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水作品终回台湾 开启台日文化交流新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3日讯】已故知名雕塑家黄土水,是台湾第一位在日治时期到东京研习的雕塑家。他的珍贵遗作“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最近从日本运送回台湾,进行修复、翻制原作典藏,22日在国立台湾美术馆,举行开箱仪式。

国立台湾美术馆馆长梁永斐:“我看了影片以及我们同仁的认真,让我差一点掉下眼泪,流转回乡,我们多少的作品,以及多少的艺术家当时是在国外发展,他们念念不忘就是要回台湾,念念不忘他的故乡就是台湾。”

台湾已故知名雕塑家黄土水,生前为艺术创作谋生,在创作之余接受许多日本仕绅制作胸像或铜像的委托工作,这一座留存在日本新潟县佐渡市的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是1927年之作,在旅日若林素子老师的协助之下,终于在去年(2020)12月21日渡海回娘家,当天也恰是黄土水逝世90

驻日代表谢长廷:“在黄土水逝世90

文化部长李永得:“黄土水的作品非常的精美,但是量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国美馆未来也会持续的去收整,能够完整的

黄土水是台湾第一位到东京研习的雕塑家,也是第一位入选日本官方展览会帝展的台湾人,他的作品以客观写实的雕塑手法呈现西方古典的雕塑风格,曾四次入选日本官方主办的帝展,积极推动台湾美术的发展,给后世的台湾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台湾艺术史研究学者 李钦贤:“推崇他的台湾人都是当时台湾民主运动的一些人士,觉得台湾人,一个艺术家可以入选帝展,是很荣耀的事情。”

雕塑艺术家蒲浩明:“台湾是一个海岛,这有思乡的意涵,所以他用卷卷卷,这个来海浪波浪的那个象征意义,我到现在为止没有看过一个胸像是这样处理的。”

这件作品后续将委托台湾与日本的专家团队,进行原作修复翻制典藏合作计划,期待在国家“重建台湾艺术史”计划的支持下,找回更多散落海外的台湾美术遗珍。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 王媛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