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美盯上新疆棉花 品牌服饰背后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2021年1月13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宣布,禁止从中国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以及所有用这些原料制造的相关产品,原因是新疆地区存在着广泛的人权侵犯和强迫劳动。这项禁令将会对相关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包括不少欧美服饰品牌。

这是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迄今颁布的第43个暂扣令,也是川普政府在执政最后一周所颁布的禁令。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表示,有证据显示新疆存在许多强迫劳动迹象,包括行动限制、扣留工资、以及虐待性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等。这之前的多个暂扣令,已经涵盖了服装、玩具、茶叶、头发制品等等多种产品。

然而,中共的这种黑暗产业链,何止限于这些产业,又何止发生在新疆呢?本期节目中,我们就来聊聊
中共强权统治下所打造的黑暗产业链。

黑暗产业的幌子——“再教育”和“脱贫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s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曾经在发布的报告中记录了一位从新疆“再教育营”逃脱出来的A女士经历。

A女士曾经在“再教育营”被监禁和强迫劳动了一年3个月,她和18位女子挤在一个房间中,摄像头无处不在,连浴室里都有。每天灯一亮就要起床,每个人只能使用浴室2分钟,如果超时,就会有人用木棒打她们的头。起床后被关押的人要先唱歌,歌唱共产党,然后是7分钟的早饭时间,接下来要学45分钟的普通话。

A女士从再教育营出来了,又被叫去在一个伊宁县的工业园区里劳作,主要为伊犁卓万服饰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手套。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表示,当地政府打着“脱贫”的旗号强迫少数族裔来这里工作。A女士被安排在一个距离工厂3公里的“宿舍”里居住,每天坐车来往宿舍和工厂,但有武装的保安随时跟随,这些保安其实来自于中共的军队。每天A女士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6点,结束劳动后,她被要求说“感谢习近平给予她这份工作”。在返回宿舍的途中,武装保安会检查她的手机。A女士一共工作了3个月,前一个半月她收到了共270元的报酬,后一个半月她一分钱都没有收到。

A女士的经历只是当地的一个缩影,除了A女士提到的制作手套,还有人被要求制作服装,或是头发产品,还有的被强制要求手工采摘棉花。

每5件棉制衣服 就有一件含有新疆棉

2021年1月,美国智囊机构“全球政策中心”曾披露,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被强迫手工采摘棉花。仅是2018年,被强迫采摘棉花的人数就达到了57万之多。

针对新疆的强制劳动,美国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不少暂扣令,制裁不同的企业和团体,比如和田泰达服饰有限公司(Hetian Taida Apparel Co., Ltd)、伊犁卓万服饰制品有限公司(Yili Zhuowan Garment Manufacturing Co)、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Xinjiang Junggar Cotton and Linen Co., Ltd)、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等。

然而,制裁个别企业和机构还不能堵住新疆棉花流向美国。索性,美国在1月13日的有关棉花的禁令中,将所有在新疆生产棉花制成的原纤维、服装和纺织品都禁止了。

但是,对于国际服装品牌来讲,要在供应链中完全剔除新疆棉花非常不易,新疆棉花已经大量根植在很多品牌的供应链中。中国是世界棉花生产大国,中国超过80%的棉花都来自新疆,而中国也是最大的棉花供应国,供应了全球五分之一的棉花,这也让欧美许多产品都仰赖中国棉花,包括不少欧美服饰品牌。

2020年7月,“结束维吾尔地区强制劳动联盟”成立,这个联盟呼吁所有服饰品牌和零售商,停止使用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原料及产品,并停止成为中国迫害维吾尔人的“共犯”。联盟说,全球每5件棉制衣服中,就有一件使用了新疆棉花。

2019年11月,BBC在一份报导中说,无印良品(Muji)和优衣库(Uniqlo)曾以“品质著称”的新疆棉花为卖点,而且在H&M、Esprit和Adidas等国际服装品牌供应链中也涉及到新疆棉花。

但是,新疆棉花的背后还只是中共“黑暗”产业链的冰山一角,在中国大陆,几乎处处都充斥着中共的“黑暗”产业链,涉及到的产品也各种各样,有去皮大蒜、万圣节玩具,还有钱包、蛋糕盒等等。而每一件产品背后都是一个个奴工网络、巨大的利润以及奴工鲜为人知的艰辛。

监狱——奴工产品重要来源

这里,我们还要提到另一个奴工产品的重要来源地,中国各地监狱。

目前居住在纽约的法轮功学员李殿琴女士,曾被中共政府判刑3年,关押在辽宁省女子监狱。在3年的时间里,李殿琴每天要被迫工作大约17个小时,劳动内容是制作廉价服装,像是女士内衣裤等。李殿琴没有薪水,但是每天有定量的生产任务,如果完成不了,就要面临狱警的惩罚。她说,监狱里的人吃的不如猪食,但是却像牲畜一样的干活。

像这种监狱强迫超负荷劳动的情况,在大陆监狱中普遍存在。根据明慧网站的报导,号称远东第一看守所的上海宝山区看守所,生产的奴工产品包括隐形眼镜、名牌月饼盒以及出口到日本的游乐园介绍手册等等。

而这些产品都是在封闭狭小的监室内生产出来的。这些纸盒类产品的黏贴使用的都是散发强烈异味的有毒胶水,一天十几小时的连续工作,吃饭喝水上厕所都在奴工产品堆中,空气里到处是有毒的气体和灰尘。

2012年10月,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位居民,在万圣节的装饰品中发现了一封手写的英文求救信,上面写着“如果您碰巧购买了这个产品,请帮忙转送这封信给世界人权组织。这里正处于中共政权迫害下的数千人将永远感谢并记住您……”

发出这封求救信的是北京某公司工程师孙毅,因为修炼法轮功,孙毅先后8次被非法关押在中共的洗脑班、看守所、劳教所。在被关押在臭名昭著的辽宁“马三家”劳教所时,孙毅每天需要工作15个小时,重复制作出口的万圣节产品,孙毅描述,有些犯人甚至在睡梦中,手都会无意识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

“马三家”劳教所,是中共仿效前苏联劳改营建立的,曾关押“反革命”、“六四动乱分子”和“严打”中被逮捕的“犯罪分子”。1999年以后,“马三家”关押了大量的法轮功学员,之所以臭名昭著,不仅是因为马三家关押众多信仰人士,而且使用的酷刑手段极其残酷疯狂。让人惊讶的是,马三家的警察们自称是“地狱里的小鬼儿”,因为马三家劳教所的旧址是一片荒塚、墓园。

就是在这样的人间炼狱里,被关押的孙毅寄出了二十多封“求救信”。孙毅这一段经历,还被加拿大导演拍摄成了纪录片,片名就叫《求救信》(Letter from Masanjia),这个片子曾名列在第91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候选名单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

不只是孙毅发出过求救信,近几年来,陆续有西方人在购买的“中国制造”的商品中,发现了奴工的“求救信”。

2017年初,一位住在纽约州的女孩,在买来的杯子蛋糕盒包装纸背面看到几个字:“在中国监狱制造。我想要自由。”(Made in China prison. I want freedom.)

2017年3月,亚利桑那的一位女子,在从沃尔玛购买的钱包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用中文写着:“中国广西英山监狱囚犯每天工作14小时,中午不得休息,晚上加班到12点,谁做不完就挨打……饭菜没有油盐……每月老板给囚犯2,000元加菜被警察吃完……犯人有病吃药要扣钱……在中国监狱不如美国的牛羊猪狗。”

2019年圣诞节,英国伦敦,一位6岁女孩在圣诞卡上发现了来自上海监狱的求救信息:“我们是在中国上海青浦监狱里的外国囚犯。我们被强制劳动。请帮助我们,并通知人权组织。”
“中国制造”是一种警示标签

中共的“黑暗”产业链生产出的廉价物品输出外国,一方面给中共带来了不菲的利润,另一方面还挤压了尊重人权的外国企业的市场,也让外国消费者在无意中产生不道德的购买行为。

对全球消费者来说,“中国制造”不仅是原产国的标识,同时还是一种警示标签。2020年初,美国阿肯色州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曾在推文中说:“如果商品上写着‘中国制造’,它可能是(中国)政治犯在枪口下制造出来的。”

2019年,“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披露了中国30个省和地区的681家公司使用监狱奴工。他们所生产的产品种类繁多,并销售到海外。这些公司很多是国企,有的由中共军方控制。调查还发现,432家监狱企业中,大约三分之二的企业法人代表,也是当地省级监狱管理部门的负责人。

正当我们要录制这期节目时,《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独立作家记者杜斌获释的消息传出。杜斌曾因为制作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在去年12月16日被北京警方抓捕。

在2013年4月时,杜斌发布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披露了马三家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及上访者的酷刑迫害,当时引起社会广泛反响,而这也触动了中共最怕、最敏感的神经,也因此,这些揭露黑暗内幕的勇士们成为了中共迫害的对象。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尉然
撰文:蒋天明、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