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把疫情甩锅习近平 武汉市长周先旺被贬任闲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1日讯】中共官媒20日称,武汉市长周先旺已改任省政协党组成员。在武汉爆发疫情后,周先旺因把隐瞒疫情的责任甩锅给习近平而备受关注。

据“湖北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20日,省政协党组书记黄楚平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已任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的原湖北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和已任省政协党组成员武汉市长周先旺

中共政协是中共体制中不具实权的跨党派议事协商机构。官员若转往政协任职,一般都被视为转任“闲职”,不再掌有行政权力。

据官方简历,周先旺生于1962年11月,一直在湖北工作。早期他任职于恩施州,历任共青团恩施州委书记、恩施州副州长等职,2003年任恩施州州长。2012年调任黄石市委书记,主政黄石5年。2017年,周先旺任湖北省副省长,2018年转任武汉市长。

周先旺因在武汉爆发疫情后,最先把隐瞒疫情的责任甩锅给习近平而备受关注。

中共病毒疫情2019年底在武汉爆发。疫情之初,中共从地方到中央都在隐瞒,同时抓捕8名传播疫情真相的医生,并谎称疫情“可防可控”,不会人传人等虚假消息,致使疫情迅猛蔓延全球,惹下大祸。

1月20日,习近平下达指示后,武汉当局才承认疫情失控,1月23日,武汉当局封城。之后,中共中央和地方官员开始上下甩锅。

周先旺于1月27日接受央视专访时说:武汉的疫情2019年12月已经通报中央,“但是,自己作为地方政府的领导人,获得信息,授权之后才能披露,在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属地负责后,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1月28日,谭德塞(左)在北京与习近平(右)会面。(Naohiko Hatta – Pool/Getty Images)

周先旺受访次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时,亲口表示自己在疫情防控中,“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因此,周先旺的公开言论,被认为是“甩锅”给习近平。

中央社当时刊文表示,周先旺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决定都需要中央上级批准,导致无法快速行动。

文章称,最普遍的质疑,在于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党中央,最迟在2020年1月7日甚至1月3日就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却等到1月19日紧急派遣专家前往调研后,才在1月20日作出指示并启动防疫措施。

在时机上,至少被耽误了2周。而这致命的2周,酿成蔓延全球的重大疫情。

周先旺之后,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也同样公开将责任“甩锅”给中共领导人。

2月12日,武汉官网“汉网”更是公开替周先旺开脱责任。

同日,党媒《求是》说,习近平1月7日已经对疫情提出了要求。认为这是“最高级别的甩锅”,即习把“锅”又甩了回地方官员。

2月13日,马国强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双双落马。有大外宣随后发布习近平的内部讲话,间接透露蒋超良是因疫情防控不力背锅。

时政评论员袁斌刊文说,地方高层把“锅”甩给了习近平,习又把“锅”给甩了回去。习的政治对手显然也没闲着,死死的把习往舆论漩涡里拉。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14日在推特上为“要求习近平下台”的推文点赞,此事引起网络炸锅,网民普遍认为,这是中共内斗的讯号。

当时《明报》引述北京消息说,中共疾控中心1月6日已经将疫情报告中南海,但习近平7日开会时要求“不要影响过年气氛”导致贻误战机。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说,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党内斗争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级错得离谱,下级也是“奴才该死,臣罪当诛”。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撑腰,借地方当局几个胆子,也不敢公开“甩锅”给中央领导。

何清涟还在推特上说,由周先旺甩出第一锅开始,中共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纷纷加入,最后迫使习近平在《求是》上甩锅。而“甩锅”的冠军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莫属。

2月15日,谭德赛在慕尼黑大会上说:各方必须抓住疫情应对的“机会之窗”,……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一下将中共从祸害世界的病毒发源国,变成抗疫第一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