作为民主的支柱。”

在美台关系逐步升温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并威胁美国一些政客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