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中共制裁蓬佩奥 美德现新毒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1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刚刚上任的总统拜登,开始使用自己的总统推特账号。推特“十分配合地”把总统、白宫等官方账号全部更新成拜登的头像。而拜登的第一条推文提到的是要“救济”美国家庭的事情,并说“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而在福克斯新闻的网站,今天有关“拜登上任”的报导下面,有川普(特朗普)支持者留言说,会用以前左派媒体对待川普的手法,来对待拜登。

今天,川普在离任前往佛州前,进行了短时间的演讲,有网友说,最让他们感动的一句话是:我没有挑选那条“最不容易受人批评”的路,而是选择了“最艰难”的战斗。因为这是你们选择了我的理由。

而蓬佩奥在离任前,在“美国国务卿”的官方账号发表了最后几条推文。他说,今天是他任职“第70任国务卿”的第一千天,在最后的几个小时里,他依然发了“美国优先”的推文,“鞠躬尽瘁”的感觉,油然而生。

我们接下来要和大家说的话题还有:拜登就职,签17项行政令;川普参加离任仪式,表示会和大家“很快再见面”;中共制裁蓬佩奥等卸任官员;马云终于现身;以及疫情方面的更新。

超严戒备下拜登就职 上任就签17行政令

美东时间今天中午11点半左右,拜登(Joe Biden)在国会举行就职典礼,宣誓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

为保障拜登的就职典礼安全举行,五角大楼派出2.5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对华盛顿实施超严密警戒。

此外,国防部首席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在昨天(19日)对记者表示,有12名士兵被撤走,其中的10人是因为“有问题的表现”,另外两人在发表了“不当”言论或短信后,被调离执勤岗位。但霍夫曼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性质的言论。

在就职典礼上,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主持了宣誓仪式。拜登随后发表就职演说,阐述美国当前面临的挑战,并敦促美国人民团结起来。

他说,要“团结起来打击我们所面临的敌人:愤怒、怨恨和仇恨、极端主义、违法行为、暴力、疾病、失业和绝望。有了团结,我们就能做伟大的事情,重要的事情。”

参加拜登就职典礼的重要人物包括前总统奥巴马夫妇、克林顿夫妇、小布什夫妇、当天离任的副总统彭斯夫妇。川普总统呢,就像他之前所说的,没有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

拜登政策小组高级成员在周二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拜登在就职后,会立即签署行政命令。

媒体获得的拜登首批行政令清单中包括“100天戴口罩挑战”;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废除川普内部执法行政令;停止边境墙建设等等17项。

此外,据美国之音报导,不同于低调的前任副总统彭斯,专家预计现任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将在拜登政府内担任重要角色。

贺锦丽的首席发言人西蒙尼‧桑德斯(Synmone Sanders)也表示,“拜登可能会重点让她领导某些议题,但是除此之外,她将参与所有议题的讨论,在各个方面给拜登总统提供支持。”

川普离任:我们将会以某种形式回归

另一方面,美东时间今天早上8点半,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乘坐专机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参加离任仪式。他们走下红地毯,伴随着21响礼炮走上讲台。现场的支持者大喊“我们爱你!我们爱你!”“谢谢川普!”

川普说,担任总统是他一生的荣幸。他要为人民“永远奋斗”,并希望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非常幸运”。川普说,“我会看、我会听,我会告诉你们,这个国家的未来要比现在更好。”

简短的讲话结束后,现场又响起了川普在以往每场集会都播放、还会随着起舞的歌曲“YMCA”。川普和现场的人群道别后,和第一夫人走回专机。

在川普的讲话中,最让人们留意的是他说到:“我们将会以某种形式回归”,“我们很快会再次见面”。

这让人们联想到,《华尔街日报》昨天(1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川普最近几天和属下商讨组建新政党,在离开白宫后继续施加影响。他想称新党为“爱国党”。

报导说,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对成立一个新政党有多认真,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投入。此外,组建第三党可能会遭到共和党党内官员的反对,还存在是否有足够支持的问题。

CNN委托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共和党基层选民对川普的支持率仍然高达80%。这项民调是在1月9日~14日、也就是国会冲击事件发生后进行的,共对1,003人进行了电话问卷。

CNN报导称,大选前,共和党基层选民对川普的支持率是94%,现在80%仍高于其他共和党前任总统,比如杜鲁门、尼克松和布什。

根据这项民调,47%的受访者认为共和党应继续视川普为本党领袖。如果加上倾向于共和党的独立派人士,那么持这一观点的比例略降至43%。

据德国之声报导,调查机构益普索(Ipsos)在1月11日~13日进行的另一项民调有相似的结果。民调显示,57%的共和党籍受访者认同川普应成为该党2024年的总统候选人,其中强烈认同的比例占37%。

川普的高人气,在他今天抵达佛州后也能体现出来。网上有视频显示,当他的车队从机场向海湖庄园(Mar-a-Lago Club)行进时,街道边站满了支持者,大家挥着川普旗帜迎接他的到来。

评论作者杨威在大纪元撰文说,虽然带着遗憾卸任,但是川普的内外政策,自始至终都在抵制共产主义邪恶势力,也开启了不可逆转的灭共时代。

贸易战、科技战、经济战、意识形态战等等,在川普步步升级的一系列反击中,貌似不可一世的中共政权,如今前所未有地担忧自身是否还能生存。

他说,川普唤醒了美国,也唤醒了世界。每一个民主国家都需要重新思考,究竟应该如何对待中共政权。

中共制裁蓬佩奥等28名川普政府官员

那么说到中共呢,它今天又干了一件令人不齿的事情,就是在川普政府刚卸任,中共就报复性地宣布制裁蓬佩奥、纳瓦罗等28名川普政府官员。

中共外交部的官网上写道,蓬佩奥等人是“反华政客”,对华有“偏见仇恨”,还“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但是除了这些口号式的谩骂,这些人到底做了什么“反华”的事,怎么“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声明中只字未提。

同时,中共祭出的制裁手段是:“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有推特网友看不下去了,说“中共就是个欺软怕硬的小流氓。在美国实现政权交接之后,中共偷偷摸摸发布制裁蓬佩奥的决定。”

也有人讽刺说,“蓬佩奥可惨了,不能往大陆旅游,不能从阿里巴巴购物,也不可用中共银行的服务。损失惨重。”

还有人开玩笑说,“如果2024年蓬佩奥当了总统咋办?”

昨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是“警告”了新上任的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因为布林肯在参议院的就职认证听证会上对华态度强硬,认为中国无疑是给美国带来最大挑战的国家。

华春莹回应说,“希望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与中方相向而行”。

美德现新毒株 英国医院变战区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几乎是不间断地被各类大新闻轰炸,很多以前人们口中“活久见”程度的事情,居然差不多变成了“天天见”,大家也慢慢变得麻木,或者说“心变大了”。比如,对疫情的反应,就是其中一种。

今天在疫情方面,多国还是传来严峻的消息。

美国加州卫生部门表示,目前在包括洛杉矶、橙县、圣塔克拉拉、旧金山等十多个郡县发现一种有别于英国变种病毒的新毒株。据ABC新闻报导,洛杉矶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感染者携带这种新病毒。

在欧洲,德国也发现了35名确诊者体内存在变种病毒,这种病毒不同于英国和南非的变种,是另一种新毒株。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已经在周二(1月19日)与16个邦的长官达成共识,将封锁政策延续到2月14日。

葡萄牙政府表示,一周内已经有三位内阁部长确诊感染。

而在英国,北爱尔兰政府决定派遣军队协助当地医务人员对抗疫情。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伦斯(Patrick Vallance)今天对英国的“天空新闻”(Sky News)说,由于患者大量涌入,一些医院看起来就像“战区”。

在非洲,津巴布韦政府发表声明说,该国外交事务和国际贸易部长西布西索‧莫约(Sibusiso Moyo)因为染疫,今天在首都哈拉雷(Harare)的一家医院去世。

北京大兴区封控管理 春运回乡要隔离14天

我们再来关注中国大陆的疫情。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截止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全国一共有6个高风险地区和58个中风险地区。其中单日新增的高风险区是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全域,以及黑龙江省望奎县全域。

其中,北京的疫情让中共特别紧张。大兴区的5个社区被严格封控管理,涉及的2.4万余人全部居家隔离、足不能出户。

大兴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关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一律居家学习生活;会议方面,仅限举办50人以内规模会议,停止举办会展、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不得超过75%。

年关将至,春运也快来了。但是今天,中共突然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规定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的阴性核酸检测报告,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还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这让很多人措手不及。消息一出,立刻在微博上成为热门话题。

在官媒“央视新闻”的微博相关新闻下面,小粉红和五毛不见了,超过13万条留言一面倒批评。

有人问,“假期才7天,隔离14天?”“干脆直接交通运输停运吧,还省检测的钱,你这不就是隐形强制不让你回家吗?”“大家都跑去医院检测了,不危险吗?”

目前,所有评论都被隐藏无法查看,只能看到留言总数。

钢铁行业危机 数百万农民工失业 债务加速恶化

中共采取的防控措施令人寸步难行,也让一些行业陷入困境,数百万农民工处于失业和贫困状态。

据CNBC报导,中国是全球最大钢生产国,其中河北省贡献了全国钢总产量的20%以上。当地的封城政策使钢材运输过程遇到困难、钢厂库存出现增加趋势。如果封城状况持续或加剧,那么一些零售商和贸易商可能会有现金流问题。

澳盛银行资深商品策略师海尼斯(Daniel Hynes)认为,这个风险可能会扩散至铁矿石上,有人担心河北疫情进一步扩大的话,当地一些炼钢区域可能会被封锁,进而影响对铁矿石的需求。

此外,据中共国家统计局资料,2020年中国农民工人数下降了超过500万。还在工作的农民工,工资水平增长了2.8%,与2019年的6.5%相比大幅下降,与通货膨胀率2.5%一致。也就是说,通货膨胀抵消了他们工资的增长额度。

亚洲新闻(AsiaNews.it)报导说,有外国专家和观察家认为,面对占劳动人口1/3的农民工日益加剧的贫困状况,中共官方乐观的经济复苏数据值得怀疑。

根据官方统计,中国经济第四季增长加速,达6.5%。全年拉匀,中国GDP增长率为2.3%。

美国社会学者孔诰烽在自由亚洲电台发文说,中国2020年下半年的经济反弹,将在2021年无以为继。

他指出,首先,年增长2.3%其实是中国自1976年以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其次,香港网媒细看数据,发现2020年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比较2019年其实是收缩的,但官方发布的年增长率还是正,官方数据自相矛盾。

此外,中国制造业在去年下半年大反弹,引发反弹的是一、二月份在经济收缩最严重时的贷款大爆发带来的投资增长。当时新增贷款量达到历史新高,比2009-2010年对抗全球金融危机的贷款大跃进高峰时高出超过一倍。可以预见在2021年,本来已经严重的钢等产能过剩和企业负债,将更为严重。

引发制造业反弹的第二个原因,是全球因为瘟疫停工时对中国产品,特别是医疗物资的需求。但这一外需增长属于暂时性,需求增长也会逐渐减慢。

孔诰烽得出结论说,中国去年下半年的经济反弹,将在2021年无以为继,而中国将要面对反弹的后遗症,具体就是产能过剩和企业负债问题的恶化。

千呼万唤马云出来 阿里股价飙升

下面我们再来说一说这段时间被全世界惦记的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两个多月后,终于现身了。

今天上午,马云在“乡村教师连线”的视频中讲话。他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像过去5年一样和老师们在三亚见面,但是约定不会变,“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见面”。

这是马云自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公开批评中共监管过时后,首次公开露面。

马云之前的“消失”,引发外界诸多猜测。有的说马云在北京被限制居住,不能出国;有人说马云在杭州低调避险;也有的说马云已经利用假护照逃到国外。那么这次的现身,“辟谣”的意味非常浓厚。

当然,马云的露面也让阿里巴巴的香港股价立即飙升,最高达10%,当天最后收盘价报265港元,飙升了8.52%。这是阿里港股近几个月以来,股价飙升最大的一次。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明天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