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情下物价飙升 中共称持续温和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4日讯】新年将近,中国民众饱受疫情之苦,还得面对物价大涨的现实问题。目前市场除了猪肉、牛羊肉持续维持高价,蔬菜、鸡蛋的零售价也屡创新高,很多低收入家庭已经快吃不起了。而中共官方却声称物价在保持温和上涨。

中国新年越逼近,民生物价飙涨,再加上各地疫情严峻,交通物流受到阻碍,短期内物价很难下降,引发全民焦虑。

今年受到寒流冲击,还有中共病毒肆虐,中国许多地区封城,逼得运输成本上升,加上囤货因素,各地的菜价一路疯涨,几乎一天一个价,蛋价在短期内,从4元涨到5元和6元大关,不少人感叹吃不起。

上海零售业者李先生:“比如辣椒,平常也就4、5块钱,现在都10块左右,快突破10块了。有几样涨的特别凶,还有一些小涨,反正没感觉到有跌价的。大葱、大白菜,大白菜以前最多是5毛几,有时还特价5、6毛钱,现在都一块、两块多了。”

上海零售商表示,去年12月中旬开始,蔬菜价格开始上涨了,现在更是节节攀升。

上海零售业者李先生:“猪肉也涨的多,原来腿肉是25、26块,现在看到29块多了。我们做零售的还没受影响,零售的现金流还是比较多,但是其它外贸企业,听说关了不少工厂。”

中国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一直是居高不下,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持续攀升,并带动相关食品价格上涨。大陆媒体报导,2020年青海省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7.0%,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0.8个百分点。牛肉价格上涨15.9%,羊肉价格上涨11.4%

北京市民吴女士:“猪肉基本上就不考虑了,猪肉涨的可贵了,大概前年吧,就是猪瘟之前,我们知道猪瘟在传染,就被涨价了,那个时候猪肉最好的肉16块钱一斤,现在已经40多块钱。”

北京市民吴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做生意的基本都关门了,因为没人上门。人特别少,物价特别贵,北京政府还号召民众多吃萝卜、土豆。

吴女士:“现在政府倡导我们吃的,多储存白菜、萝卜、土豆,就是我小时候,大概30多年前,就老三样,冬天老三样就是白菜、土豆、萝卜,就相当于逼我们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

1月15号,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1年中国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

北京市民许先生:“现在北京物价也在涨,我看所在地相关部门的银行行长,他说理性涨价,物价理性的涨价,这个说话有点……意思就是说中国人愿意理性的饿肚子,愿意理性的没有钱。”

微博有人发贴感叹,前两天在家楼下买了一颗花菜10几元,一斤是7元钱,当时心疼的要死。今天就想过来超市买可能会便宜点,没有想到一斤居然高达8.99元了,苦瓜一斤9.9元,这是天价了吧!从来没有这么贵过。

有网友说,政府放开口子了,叫“温和上涨”,今天涨一块,明天涨八毛。

住在长春的网友说,大概对“温和”这个词有什么误解,我就买了两棵不大的葱,两个尖椒,四个很小的茄子,一颗很小很小的白菜,两袋酸菜,花了38.5块钱。好多人留言,纷纷表示,快吃不起了。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