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美国大媒体的中国生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7日讯】有“主流假新闻”之称的有线新闻网CNN,似乎坏消息不断,去年11月曾传出过AT&T有意出售CNN的消息,而这两天,美国多家媒体又报导了一则消息说,CNN决定在今年3月31日关闭有30年历史的机场电视广播网,理由是,受中共新冠病毒肆虐的影响,航空客运量下降,另外一个原因是,大众在手机和其它网路平台观看的设备变多了。

近年来,CNN作为专业媒体的形象备受质疑,去年底真相工程团队曝光CNN电视台2020年10月时的一次会议录音,总裁杰夫.扎克(Jeff Zucker)下令要丑化川普,他还曾指示编辑团队,不能跟进报导拜登家族的丑闻。

虽然CNN把这次关闭机场电视广播网的动作归咎于中共病毒(新冠病毒),但在去年时,CNN曾无视中共隐瞒疫情导致病毒肆虐全球的事实,对中共应对疫情的“控制模式”大唱赞歌,中共向欧洲提供了有问题的呼吸机和劣质口罩,而CNN的主播却卖力称赞。

对于中共病毒的起源问题,CNN的主播克里斯.库默(Chris Cuomo),也是纽约州长的亲弟弟,更是曾表达过“病毒可以来自任何地方”的看法,他还说相信病毒在2019年10月就已经在美国出现,那时正是美国流感高发时期。库莫为中共开脱的言论,当然让北京非常的兴奋,中共各大媒体更是频频引用他的话来推卸中共隐瞒疫情的责任并甩锅美国。

“联邦党人”的资深撰稿人、华裔作家海伦.罗利(Helen Raleigh)曾说过,“你经常会看到和中国有经济往来的美国公司代表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共政策的维护者,传播中共的宣传。”

这些美国公司中就不乏美国“主流”媒体的身影。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曾表示,“这些媒体、广告商可能因为想进入中国市场,或担心他们在中国的市场受到威胁,因此开始形成了某种言论的影响力与言论的审查力,导致有股影响全世界言论的红色势力在背后涌动。”

在巨大的市场、以及背后的利益驱使下,一些美国媒体选择了对中共卑躬屈膝。CNN是由华纳传媒拥有并运营的,而华纳传媒旗下的华纳兄弟公司对中共的“叩头”早已不是新闻,当然,中国市场的诱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我们接下来就说说这些大媒体和中共的生意经。

华纳:难拒中国市场的诱惑

华纳传媒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可以追溯到18年前。根据新浪财经报导,2002年初,也就是中共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不久,华纳传媒旗下的华纳兄弟公司就已经投资了上海天堂电影院,同一时期,也参股了香港城市电讯(City Telecom)旗下的香港宽频国际有限公司(Hong Kong Broadband Network Ltd)。

同年,华纳传媒和其它中外媒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法国国家广播电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迪斯尼集团等在北京参加了为期3天的电视与广播博物馆国际理事会年会。

这个1995年成立的理事会,前六届年会是在罗马、巴黎、伦敦等欧洲城市举办的,而首次在亚洲召开年会,地点就选在了中国北京。这里就要提到一位中共的“老朋友”基辛格,基辛格当时正是理事会的副主席。

这次在北京召开的年会讨论了全球化现状、传媒界国营和私营媒体的关系等话题,但其中重要的议题就是“发展中国传媒市场”,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还宴请了参会的代表。

第二年,也就是2003年,华纳以1,396.5万元人民币投资并持有了上影集团旗下永乐股份的影院资产——上海永华电影城49%的股权。

2004年,根据BBC报导,华纳兄弟公司和中国地产集团大连万达达成协议,计划联手建立和运营华纳兄弟在中国的电影院。

然而,为了严格控制百姓的思想,中共把手也伸到了电影院里,对电影拍片提出不少要求。乐正传媒的研发咨询总监曾表示,主管部门希望一些弘扬“主旋律”的电影能在各地电影院播放,但一些外资影院因为收益的考量而拒绝了拍片要求,这也让主管部门意识到外资控股影院的风险。这个“主旋律”,大陆人都明白,指的就是为中共歌功颂德的电影。

2005年末,中共颁布了《关于文化领域引入外资的若干意见》,要求新建影院中,中方控股51%以上,或者说让中资占主导地位。2006年,华纳退出了中国影院市场,而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但随后,这个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5%的市场,又把这位巨头吸引回来了。

2012年,中国银幕总量达到了13,000块,成为了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万块银幕”的市场,当时,影院的投资可以说是红极一时,华纳再次关注中国的影院市场。

2013年6月,华纳传媒宣布和中共的第一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China Media Capital)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而CMC的创办人黎瑞刚不仅仅是中共党员,也曾担任中共上海广播电视局总编室副主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东方卫视董事长等职。

2015年9月20日,华纳和CMC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出资打造“旗舰影业”,其中华人文化产业控股51%,华纳兄弟持股49%,在利益之下,曾经希望在中国投资影院并做控股股东的华纳兄弟也甘心做小股东了。

华裔作家海伦.罗利(Helen Raleigh)介绍,当美国公司和CMC等组织合作时,他们会受到中共利用其法律来推进其全球目标的影响,包括他们的《网络安全法》。这包括强迫技术转让,让公司和数据受到中共的随机搜查。公司还被迫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中共可以直接观察数据。这些都给美国带来了国家安全风险。

那么,了解到这些,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CNN要在中共新冠病毒的问题上对中共唱赞歌了。

当年,和CNN一起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电视广播年会的还有其它媒体巨头,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是其中的一个。

CBS在中国市场投资巨大

CBS在1927年成立,总部设在纽约,与NBC全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广播公司并列美国三大商业广播电视公司,爱追美剧的中国人,都会知道CBS这个名字,CBS曾播出过《傲骨贤妻》、《破产姐妹》、《生活大爆炸》等经典美剧。

近年来,CBS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张,投资巨大。在中国的业务是CBS互动中国(CBS Interactive China),拥有中关村在线、我爱购物网、网上车市、电脑之家、蜂鸟网等等一大批一流专业媒体品牌,内容涉及科技、汽车、时尚等多领域的17家专业网站。

2010年12月,大陆《第一财经周刊》发表文章《CBS的中国生意》,文章中说:“尽管电视业务在中国很难落地,但CBS没有错过这个巨大的市场,它悄悄成为中国最大的垂直互动媒体公司。”并说,“互联网是这个电视大佬在中国的大生意。很少有人知道,CBS旗下的CBSi是中国最大垂直互动媒体公司,它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和成都五地都有直属的办公室。”

在2010年前后,中国就已经成为CBSi在美国外的最大市场。根据CBSi提供的数据,在其全球营收里,来自中国区的营收占比达到10%,而这里高达40%的业务增长率既远远高于CBSi的全球平均增长水平,也高于中国品牌在线广告业26%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

《第一财经周刊》的这篇文章还透露,钱不是问题,当时的CBSi中国区总裁说,CBSi并没有给中国区设定投资的上限,只想让中国区抓住机会把盘子做大。

在这些业务之外,CBS还在尝试和中共喉舌新华社合作。有消息说,新华社希望CBS可以帮助新华电视在北美落地,CBS则希望新华社可以帮助他们斡旋进入中国,双方还希望在智能手机和iPad领域展开合作。

在中国巨大市场的利益诱惑下,CBS在中国的盘子越做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和其它主流媒体一样,渐失媒体风骨,主动配合中共的言论审查。

CBS删除电视节目中敏感话题

2019年5月,CBS电视网推出了一部热播的律政剧《傲骨之战》,在第三季的一集中,因涉及讽刺中共的审查制度,部分内容被CBS电视网过滤删除,遭删减后的画面显示:“CBS HAS CENSORED THIS CONTENT”,意思是CBS审查删除了此内容。

不过这样一来,等于是昭告天下,想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需要面临讨好中共政府审查机关的压力,因此有网民感叹,如此直白的昭告审查,看上去更像是高级黑。

据说,《傲骨之战》(The Good Fight)剧情中,原先还涉及被中共镇压迫害的法轮功、1989年的“六四”事件、常被用来和中共主席习近平比较的“维尼熊”等,这些被认为涉及敏感内容而在剧集播出时都被审查删除了。就连讽刺中共修宪让习近平无限期掌权的英文字母“N”也被无情地封杀了。这个字幕“N”只因为代表可“连任N届”的意思。

对比此时的懦弱,而在十几年前,CBS也曾经很有媒体精神。1999年时中共开始大肆迫害法轮功,当时几乎全球的媒体都选择了噤声或是转发中共党媒的负面报导,而CBS曾经多次正面报导了法轮功被迫害的真相。

然而事过境迁,一旦和中共在利益上有了牵扯,原则就会退守,曾经做为媒体人应有的精神也渐渐都被消磨殆尽。

各大媒体与中共的商业关系

除了CNN、CBS的中国生意外,还有哪些媒体与中共关系不一般呢?2020年5月,保守派在线杂志“联邦党人”(Federalist)的一篇调查报导总结了各大媒体与中共的商业关系。

2013年,亚马逊CEO、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以2.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华盛顿邮报》,而贝佐斯与中国的商业市场有着直接的联系,亚马逊最受欢迎的产品,像是亚马逊Echo和Kindle电子阅读器,几乎全部在中国生产。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多年后,贝佐斯和中国的联系在《华盛顿邮报》的“广告”栏目中已经显现出来。

《华盛顿邮报》订阅版有附赠一份由《中国日报》提供的、名为“中国观察”的广告增刊。《华盛顿邮报》公开接受中共的广告费,并散发中国宣传品。

再说说MSNBC和NBC新闻,它们都由NBC环球公司运营,该公司和中共有着广泛的经济联系。2010年11月,NBC与新华社签署协议,建立起国际广播新闻业务合作。

ABC美国广播公司和中国最明显的商业联系,是通过他们与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和ESPN的合资企业,这两家公司在中共控制的中国经济中都有深层次的金融权益。

无疑,这些美国媒体公司和中国公司建立的这些财务关系,是为了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

还有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彭博,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彭博(Michael Bloomberg)和他的公司彭博LP(Bloomberg LP)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彭博LP支持了364家中国公司,并引导大约1,500亿美元进入其债券发行,而这些公司中,有159家由中共直接控制。迈克.彭博本人一直是中共的辩护人,他亲自游说反对川普总统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并为中共鼓掌,称习近平不是独裁者。

去年12月10日川普总统大儿子小川普发推特,指责各大媒体被中共收买掩盖加州众议员斯沃威尔(Eric Swalwell)被中共女间谍渗透的丑闻,CNN曾报导了该事件,但只花了3分16秒,而MSNBC、NBC、CBS、ABC则完全没有报导。

梳理一下这些媒体和中共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就不难理解这种操作的背后原因了。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尉然
撰文:蒋天明、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