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哈里斯就职在即 面临挑战史无前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0日讯】1月20日拜登将在华府国会山 宣誓就职美国总统。新政府面临史无先例的挑战,来看详细内容。

拜登如果上任,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变种的中共病毒和再次爆发的疫情。日前,在2020财年美国联邦债务已几乎与GDP持平的情况下,拜登宣布了1.9万亿疫情援助方案。

财长提名人耶伦在19日的参院提名确认听证会上敦促议员们在疫情救济方案上胆子要大一些。

财长提名人 耶伦:“如今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我们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大胆行动。从长远来看,我相信(救助方案的)收益将远远超过(负债)成本。”

在外交事务方面,拜登政府要如何应对野心勃勃且不断对外扩张的中共政府被格外聚焦。现任国务卿蓬佩奥连日来从官方账户持续推文,不断提醒公众,中共是美国的核心威胁。

国家情报总监提名人 海恩斯:“我认为,我们对中国(共)的态度必须与时俱进,根本上要符合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一个格外激进的中国(共)的现实。中国(共)在安全,繁荣,价值观等一系列问题上对我们构成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更支持采取主动的态度来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

在川普执政四年后,对华绥靖政策已经过时,在美国国内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共识。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的对华政策主张,依托在加强与盟友的关系和强化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从而形成对中国联合施压的局面,但同时与中共在一些议题上保持合作。拜登政府将如何在对华绥靖政策与中国是竞争对手之间取得平衡,有待观察。

拜登政府面对的更基础性和更关键的挑战是如何弥合国内的分裂。大选舞弊争议导致的对当选总统拜登执政合法性的质疑;左派及其媒体对大选舞弊内容的压制及对系统性种族不公议题的渲染,还有“黑名贵”运动引发的暴乱等,已经让美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拜登承诺要重建、要团结,同时又将川普支持者称为暴徒。如何团结和重建,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大大疑问。

另外,拜登还将面对两党角力更加激烈的国会两院。在2020大选后,民主党虽然仍控制众议院,不过大大减少了与共和党席位的差距,目前民主党与共和党人数对比为221:211。参议院方面两党各持50个席位。这意味着在政策实施、立法等重要议题上,都可能更难推进。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