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中国研究院悄然关闭 国际电机巨头撤离深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美国IBM中国研究院(IBM CRL)近期关闭。该机构为IBM全球12大研究机构之一。另外,国际电机巨头德亨电机宣布将2条生产线搬迁至印度。

据微信公众号“新智元”等多家自媒体消息,1月23日,IBM中国研究院悄无声息的“关闭”了。IBM方面对中国研究院“关闭”也作出回应,称这是IBM在中国的研发布局调整,其中国开发实验室 、IBM 中国系统实验室和客户创新中心也在同一栋大楼里,未来仍会继续作为创新中心,助力中国发展。

另据微博网民爆料,自己过去在IBM工作,同事确认IBM中国研究院已关闭,“主要是内部的调整,原来的大Boss退了,毕竟研究院本身很难盈利。”

江西景德镇学者李桥本周一(1月2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看到也是挺感慨的,多少科技巨头曾经在我们心中是一个巨人,不可能倒下。但是,我们见到一个、一个的巨头倒下。IBM中国研究院全面关闭,或许这种调整是被迫的。一方面中国和欧美的关系出现重大波折,中美是否朝着脱钩方向发展,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国际电机巨头德亨电机(深圳)1月20日发布通知,决定将深圳工厂两条生产线整体搬迁至印度。(网络图片)

21世纪经济报道网站报道,IBM方面称,其在中国的专家将专注于与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协作创新,提供实用的共创解决方案。大陆一众财经媒体认为,IBM的回应,其实是默认了其中国研究院将关闭的消息。

金融学者司令对本台说,IBM从事高科技领域研发,现在关闭了中国研究院令人感叹:“IBM研究院确实有很长的历史,伴随着IBM中国业务曾经的辉煌,为IBM在中国拓展其相关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它退出中国市场确实有多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IBM近日也公布财报,连续十季度营收下降,曾经的‘蓝色巨人’似乎已经成为过去。

IBM中国研究所研发物联网云计算

IBM中国研究院成立于1995年9月,位于北京中关村,它是IBM全球12大研究机构之一。2008年,IBM中国研究院上海分院成立。IBM中国研究院主要从事物联网云计算、云计算基础设施与云服务、平台即服务(PaaS)的开发与研究。

据介绍,二十多年来,该研究院曾有过上千名研究人员,其中绝大多数拥有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的硕士或博士学位。据报道,许多知名的科技成果都出自该研究院,包括著名的人工智能程序“沃森”。

有网民对IBM撤离感到惋惜。(网络图片)

此事引发中国大陆媒体竞相报道及转载。本台致电IBM中国研究所,但无人接听。

学者司令分析,IBM中国研究院关闭,应该是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川普)的中国政策:“拜登政府上台之前,他们就已经作出了把IBM研究院撤出中国的决定。其实他们已经打听到了拜登政府接下来的方向。”

高科技产业撤离中国可被视为受到政策影响,但是劳动密集型工厂撤离中国,让中国民众捏了一把汗。

老牌国际电机巨头撤离中国

德国企业德亨电机(深圳)有限公司1月20日向员工发通知,由于贸易政策和供应商多方原因导致成本增长,集团公司决定于1月底将KPO和KPS产品线从深圳工厂搬迁至印度工厂。

熟悉电机产业的深圳一外资企业工程师廖先生对本台说,电机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解决了中国的就业问题:“这家公司搬走还真是挺奇怪的,他生产的这种电机基本上没有什么科技含量,他的生产技术非常成熟,其实就是以劳动密集型和低成本原料作为基础,这种企业从中国搬出去,确实挺奇怪的。”

公开资料显示,德亨电机(Hanning)1947年在德国成立,是国际老牌电机及周边电子组件研发制造企业,在家电、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德亨电机于1996年进入香港,2011年在深圳设立独资制造企业,主要负责生产BLDC电机和相关驱动泵产品。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