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不喝“3水”不睡“3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2日讯】深冬时节,养生尤为重要。冬季养生不喝“3水”,不睡“3觉”,学起来!

不喝“3水”

1、烫水

中国人在喝水、喝汤、喝茶时,总喜欢说“趁热喝”,其实这是一种“招癌”的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已警告:“进食65°C以上热饮有致癌风险。”因为口腔适宜进食的温度是10~40℃,超过65℃就会烫伤黏膜。

偶尔烫伤,人体可以自我修复,但经常吃热烫食物的人,食管在反复损伤和修复的过程中,不正常的“异型性”细胞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就算不得癌,口腔溃疡、食管溃疡等问题也会不期而至。

判断是否超过65℃的方法很简单,感觉食物不烫口就可以了。

2、浓茶

天越来越冷,许多人经常泡上一杯浓茶,既暖身又暖心。喝茶虽好,但浓茶却伤身。浓茶中大量的咖啡因、茶碱会刺激胃酸分泌,对胃肠刺激性太大。经常饮用容易损伤胃黏膜,甚至引发胃炎、胃溃疡。

一般建议每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叶,如果大大超出这个量,就是浓茶了。

也可以这样判断:浓茶喝起来比较涩,颜色浓、有点浑浊,茶凉之后,上面会飘着一层茶油。

此外,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犹如用温火煎煮一样,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有害物质增多。

如果长期饮用这种茶,会危害健康,导致消化、心血管、神经和造血系统的多种疾病发生。因此,不要用保温杯长时间泡茶。

3、冷饮

市面上冷饮花样繁多,手摇茶、冰淇淋、冰镇饮料、刨冰等,即使在冬天,尤其年底聚会多,冷饮也常在饭桌上出现。

冷饮吃太多容易对胃造成刺激,引起脾胃虚弱、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

冬季干燥,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干咳无痰等症状。许多人希望喝冷饮来缓解,其实冷饮只能使嘴周围的皮肤温度降低,不能滋润全身。真正要止咳润燥,还是要“以热制热”,不妨自己动手DIY一款润燥茶。

杏仁松子茶:松子仁15克,南杏仁15克,冰糖适量。把松子仁与南杏仁放入搅拌机研磨,加入适量沸水煮3分钟,最后加入冰糖至溶化即可。有温润养肺,滑肠止咳的功效。

不睡“3觉”

1、过饱觉

饭后马上睡觉容易积食,使食物消化受阻,腹胀不适,睡觉也不安稳。最好是控制晚餐时间,以及饭后抽空散步。

食物进入胃肠道后,约莫4小时才能从胃排空。因此,晚餐最好睡前4小时吃完,以免睡后胃肠仍要“加班”工作,加重负担,进而引发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一系列问题。

2、湿发觉

冬天到了,洗头尤其难办。很多人因为怕损伤发质,不用吹风机,加上冬天湿度大,头发还没完全吹干,就“带湿”睡觉了。

其实,睡前头发不干,水分就会滞留于头皮表面,当水分蒸发时会带走热量,导致头皮温度降低。这会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降低上呼吸道抵抗力。而此时病毒或细菌易乘虚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头痛等感冒症状。

冬天应合理安排洗头时间,一定要把头发晾干或吹干再睡。吹头发的时候,也可以用吹风机在肚脐周围吹,待肚脐眼及周围皮肤感觉到热度时,再慢慢移至其他部位,这样可达到暖腹祛寒的效果,注意不要烫伤。

3、蒙头觉

冬季夜里冷,“蒙头睡”成了不少人的保暖习惯。但蒙头睡觉时被窝里的氧气含量会减少,容易造成窒息,另外血氧含量减少,心脏就要更加努力工作去补充,于是就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蒙面睡觉时还易缺氧,导致睡不好觉、做恶梦,醒后则会感到头晕、乏力,精神萎靡。建议及时添衣加被,不蒙头睡。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