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受贿17亿被判死刑 中纪委披露更多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9日讯】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被以涉贪17.88亿元判死刑后,中纪委网站18日披露更多内情,直指赖小民一案集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像和金融腐败于一体,是弃守金融风险底线、以稀缺金融资源为筹码谋取私利的贪腐大案。

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批评中共官场贪腐的文章,文章一上来就称,近年来,少数金融从业人员、监管人员,把国有金融资产当成摇钱树,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形成黑色利益共同体,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

文章披露,赖小民一案是弃守金融风险底线、以稀缺金融资源为筹码谋取私利的贪腐大案,仅个人受贿金额就达人民币17.88亿余元,侵吞套取单位公共资金2513万余元。

文章称,赖小民一案集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象和金融腐败于一体,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成为其腐败犯罪行为的关键词。

文章还披露赖小民一案的更多罪行:一是排斥党的领导,偏离主责主业;二是滥用金融资源,大搞权钱交易;三是漂白贪腐手段,实施“内行作案”;四是信奉“利益均沾”,形成抱团腐败。赖小民与华融公司高管、监管人员等上下合谋,共同作案,查一个,带一串,挖一窝,涉案金额大、影响范围广,牵扯腐败官员近百人。

赖小民被以涉贪17.88亿元判死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现年58岁的赖小民是江西人,曾在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任职。2009年调任四大资管公司之一华融,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将华融打造成国内最大的金融资管机构。

赖小民被指是江泽民派系分支“江西帮”的重要成员吴官正在金融领域的亲信。赖小民与落马的安邦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等多名江派“白手套”,都有生意往来,他们都持有华融股份。

赖小民任职华融董事长期间,频频以高价收购不良资产,且集中于房地产板块。华融还连年向宁夏天元锰业大量输血,金额高达数百亿元,将其扶植为华融的“影子公司”。

2018年4月赖小民落马后,陆媒称,赖小民涉“3个100”,有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

2021年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院一审判处赖小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全部财产。

赖小民2亿现金墙曝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来自河南的民营企业家刘晓辉对美国之音分析说,赖小民虽然贪腐严重,但罪不致死,主要是因为中共官场缺乏监督和约束机制,几乎无官不贪,养成赖小民这样的贪官并非偶然。

刘晓辉表示,中共官场道德沦丧,像赖小民包养的情妇多是自愿投怀送抱,权色交易。90%以上中共官员都会像赖小民这样,因为它没有监督机制。别人都贪,你不贪,就会被排出局外。根本就没有升迁的机会。而且你会成为大家的攻击对象。

原中国律师陈建刚表示,如果赖小民该杀,那么中共该杀乘以100。因为中共才是这种罪恶后面最大的违法者、犯罪者,最大的罪人。赖小民遍布全国,腐败的根源是中共的一党专政独裁,中共的反腐都是表演,骗人。

经济学者沈度说,赖小民出身贫寒,没有红二代背景,被判了极刑,而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投毒杀人,也只是无期改有期徒刑。一些红二代严重贪污受贿,最后也只是处以罚没财产。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赖小民被判死是北京当局为了严控金融风险打出的又一记重拳。习近平的用意就是杀一儆百,特别是针对经济犯罪、民营企业家,可能要以暴力手段收缴各路资产,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局。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