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两份制裁中企黑名单 各有什么作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0日讯】美国政府正在使用两个不同的制裁黑名单针对和中共政权有关系的中国公司,美方认为这些中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一份实体名单,由商务部编制;另一份是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由国防部汇总。每一种目标企业都有不同的制裁措施。

1.商务部的实体名单

如果列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该类公司在没有获得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禁止与美国公司做生意。

这个名单建立于1997年,是为了制裁那些帮助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企业。此后,它的范围扩大到包括那些被认为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动的企业。

根据商务部和安全部门的说法,制裁对象可以是“企业、研究机构、政府和私人组织、个人和其它类型的法人”,该名单由商业部负责管理,作为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一部分。

2. 五角大楼的名单

这个名单上的公司是美国人投资的禁区。

在6月份的公布会上,五角大楼说,它提供的是一份企业名单,基于1999年《国防授权法》的范畴,针对“在美国经营的中共军事公司”。

以前,没有任何一届政府提供过该法案所要求的报告。此后,这份名单已经更新了好几次。根据1977年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美国总统还有权对这些公司进行金融制裁。

去年11月,川普(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投资被列入该名单的公司,那些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人限时撤资。

3. 哪些公司上榜?

数十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其中一些是全球最知名的中国企业。例如,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和科技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都在五角大楼的名单上。华为也在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上。

中国主要的深水勘探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在五角大楼名单之列,中国顶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也在其中。

4. 中国的大型电信供应商呢?

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示,在一系列令人尴尬的反反复复之后,最终确定将对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的存托凭证进行退市,以符合五角大楼黑名单的制裁要求,这凸显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紧张性。

MSCI Inc.等提供金融投资指数的公司已将这三家公司从其指数中删除。黑石集团(BlackRock Inc.)和Vanguard Group Inc.也因此一直在出售这些黑名单上公司的股票。

5. 电信股的表现衰退

自今年初交易所首次宣布要求三家公司退市以来,这三家公司曾经传奇式的股价都受到纽约交易所退市新闻的冲击。它们最初于1月初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随后在中国大陆大量资金涌入的帮助下稳定下来。

即便如此,在截至1月中旬的过去12个月里,这三家公司的跌幅都超过了20%,而同期香港股市的整体走势则只略有下滑。

6. 拜登政府会如何做?

有争议的当选总统拜登的对华政策尚未完全浮现。彭博社报导,Jefferies股票分析公司1月15日表示,他们预计美中在技术方面的争端会有所缓和,并预测美国可能会转向针对技术出口限制,而不是采用制裁公司的手段。他们认为取消对五角大楼名单中公司投资禁令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拜登上任后的前六个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