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济源书记掌掴市长大秘 泄权斗内幕遭免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2日讯】中共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事件,被翟伟栋在网络曝光后,引发舆论哗然。有评论认为,这“一记耳光”,实为中共官场上下级关系的缩影,也有分析认为,事件折射出权斗内幕。1月21号,张战伟被河南省委免职。

自称河南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妻子的尚娟,1月16号在微博实名公开举报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去年11月11号早晨,在机关餐厅掌掴她的丈夫翟伟栋,原因是翟伟栋起身太迟,不尊敬领导。当时翟被打得眼冒金星,双耳齐鸣,脸上一片火辣,两天后突发心绞痛,被紧急送院。

事件在网上迅速成为热点,连中共党媒也加入口诛笔伐的战争。

《新华每日电讯》19号发文批评说,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影响恶劣。声称舆论高度关注“掌掴闹剧”,从侧面折射出人们对干部作风粗暴、耍官威的深恶痛绝。

不过,网络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官场中,官大一级压死人是惯例。还有观点指出,上级打下级习以为常,打一巴掌属于主子对奴隶的态度。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表示,中共从建政开始,就在杀地主、杀资本家、杀知识份子、杀农民,连中共的国家副主席都没能逃过内部残杀。如今中共又采取残暴手段来对民众防疫,这一切都是张战伟掌掴下级这种肆无忌惮的行为的根源。中共官员已经成了世界上最野蛮的一群人。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这个新闻里面至少包含了三点,极权政权下没有约束的权力的肆无忌惮,弱肉强食的、黑帮化的、丛林化的中国政治生态,空前激烈的内斗,造成的传统权力约束机制的失控。使得中共的地方官员正在向历史上最邪恶的地方恶霸的方向发展。这个市委书记是一个最典型的事例。”

一位接近当地官场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双方不是一朝一夕的矛盾。

有媒体分析,事件选在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曝光,似有玄机。58岁的张战伟晋升副部的可能性不大。临近换届,现年50岁、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市长石迎军,极可能接任市委书记。如果石迎军晋升“一把手”,服务了他三年的翟伟栋也可能升任副市长。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表示,市政府秘书长主要为市长服务。市委书记表面打的是市长大秘,实则“打”的是市长。事件折射出的,可能是市委书记和市长之间长期的利益矛盾。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市委书记)他对这个市长本身他是有他自己内心的严重的不满。把这个气发在秘书长身上。他就是要展示他的权威:我要让你知道,而且我要让所有这些市委、这些班子的人都知道,谁才是老大?就是打出他的这种威风来。”

邢天行认为,这也反映了中共体制下党管政府的矛盾:正常的社会只有市长,没有所谓的市委书记。市委书记是党的职务,他在这个班子里,又要管市长,又不真正的去处理实际事务,党政之间难免出现纷争和矛盾。

这“一记耳光”,也让外界联想起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打副市长王立军的那记耳光,一度酿成政治风暴。

如今这一“巴掌”,会否“打断”张战伟和翟伟栋两人的政治生涯,值得关注。

另据报导,1月18号,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干警李安林,也实名举报张战伟,涉嫌违法提拔涉嫌违法犯罪人杜中联,杜中联在一起强拆过程中将被害人李平贵致死。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